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评论

半岛都市报:有一种精神叫卷土重来

  张娟娟创造了好比中国男篮击败美国“梦之队”那样的奇迹。卷土重来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魅力。很多时候,人生坐标是需要卷土重来的精神来进行校正的。

  □本报评论员 谭中军

  张娟娟屏气凝神,弯弓搭箭,一箭将韩国人视为囊中之物的射箭金牌射落。

这一箭,不但是青岛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且一举射落了中国射箭在重大赛事上从来都战胜不了韩国人的郁闷帽子。难怪张娟娟赛后感慨:终于出了一口气!

  射箭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与乒乓球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应该是不相上下的,都是国宝级的运动项目,甚至都浸润有民族精神的东西在里面。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场合,中国乒乓球包揽所有金牌,在我们国人看来,那是应该的,如果有一丁点失误,一不留神丢个一块半块的,没人能接受。射箭之于韩国人,也是这样的地位。张娟娟接连穿过三个韩国高手设置的障碍后,单骑闯关走到最高领奖台上时,那气概,甚至与当年跨宝马亮银枪,长坂坡前纵横曹营的常山赵子龙有几分神似。这也是青岛乃至整个中国都格外看重这块金牌的原因之一。

  能从韩国人那里夺来这枚非常沉重的金牌,张娟娟说出了一口气。相信这是她的心里话。自从中国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在射箭这个项目上,获得最好的名次就是亚军。其实,多少年来,中国女子射箭已经具备了与韩国抗衡的实力,但无论在大赛小赛上,总是功亏一篑。还记得上届奥运会射箭团体赛,当韩国队射最后一箭前,中国队领先9环,结果就是这次和张娟娟争冠军的这个朴成贤,一箭射出10环。当时,张娟娟、何影、林桑她们三人无奈的表情,在爱琴海边白花花的阳光下,让人心碎。作为当年那一幕的见证者,笔者记忆犹新。

  时光如白驹过隙,倏忽又是四年。在这个蚕蛹化蝶的痛苦蜕变过程中,何影、林桑带着遗憾离开了,而张娟娟选择了卷土重来!结果,卷土重来的张娟娟创造了历史,其震撼力,好比哪一天中国男篮击败美国“梦之队”,这是奇迹。

  24年的郁闷,几代射箭选手的遗憾,这种像弹簧一样压抑着的情感,随着这一箭的射出,一下子海阔天空了。相信站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射箭场地内的张娟娟,感受到的绝不只是飘落身上的蒙蒙细雨,而更多的,是洒满整个心胸的灿烂阳光。

  卷土重来是一种选择,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魅力,更是一种精神。很多时候,人生坐标是需要用卷土重来的精神来进行校正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