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体育画报:寻找爸爸的拥抱

  庞伟和郭文给中国射击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可对于后者来说,再大的惊喜也不能和找回失踪的父亲相比。

  本刊记者 胡金一 图 Sergey Ponomarev/IC

  许三多入伍时听到了这样一句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查过《新华字典》后,他发现自己并不属于“马”的范畴。

而“马”在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字典里也有自己的定义,“你现在也说不上谁是‘黑马’,谁是‘白马’。打好了叫‘黑马’,打不好就不知道叫啥‘马’。” 显然,庞伟和郭文珺这种初出茅庐就一鸣惊人的运动员该如何归类,在他看来一目了然。

  “如果有人能超过我,国家不需要我了,我自然就(从赛场上)退下来了!”这是王义夫总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从2004年底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一直到今年春天,他才终于松口说,自己不会再是奥运会的参赛者,“现在中国射击队已经有那么多的人才,我可以退休了!”或许北京奥运会前人们还在猜测,老王口中的人才是否就是已经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山东选手谭宗亮,但庞伟用688.2环领先第二名3.7环之多的成绩提交了接班人的“资格证”,连一直紧盯着比赛的王义夫都禁不住感叹,“我在后面观察过,庞伟举枪的很多动作都跟我很相似。有点我当年的感觉!”

  22岁初登奥运会赛场的庞伟获得金牌之后,肯定会得到很多的赞誉,但如果赞美来自6届奥运会获得6枚奖牌(两金两银两铜)的王义夫,含义就不同了,因为总教练很少这么夸人的。“现在这么说,还有点早吧?接班人什么的,我还差很多。”庞伟在众多记者的追问下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很配合地站在王义夫和自己的教练陈继元的中间合了一张影。

  2000年,王义夫在悉尼奥运会上再次错失金牌的时候,庞伟还在拿着玩具手枪天天走街串巷,邻居看到了忍不住多了一句嘴:“庞伟,你这么爱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这句玩笑却让庞伟上了心,他眼巴巴地看着父亲庞彦宏,父母最终还是拗不过儿子的软磨硬泡,托了关系把孩子送进了保定市业余体校。第二年,启蒙教练张广伟亲自找上门来,对庞彦宏说:“我嗅到了庞伟身上的特殊的东西。对别的孩子,不练也就不练了,我不说什么,但是对庞伟,不让他练射击才是误人子弟。”15岁的庞伟从此放下了课本,就再也没拿起过。同年龄组的孩子们读书的时候,他在训练;别人来训练了,他就按照教练的安排,去师母的摄影棚里面接着练,这段经历颇有些丁俊晖当年闯广东的感觉。

  当然,嗅到庞伟身上气味的人不只是张广伟一个。

  从射击场看完庞伟比赛出来,张胜阁的眼泪就一直没停住,电话一个接一个,直到电池用完,手机欠费。换上电池充了值,很快就又打到欠费关机。这位教练曾经和许海峰、王义夫一起获得1990年亚运会、1994年世锦赛男子气手枪团体冠军,他一直有个心愿——扭转河北气手枪低迷了将近十年的状况。“2001年底,庞伟来省队的时候,并不突出,但是对教练说的话特别放在心上,你说什么他肯定照你说的做。而且他就是一门心思地搞射击,别的孩子给他们联系上学就很高兴地去了,但是庞伟就不去,他说我先把射击搞好了再考虑别的。”

  很多人都明白,如果最终练不出名堂来,中学退学的庞伟会面对怎样的人生,但庞伟坚决不给自己留这条后路。

  张胜阁说,带了庞伟四年的时间,这孩子从来没惹过他生气,唯一的意外发生在2004年春节。庞伟放假就回老家过年了,几天后包着脑袋回到了石家庄。一问才知道,是被砖头砸的,而且“下手”的是他自己。“他奶奶家停水,他就跑下楼用水管往上面送水,他往下拽水管的时候,带下来一块砖头,正好砸在脑袋上。如果再正点,就把这孩子砸死了。”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但那次死里逃生后,庞伟整整一年持续着低迷状态,“那时候说什么都不管事,教练总是在安慰我,鼓励我,说我能做到,可是就是不行,至于后来怎么就好了,我也说不清楚。”从2005年夏训开始,庞伟的状态开始有所回升,虽然十运会预赛排在第九位没能进入决赛,但一个月后的奥运会后备人才选拔赛上,庞伟获得了第一名,拿到了进入国家队的最后一个名额。

