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射击赛场“丽人”归来 坚强杜丽克服压力终摘金

  八月九日,杜丽没有顶住巨大压力与北京奥运会首金擦肩而过,四天后,坚强的杜丽用一枚金牌告诉大家,什么叫彩虹总在风雨后。

  争夺首金失败后,中国射击名将杜丽昨天在女子五十米步枪3×20的决赛中先抑后扬,最终以690.3环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并摘取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女子步枪三姿的资格赛以卧射、立射和跪射分别打20枪。杜丽的卧射成绩不理想,仅为196环,此后在立射中她又打出194环。在最后一项的跪射比赛中,她打出199环的全场最高成绩,资格赛成绩也达到了589环,平了奥运会纪录。

  资格赛排名第二和第三的选手仅落后杜丽1环,捷克名将埃蒙斯以586环名列第六。

  决赛第一枪,杜丽打出了8.7环的超级低分,将优势拱手让出,排名滑落到第三。杜丽看到自己的成绩后痛苦地靠在枪上。第二枪杜丽打出10.3环,重回第二。第三枪,杜丽打出10.4环反超总分,重回第一,与哈萨克斯坦的多夫贡并列。第四枪杜丽打出9.8环,埃蒙斯则发挥出色,总成绩追到距离杜丽只有0.1环。

  此后几名选手成绩交替上升,杜丽第六枪打出了10.8环,并以0.5环的优势领先第二名。她随后打出10环和10.1环,保住领先优势。埃蒙斯第八枪打出了9.5环,杜丽的领先优势扩大到1.1环。第九枪,杜丽打出了几乎完美的10.8环,压力之下埃蒙斯却打出9.6环。杜丽领先1.6环进入最后一枪的决战。

  杜丽顶住了压力,打出了10.5环,以690.3环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并将冠军收入囊中。埃蒙斯获得亚军,克鲁斯夺取一枚铜牌。

  亲情连线

  杜丽:妈妈我拿到了金镶玉

  杜丽在北京奥运赛场拼杀,远在淄博沂源的母亲齐元珍也在默默为她祈祷,在经历了一次失落后,杜丽的妈妈迎来了激动的一刻。在杜丽喜极而泣,流着眼泪感谢观众的这一刻,在她的老家也是一片欢腾。杜丽的妈妈齐元珍激动地说:“真是太高兴了,这枚金牌来之不易,真的想拥抱一下女儿。”这位终于圆梦的冠军的妈妈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话音未落,杜丽就第一时间将电话打到了家中。

  “妈妈,我打得怎么样?你看,我给你拿到金镶玉的金牌了!”电话这头的杜丽已经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她的脸上始终挂着最美的笑容。

  台前幕后

  杜丽两次流泪的背后

  8月9日,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与北京奥运会首金擦肩而过,她泪洒赛场。昨天夺得女子步枪3×20三姿冠军后,杜丽回忆五天来的心路历程时说:“这五天中,我曾想过放弃,是关心与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

  未能夺得首金,这么巨大的压力和痛苦,泪水恐怕是杜丽当时最真实心情的表达。“当时的泪水中包含着我的遗憾。”杜丽说,“当时流泪是因为我觉得有那么多人在关心、鼓励我,可我却让大家失望了,感觉特对不起大家!”

  昨天,杜丽又流泪了。在新闻发布会上,杜丽说:“我感觉这五天比雅典奥运会后的四年还要漫长。这五天中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这五天以来,所有的观众、记者和志愿者都在鼓励我、支持我,这让我非常感动。我今天的泪水,是感动的泪水,是为他们流下的泪。”

  金牌星档

  姓名:杜丽

  籍贯:山东

  生日:1982.3.5

  身高:1.70米

  体重:55公斤

  运动经历:1994年开始射击训练,1996年进入山东淄博市体校,1998年进入山东省队,2002年进入国家集训队。

  杜丽向教练道歉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丽还说起了比赛中的一个小插曲。

  杜丽说:“今天也是挺对不起教练的。资格赛有几枪状态不好,教练想让我下来跟我说两句,我没有听她的。第一次不想下来,第二次我才下来了。当时跟教练发火,我知道自己肯定出问题了,要不然不会发火的。后来我自己也觉得很不应该,不应该在赛场上跟教练发火,在这里我也跟教练道歉。”这时,杜丽的教练王跃舫就站在发布会最后排,听后王跃舫也很受感动,使劲地鼓掌,并大声向杜丽喊道:“不用对不起,杜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