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评论

庄晓岩:选手心理素质成问题 柔道后备人才不足

庄晓岩的两个双胞胎女儿来到为妈妈加油
庄晓岩与两个双胞胎女儿

视频:柔道赛场再传喜讯 杨秀丽加时险胜获金牌
视频:柔道赛场再传喜讯 杨秀丽加时险胜获金牌
杨秀丽称自己并不聪明是靠勤奋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8月14日讯 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在产生神话。就在今天的比赛过程中,中国女子柔道选手杨秀丽获得了78公斤级冠军,在完成了为中国军团拿下第22金的同时,杨秀丽再次书写了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上夺金的历史,就在今天晚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庄晓岩走入了搜狐鸟巢直播间,在祝贺杨秀丽夺冠的同时,她也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让所有人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女柔冠军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天,庄晓岩的两个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也赶来为妈妈加油。

  那是个最辉煌和最圆满的句号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晓岩在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连过五关,最后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古巴名将罗德里斯压倒,夺得金牌,这是柔道首次被列入奥运比赛后的第一面金牌,庄晓岩也因而成了“书写奥运历史的巨人”。

  对于当年的那个夺金时刻,庄晓岩的评价是“最辉煌和最圆满的句号。”

  庄晓岩说自己的柔道是有宿命的,“是性格铸就了我之后的成功。”从小,庄晓岩的同学就不敢欺负她,“我从小性格就像男孩子,什么都不怕。”16岁庄晓岩开始练习柔道,比较有意思的是,刚刚开始练习1个月她就去参加了比赛,“现在印象还很深刻,记得那次在比赛场上,我都不知道裁判喊的口号是什么意思,慌慌张张的就是一同胡摔,没想到最后竟然赢了比赛。”庄晓岩说。

  对于比赛,庄晓岩渴望胜利,她说,“我觉得在比赛场上,就什么都不要管,就要凶狠,要作凶女人,在场下载做平常的女人。正是由于这个愿意,庄晓岩在比赛场上勇猛无比,动作迅捷而有力,且吼声如雷,因此很多对手都称之为“老虎”;另外,又由于她在无差别级从未尝过败绩,故又被冠以“无差王”的美誉。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庄晓岩的五场比赛没有一场失利,她以全胜的成绩夺得了那枚金牌。“我从小参加各种比赛就一直是冠军,我几乎没有尝到过失败的滋味,从小就有人叫我柔道王,但我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直到我获得了那枚金牌,那枚我觉得真正代表了辉煌与圆满的金牌之后,我才觉得我和我的奥运历史完美了。”

  曾为朱启南流泪 坦言中国运动员心理素质成问题

  “在朱启南失利的时候,我和他一起落泪了。”尽管庄晓岩很少体会失利的痛苦,尽管成功与荣誉始终伴她左右,但庄晓岩却表示自己能够体会比赛失利给运动员带来的痛楚,“多少次,我身边的人告诉我她们失利的痛苦,她们说‘庄姐,我受不了了!’,在朱启南失利落泪的一瞬间,我想起了那些,我的泪也一下涌了出来,这结果对于运动员似乎过于残酷。”

  庄晓岩坦言,中国运动员在比赛场上的心理素质成问题。“有两种情况我觉得很奇怪,一个是月在家门口比赛越紧张,我觉得不应该,有那么多人给你加油,应该兴奋才对啊;还有一个就是平时训练成绩很好,能力很强,但是一到大赛就不行,就紧张,就拿不出平时成绩,我觉得这两点对于我们现在的中国军团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当然,这也许跟比赛的项目有关,我觉得我还是属于期待比赛的那一类人,一到比赛,一到有人给我加油,我就兴奋的想拼命。”

  庄晓岩的成绩优秀,很少有佩服的人,在今天的直播中,她坦言自己佩服冼东妹。“虽然别人说我是巨人,但是我得说,我确实佩服冼东妹,她的状态和精神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毕竟冼东妹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我们知道生过孩子的女人体力不如从前,而且有了孩子之后,很多人就会把注意力放在家里了。但冼东妹能够完全不顾身体素质和家庭,摘取了这枚宝贵的金牌,这是常人所难以实现的。”

  庄晓岩:中国柔道运动员缺乏后备人才

  “现在的中国柔道队缺乏后备人才,尽管现在我们还能得到金牌,但是以后会很艰难的。”这句话出自庄晓岩之口。

  巴塞罗那奥运会摘金之后庄晓岩退役了。退役后,庄晓岩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训练处工作,分管柔道的训练指导工作。而正是最近几年的工作,让庄晓岩惊讶地发现,我们的柔道队缺乏后备人才。

  “来练的多,能练得少。成材率是个问题。”对于目前队里能够提拔的“苗子”,庄晓岩觉得并不乐观。“别的羡慕我不很清楚,但就柔道说,还是比较悲观的。真正的人才少,孩子们不能吃苦。体育后备人才少,青黄不接,不管辽宁还是全国,人才都少。”

  庄晓岩发现,现在送到体校来练习柔道的孩子很多是家长直接送来的,“很大一部分孩子身体条件并不适合练习柔道,但家长非要让孩子来,他们希望将来这些孩子能作体育明星,能有前途。说到这里庄晓岩要了摇头,“实际上怎么可能呢,真正的好运动员要有点天赋,要刻苦,而且还要纯粹并且耐得住寂寞,带了家长给灌输的功利心来的孩子怎么可能练得好?我们还是希望家长能够理性一些,再把孩子送来练柔道。”(段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