  王义夫2002年就相中庞伟,想要把后者调进清华射击队,也许在他眼中庞伟并不是什么黑马。他一直笃信自己的眼光,否则也不会在2006年,本来准备参加世青赛而跟随队伍来到萨格勒布的庞伟,却被他临时换上世锦赛的赛场。王义夫很清楚,一个世青赛冠军对于争夺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来说没有任何的说服力,最终20岁的庞伟获得了世锦赛男子十米气手枪的金牌。

  奥运会夺冠之后, 庞伟说自己最感谢的人就是总教练王义夫,后者在他失去亚运会十米气手枪决赛资格而饱受争议的时候仍然支持他。只有王义夫知道他是怎么度过在多哈的日子的,自从进入亚运村的公寓那天开始,除了比赛和吃饭,庞伟就一直卧床,慢性阑尾炎的疼痛让他连正常的训练都无法参加。即使是这样,在医生按着他的腹部让他“痛得快要晕过去”的时候,他仍然保持着满不在乎的神情,“不疼!哪里啊,哪里也不疼!”因为他知道只要他眉头一皱,就会失去宝贵的亚运会参赛资格,因为出发去多哈前,王义夫问他“能坚持不”,他给了一个肯定的回答。

  庞伟选择坚持的时候,身边的教练和家人选择了支持。庞彦宏说他“想等到儿子回家的时候,给他一个拥抱”,同样是一个拥抱,对于郭文珺来说却十分的遥远,一枚奥运会的金牌真的能唤回失踪九年的父亲吗?

  郭文珺可能永远都不会想到,自己高高兴兴地去成都参加城市运动会,回到西安的时候,看到的却是一间空荡荡的屋子,墙上还挂着她爸爸常穿的灰色风衣。教练黄彦华看着15岁的女孩坐在地上放声痛哭,当时的感觉是:“这孩子的天塌了。” 郭文珺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她跟着父亲郭京生住在一处出租房里面,“我要出远门,女儿就交给黄教练了,请他像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把她培养成人。”郭文珺的母亲张琳转述了前夫的意思。

  少年时期的坎坷经历,让郭文珺和同龄的孩子相比更加成熟,同时也更加敏感和倔强,稍微有些不如意,她的选择往往都是消极抵抗或者逃避。在递交了几次离队申请,逃过很多次训练课,在外面卖了一年服装之后,郭文珺却发现,自己仍然不擅长跟人讨价还价。于是,她又回到了射击队,她对黄彦华教练说:“我现在发现了,还是练射击好!早上不用打卡!”在服装城里当售货员的那段时间,郭文珺经常因为迟到而被罚掉50块钱,几次下来,一个月的工资也就所剩无几了。在黄彦华的眼皮底下,就算训练迟到了也顶多是挨两句批评,不疼不痒的。22岁进入国家队的时候,郭文珺绝对是队里少有的“问题少女”。

  奥运会前在广州进行的冬训,她竟然以“不能见到家人、男朋友,心里很难受”为理由,向国家队打过离队申请。“我确实提出过申请,所以现在我要感谢我的教练和朋友,要不然就没有我今天。以前确实做过一些事情,但现在成熟了。”云淡风轻的解释,让人很难想象一名备战奥运会的队员申请离队,引起的是多么大的混乱。

  8月11日,郭文珺在决赛场上实现翻盘的表现,也印证了王义夫给她的评价——“这丫头不简单!”

  如果说隐藏在谭宗亮身后的庞伟是中国射击队的秘密武器的话,那么郭文珺可以算得上是一黑到底。

  一直到2 0 0 7年底,郭文珺都不曾在女子10米气手枪这个项目上有任何建树,唯一获得的一个国际比赛冠军是2007年的世界杯德国站,但项目是女子25米运动手枪。所以在今年春天的射击队奥运选拔赛上,郭文珺击败陶璐娜、胡军等名将最终入选的时候,很多人都有些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她最终还是超过了我,虽然输了,但是我还是要祝福她,祝福她能在奥运会上一样辉煌。”选拔赛最后一轮,作为悉尼奥运会的冠军得主,输给郭文珺的陶璐娜难以掩饰落选的沮丧,但是说到北京奥运会的射击金牌走向时,她给出的夺金人选竟然是郭文珺,而并非曾经和她一起征战过两届奥运会的成绩稳定的任洁,因为她觉得前者“更具有夺取奥运会冠军的素质”。

  为了寻找失踪多年的父亲,郭文珺想过很多办法,最终她发现,自己在奥运会夺冠是最好的“寻人启事”。“如果我夺冠了,全国人都知道了,我爸爸肯定也会来找我⋯⋯”所以她也一直在期待着,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她也可以像庞伟一样,得到一个来自父亲的拥抱,一个久违的拥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