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金心动魄10分钟 杨秀丽加时赛艰难赢得柔道冠军

  昨晚,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决赛中,杨秀丽经过一次加赛惊险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金。杨秀丽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古巴的卡斯蒂略,这场较量进行得异常激烈,在5分钟的比赛中,杨秀丽面部受伤,依然坚持比赛。双方战平进入金分加时赛,5分钟加时结束,双方再次出现平局。

最终3名裁判根据双方的进攻态势做出判断,两名裁判判决杨秀丽获胜赢得金牌,可谓惊心动魄。

  赛后感言

  得了金牌,有资格认师了

  右眼下面还带着明显的青肿,杨秀丽手捧着鲜花走进新闻发布厅,记者问她:“这花你想送给谁呀?”“当然是我的师傅了!我虽然跟刘永福指导练了近十年,但以前水平一直不高,我认为自己根本没有资格叫他师傅。现在我获得奥运会金牌了,我想我有这个资格了,终于可以叫他一声‘师傅’了!”

  对于这场比赛裁判最后判决引发的争议,杨秀丽坦然表示:“我相信裁判是非常公正的。我始终非常自信,胜利肯定是属于我的。”

  右眼下面还带着明显的青肿,杨秀丽手捧着鲜花走进新闻发布厅,记者问她:“这花你想送给谁呀?”“当然是我的师傅了!我虽然跟刘永福指导练了近十年,但以前水平一直不高,我认为自己根本没有资格叫他师傅。现在我获得奥运会金牌了,我想我有这个资格了,终于可以叫他一声‘师傅’了!”

  对于这场比赛裁判最后判决引发的争议,杨秀丽坦然表示:“我相信裁判是非常公正的。我始终非常自信,胜利肯定是属于我的。”

  成长趣事

  从小就有天生神力

  1983年,杨秀丽出生在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水泉村,一进秀丽家的院子,就能看到右手边有一个用来饮马的大石槽子,特别重,一般的成人想要搬动它都很困难。村里人告诉记者,秀丽12岁时就能把这个大石槽子搬起来,被大家称为“天生神力”。

  1997年,文化课成绩优异的初中生杨秀丽在县里的运动会上,拿下了铅球比赛的冠军,展示了自己将力量和体育完美结合的实力。随后,秀丽被选入阜新市体校练柔道,开始了自己的冠军之路。

  特长就是欺负男生

  杨秀丽从小就很顽皮,天生的大骨架和山里孩子从小锻炼出来的力气,让她不仅不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受男孩子欺负,反而经常欺负男孩子,她家周围的男孩子基本都领教过杨秀丽的厉害,而这个“特长”也成了家人送她去练体育的原因,用杨妈妈的话说:“这个孩子太野性,练体育或许还能有点出息!”

  妈妈把她骂回体校

  秀丽的父母都以务农为生,秀丽还有一个弟弟,妈妈有严重的风湿病,常年吃药,家里负担比较重。秀丽刚上体校时,家里几乎没什么收入,每月500元的伙食费都拿不出来。后来,秀丽要去外地参加比赛,有时要交几千元钱,爸爸妈妈不得不步行几十里地去亲戚家里借钱。有一次,因为训练太辛苦,秀丽回家后说不想再去体校训练了。妈妈听到这话,发怒了,命令秀丽:“回体校去!”

  母女两年未曾相见

  从杨秀丽拿到金牌,到晚上将近10点,妈妈杨淑芬都没能跟自己的女儿取得联系。“市里、县里的领导还有记者们刚走,现在家里还有一些亲戚朋友在这呢。秀丽也没有来得及给家里打电话,我很想听听女儿的声音,但今天恐怕要很晚才能通上话了。”

  杨淑芬已经想不起来自己的女儿多久没有回过家了,“差不多快两年了吧。我也没有去看过她,她忙着训练,没办法照顾我们。”奥运会结束之后,杨秀丽终于可以衣锦还乡了。特派记者 周晓亮 廖宇翔 罗晶

  金牌教练

  5名弟子奥运夺冠

  柔道教父完美谢幕

  在中国柔道界,几乎没有不知道刘永福的。在培养了李忠云、庄晓妍、孙福明、袁华四届奥运冠军之后,柔道教父刘永福的关门弟子杨秀丽再次摘金,带出5名奥运冠军弟子的神奇经历也足以让刘永福载入史册!

  参加奥运无一失手

  1979年,刘永福组建了辽宁男子柔道队;1983年,他又组建了辽宁女子柔道队。在1988、1992、1996和2000年四届奥运会上,刘永福和他的弟子们在金牌争夺中无一失手。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60岁的刘永福多次说:“北京奥运会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也该退下来休息了,希望杨秀丽能让我的最后一次奥运完美落幕!”现在,他的心愿终于完成了。

  让杨秀丽撂倒完成金牌约定

  1998年,杨秀丽投入刘永福门下。在刘永福的悉心指导和调教下,杨秀丽渐渐脱颖而出。

  杨秀丽刚进省队时,动作放不开,刘永福着急了,让她和自己摔,杨秀丽哪敢啊!刘永福当时说:“就你这点胆量怎么去冲奥运会!我给你两条路选择,要么把我摔倒,咱们一起拿奥运冠军,要么就赶紧回宿舍收拾收拾东西回家。”杨秀丽急了,一下就把刘永福撂倒了。这一摔,就是一场“约定”——一起拿奥运冠军的“约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