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从洗面奶到金牌 10年陪练熬成奥运冠军

  辽宁女子柔道队又走出一位金牌选手。阜新姑娘杨秀丽,继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袁华之后,延续着辽宁女子柔道的强势。她在昨晚进行的78公斤级比赛中战胜了强大的古巴选手,为中国军团夺得第22金,这同时也是辽宁军团的第一金。

12年前,她是一个在县运动会上为得到一瓶洗面奶而欣喜的女孩,那时她还尚不知柔道为何物。从洗面奶到“金镶玉”,杨秀丽走了12年。这样一个轮回里,是一段不平凡的征途。

  从铅球到柔道

  杨秀丽出生在阜新农村,小时候的她长得壮壮的,与同龄的小朋友相比是一个大块头,乡亲们都羡慕杨家将来能有一个干农活的好手。

  小学6年级时,学校选拔运动员代表乡里参加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参加一年一度的运动会,老师看杨秀丽长得又高又壮,就安排她掷铅球。可是在那之前,杨秀丽从来都没碰过铅球。到了赛场,乡里的老师临时教她比划了几下子,杨秀丽就上阵了,结果这个“现学现卖”的女孩子获得了全县铅球项目的第一名。转年,杨秀丽上了初中,初中的体育老师们对前一年县运动会上的铅球冠军印象都很深,所以这一次参加铅球比赛的重任又落在杨秀丽身上。就是在那次运动会上,成功“卫冕”的杨秀丽进入了阜新市体校教柔道教练的视线。

  面对市体校的邀约,杨秀丽显得很迷惑,因为她之前对教练所说的“柔道”还闻所未闻。教练只好向她解释说,柔道有点像摔跤。听到这儿,杨秀丽动心了,摔跤?那可是她最擅长的,平时她总和同村的孩子们在一起摔摔打打,那些男孩子哪个不怕她!掷铅球都能拿冠军,要是摔打起来自己更不在话下。于是,“柔道”这个陌生的词汇在年少的杨秀丽心里扎下了根。

  从“出走”到“跳槽”

  回到家后,杨秀丽静静地等待着市体校的“调令”,可是望眼欲穿也没有等到,小小的杨秀丽坐不住了,她得要个“说法”。那是杨秀丽第一次独自一人离开生活的小乡村,来到阜新市,在城市人来人往的街头,杨秀丽有些茫然。一路打听一路找,走了不少冤枉路,终于到了市体校,见到了在县运动会上相中她的教练。“你怎么才来啊?我们的调令早就发给你们学校了!”教练的问询中带着一些责备。

  杨秀丽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学校把调令“扣”下了。回到乡中学,她面对的是挽留。老师的话很实在,像杨秀丽这样的学生,学习成绩排在前五名,又有着县运动会冠军的荣誉,将来是有资格保送到县重点高中的。这对一个初中生来讲是多么大的诱惑啊!可是,思来想去,“柔道”二字仍然在她脑海里挥之不去。回到家,她平静地让妈妈帮她收拾了行李,到市体校报到,那是1997年的秋天,她14岁。

  也许杨秀丽天生是为榻榻米而生的,她很快在柔道项目上显示出过人的天分,不过,杨秀丽只在阜新市体校练了一个月,就开始“不安分”了。当听说冠军教练刘永福开设了“辽宁省柔道训练基地”,杨秀丽做出了新的选择。在训练基地里,杨秀丽刻苦训练的劲头打动了刘永福,很快将她调进了省队。从为了柔道从课堂“出走”,到进入辽宁女子柔道队,杨秀丽只用了半年时间。

  从陪练到冠军

  1996年孙福明夺得奥运冠军时,杨秀丽还不知道“柔道”会跟自己有什么关系,但她记得当时妈妈指着电视机说过一句,“看人家,都拿奥运冠军了。”结果不到两年,杨秀丽就成了孙福明的队友、师妹。2000年,另一位队友袁华也拿到了奥运冠军,那天,杨秀丽和队友一起在省体院大院里放烟花鞭炮为师姐庆祝,她悄悄地想,“什么时候,这样的绚丽是因我而来。”

  又一个奥运周期,杨秀丽仍然没能得到机会,因为那几年里,她的成绩一直不温不火。雅典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日子里,她的身份是辽宁女子柔道队员秦东亚的陪练。日复一日,她陪着秦东亚在榻榻米上挥汗如雨地摔打,队友即将去雅典,而自己与奥运却似乎有着不可触及的距离……

  结果,辽宁女柔队员并没有从雅典带回金牌,那也是自从女子柔道项目进入奥运会后,辽宁女子柔道队员第一次与金牌无缘。巨大的遗憾和失落之后,“柔道教父”刘永福下定决心,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把金牌夺回来。而杨秀丽正是在最合适的时候脱颖而出,她基本包揽了2005年所有国内比赛的第一名,让中国女子柔道78公斤级进入了属于她的时代。刘永福选择杨秀丽去冲击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从眼泪到笑容

  尽管这一路看似走得顺风顺水,但杨秀丽也经历过年轻的烦恼。刚到省队时,杨秀丽没少被刘永福批评,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刘永福在观看她训练时的一次“讽刺”,当时刘永福对一旁的袁华大声说:“你说说,像杨秀丽她们这么练,得什么时候能练出来?”袁华想了想说:“得十运会的时候吧。”“十运会?我看得十二运会!”刘永福说。杨秀丽很认真地听着师傅和师姐的对话,但当她掐着手指一算,才发现,十二运会是2013年,而当时才1998年,师傅这明显是在说她练得不好、不成材啊!这一刻,杨秀丽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还有一次,刘永福看她训练时动作放不开,就让她和自己摔,杨秀丽不敢。刘永福急了,说:“就你这点胆量怎么去冲奥运会!我给你两条路选择,要么把我摔倒,咱们一起拿奥运冠军,要么就赶紧回宿舍收拾东西回家。”结果杨秀丽上去一下就把刘永福撂倒了。

  这些小插曲还不是杨秀丽最艰难的阶段。她经历的最大考验是备战奥运的日子里超高强度的训练。有一段时间,杨秀丽不理解,为什么同样是国家队的队员,别人练完了,她却还要接着练。在今年年初的几个月训练中,每天陪伴杨秀丽训练的是她的泪水,“每天都哭,每节课都哭,不知道因为什么,眼泪就是不由自主地往下掉。”杨秀丽说,她最怕听到教练说还有几套动作要练、还剩多长时间,一听到这话就止不住地哭。而昨晚,杨秀丽笑了,笑得那么灿烂。没有曾经的泪水,就不会有如此明媚的笑容。

  从洗面奶到奥运金牌

  12年前,杨秀丽第一次参加县运动会拿到铅球冠军时,得到的奖品是一瓶洗面奶。那时,洗面奶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讲,还算得上是“奢侈品”。她小心翼翼地把那瓶洗面奶拿回家,送给了妈妈,妈妈也宝贝了好一阵子才舍得用。年少的杨秀丽发现,原来得冠军的滋味这么好,能让妈妈这么开心,她心想,一定要争取拿到更多的冠军。后来这些年,她在各种比赛中获过的奖品也不少,但她始终记得当年的那瓶洗面奶带给她的触动。而当她拿过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之后,这个女孩的目标就是拿到奥运会的金牌。如今,她做到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