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评论

现在轮到刘子歌"戏蝶" 一场中国游泳自豪的比赛

从钱红、王晓红到刘黎敏,中国蝶泳一直有着世界顶尖选手

  早报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选手林莉、杨文意曾经演出过争夺游泳金牌、并破世界纪录的一幕。16年之后,中国选手刘子歌再现了这一振奋人心的一幕。

她不仅以2分04秒18战胜所有对手,还将该项目首次带进了2分05秒大关。

  其实,中国在十多年前曾经拥有过多位世界顶级的蝶泳选手:钱红,曾在1991年世锦赛上获得过100米蝶泳冠军,后来又在1992年奥运会上拿了100米蝶泳金牌;王晓红作为钱红的队友和对手,则获得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亚军;在这两位退役后,小将刘黎敏又很快接上了班,她在1994年世锦赛独得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两块金牌,后来又在1996年奥运会上获得了100米蝶泳银牌。在沉寂了十来年之后,中国队通过刘子歌和焦刘洋在奥运会蝶泳比赛上的摘金夺银,证明了我们在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依旧后继有人。

  中国游泳最早染指奥运会游泳金牌,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中国选手庄泳、钱红分别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冠军,均破奥运会纪录。林莉、杨文意分别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50米自由泳金牌,均打破世界纪录。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来自上海的乐静宜为中国蝉联女子100米自由泳桂冠,并刷新了奥运会纪录。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为中国夺得奥运会游泳金牌的,是浙江姑娘罗雪娟。她以1分06秒64的成绩夺标,并改写了奥运会纪录。

  上述6金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50米决赛。那次比赛,两名上海姑娘杨文意、庄泳包揽了金银牌,杨文意夺冠并刷新世界纪录。

  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夺冠,使得中国游泳再竖第七座丰碑,而且,她和队友焦刘洋包办金、银牌,再现了16年前杨文意、庄泳跻身前两名的优势。巴塞罗那奥运会时,杨文意、庄泳两人中,仅仅前者24秒79的成绩超过了女子50米自由泳当时的世界纪录。而这次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刘子歌刷新了世界纪录,焦刘洋2分04秒72的成绩,也超出澳大利亚运动员施佩尔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多达0.68秒。

  两人不仅包揽冠亚军,而且成绩均超原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的胜利,称得上是中国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最值得引以自豪的一场比赛。(小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