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搜狐网论:请赐给男足一个精神领袖吧!

    从奥运会开幕到现在,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虽然我们弄出了一台让世界看的目瞪口呆的开幕式,在金牌榜上也愣是甩出第二名两位数的差距,我们的金牌选手几乎无一不是体育劳动模范,棒的无懈可击,但总还是感觉缺点什么。

想来想去终于想出来了,我们现在就缺一个由大家自发编排出来脍炙人口的“奥运段子”。庆幸的是,这个遗憾很快就由中国男足的球迷帮我们弥补上了。一曲《国足欢迎你》才出来两三天的功夫,便已经唱遍白山黑水大江南北。

  三战一平两负,进一球丢六球,红牌两张伤人一名(比利时球员)。这是这支史上最受瞩目的中国男足国奥队在家门口写下的全部历史,难怪球迷要编歌来讽刺他们。当然,总要有人为此负责:1997年的时候是王俊生和戚务生;2005年的时候是阎世铎;现在,要轮到谢亚龙了。

    领导不力,当然要负责。但那是负的领导责任。球毕竟还是在场上的人踢出来的。如果每次都把责任推到足协官员身上,虽然不冤枉,但多少有点“打击面太窄”。不仅如此,男足的球员们似乎也习惯了有人代己受过,从没见谁蹦出来说过,“球输了,责任在我。”套用某体育名记的话说,“真不爷们儿”。
   
    没人愿意承担责任的球队,是没有领袖人物的球队。每次男篮输球后,被记者揪住的姚明从不会说责任不在我们身上,所以,在中国没几个人知道篮协主席是谁,但大家都知道姚明是谁,李楠是谁,王治郅是谁。足球的情况正相反,随着战绩越来越令人发指,知道足协主席名字的人越来越多,叫得出名字的男足队员却越来越少。
   
    当然,不是说没有领袖的球队就没有“老大”。曾几何时,逛夜店是“老大”带头,喝大酒是“老大”带头,不买教练员的账也是“老大”带头。唯独输了球,“老大”跳出来扛责任的次数却越来越少。这个“老大”换了几茬,但“老大”的脾性却没怎么变。不用讲什么大道理,比比姚明,就能明白“老大”和“精神领袖”是什么区别。
   
    “有没有精神领袖”这个责任,绝不是足协主席应该扛下来的。至于该谁来扛,我也不好乱说。但有一点残酷的现实必须认清,坚持到今天还看中国男足比赛的球迷已经是稀有动物了。若是上天眷顾,能赶快赐给中国男足一个像姚明那样的精神领袖,那样具有真正体育精神的运动员核心。至于什么是真正的体育精神,每个人都能说出自己的答案。但有一点非常清楚,流氓精神绝不应该被划归入内。只有如此,兴许,中国男足的球迷这个珍惜物种还能在中国活下去。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系列搜狐奥运网论让我们的运动员敢说、敢笑、敢挑战

                     人人都爱菲尔普斯

           当格鲁吉亚运动员亲吻俄罗斯名将

           强国源自自信 无须金牌证明

           一个古老的民族 一篇崭新的宣言

           让世界记住这个闪亮的日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