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评论

半岛都市报:宽容失败会让我们收获更多

    □姚绍毅
    5天前,杜丽在争夺奥运首金失败后,泪洒赛场,昨天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夺冠后,面对镜头,杜丽再次流泪。如果说,5天前的泪水,包含了杜丽对失败的遗憾,对国人的愧疚,那么昨天的泪水,表达的则是感激。


    杜丽说,初次失败之后的4天比4年更难熬,但不管是观众还是志愿者,还是家人都给了她最大的支持———“非常感谢大家,很多观众送来一些卡片,喊加油,很感动”。杜丽的感受也告诉我们,对运动员来说,国人的宽容、理解和尊重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加油。
    还记得5天前杜丽冲金失败后,国人在遗憾的同时,更多地表现出宽容和理解。同时,我们还及时进行了反思,首金真的那么重要吗,金牌真的那么重要吗?国人的“首金情结”压垮了杜丽,金牌至上让每个运动员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这都是需要我们摒弃的。于是我们说,要看淡金牌。其实不光参赛的运动员要看淡金牌,只有体育管理部门,每个观众、每个国人都能做到看淡金牌,宽容失败,才能让他们在比赛中更加从容和自信。宽容失败可能让我们收获更多,这应该是杜丽失利后迅速找回自信带给我们的启示。
    奥运会其实也是历练国人心态的一次机会。对于奥运会开幕后这几天中国观众的表现,有国外媒体赞扬道:“他们不光为自己的运动员加油,也为赛场上每个国家的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喝彩。”应该说,通过奥运会,我们学会了尊重我们的运动员,尊重每个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更加理解了奥运会的意义。
    而通过奥运会,我们更应该树立一种正确的金牌观。虽然运动员们是为国家荣誉而战,但我们显然不能把夺金作为唯一的目的。对于运动员的失败,我们要更加理性地对待。有些人需要知耻后勇的鞭策,比如中国男足;而绝大多数的运动员需要将心比心的支持,因为他们已经尽力,比如四届冲金失利的老将谭宗亮,比如昨晚惜败的女子团体击剑。为13亿国人的荣誉而战,已经让他们背负了巨大压力,面对失败,如果我们不能宽容和理解,那就太不厚道了。宽容失败的运动员,给他们以足够的理解和尊重,才是一种成熟的国民心态,一种大国国民心态。
    杜丽说,“比赛的魅力就在于总会有遗憾,总会让你进步。”对于比赛,我们不妨少些功利心,从容地去欣赏它的“缺憾美”;去感受有缺憾才有进步的体育的魅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