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潜力股”教练早已看好 杨秀丽艰难夺柔道冠军

  来自辽宁的杨秀丽14日晚经过10分钟的苦战,艰难战胜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这是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柔选手时隔8年再夺这个项目的金牌。

  前四轮比赛均轻松以“一本”获胜的杨秀丽,终于在决赛中碰到了强劲的对手。

身穿蓝色柔道服的杨秀丽与亚伦妮斯·卡斯蒂略打满5分钟,各自只得一个“效果”小分,随即进入“金分决胜”,两人费尽全力,均无法制服对手,5分钟时间,两人均未得分。

  根据柔道竞赛规则,如果在5分钟的“金分”赛结束后,仍没有得分或判罚出现,则该场比赛结果将由主裁判和两名副裁判共同决定,判定时,裁判员先喊“判决”,然后举起相应颜色的旗帜来宣布获胜一方。此时,三名裁判仅评判选手在“金分”赛中的表现(比赛结果与之前比赛无关)。

  这是继10日冼东妹夺得女子52公斤级金牌后,中国柔道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自1992年巴塞罗那女子柔道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后,虽然中国女柔选手历届都有金牌入账,但只是在悉尼奥运会时获得过两枚金牌。

  对于杨秀丽,很多人都不太熟悉,但她却是一名实力派选手。在本届奥运会的冲金阵容当中,杨秀丽被看成是“潜力股”。果然,这位不见经传的24岁柔道选手,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三名裁判中的两名判决杨秀丽获胜。这只“潜力股”在今晚完成了一鸣惊人的演绎。

  一向低调的“金牌教练”刘永福甚至在赛前夸下海口:“如果奥运会至少保证1枚金牌,那就是杨秀丽了。”而现在杨秀丽靠实力取胜,用金牌回报了老帅的信任。赛后,杨秀丽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这场比赛是最关键的一场,只想着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能拼到底就行了。”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会赟

  冠军:最想谢教练

  经过苦战夺得柔道女子78公斤级的金牌后,名将杨秀丽表示她最想感谢的人,是教练刘永福。

  杨秀丽说:“每位获得金牌的运动员的背后,都有许多人的支持,他们也付出了很多。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教练刘永福。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每天从早到晚带我训练。这场比赛经过加时才分出胜负,可以说这是一场相当艰苦的比赛。但我当时心里只想着放平心态,发挥自己的水平。”

  教练刘永福的脸上则相对平静,他表示:“杨秀丽今天的比赛表现得还行,终于完成了任务!毕竟古巴队的这名运动员调整得比较好,这给我们很大压力。”

  赛后获得银牌的古巴选手卡斯蒂略则说:“通过这场比赛,我对柔道的一些技术又有了更深的领悟。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感谢我的家人、祖国和所有支持我的人。我会训练得更加刻苦,我希望支持者对我有信心,我发誓下次一定做得比这次好。明年的世锦赛和下届奥运会我的目标就是金牌。”

  王会赟

  冼东妹:

  判杨秀丽获胜是理所当然的

  最后的加时赛判断是怎么回事呢?主裁判似乎在中间判给了对手一个效果,也就是判对手胜了,但是最终却没有得分……

  作为获得两块奥运会金牌和杨秀丽的前辈大姐,冼东妹对此表示:“应该最后是判杨秀丽主动进攻态势较强,所以她取得了胜利。中间那个效果主裁判确实判了,也有手势,但是因为所站的角度,观看的情况不同,所以助理裁判没有同意这个判罚,双方到裁判长那里进行沟通后,这个效果分就没有给,这在柔道比赛中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两人的实力相差不多,技术特点也类似,都缺乏决定性的胜负手,因此最终态度积极的一方获胜也就理所当然了。”

  王会赟

  ●冠军档案

  姓名:杨秀丽

  生日:1983.9.1

  体重:76公斤

  项目:柔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