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从雅典到北京艰难重生 张娟娟四年状态起伏不平

    四年前雅典夺银的那些影像仍然历历在目。本报记者 袁蒙

    雅典奥运会摘取女团银牌,张娟娟的射箭事业走上了一个巅峰,不过从那以后,张娟娟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十运会上虽然获得了团体冠军,但是在个人赛中她却一无所获,直到2006年射箭世界杯总决赛获得个人赛冠军,才振奋了一下士气。

但是在奥运会测试赛上,张娟娟的成绩却并不太理想,瞄准时间太长又成为一个新的“拦路虎”,在教练和她的一同努力下,张娟娟终于克服了这些困难,在北京奥运会上将状态调整到最佳,获得了个人赛的冠军和女团亚军,实现了中国射箭的历史性突破。

雅典之后状态平平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张娟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比好全运会,不过在刚刚结束了一个奥运周期后,十运会上张娟娟的状态并不是很好,除了与队友合作拿到了女团冠军外,在单项比赛中,张娟娟却是一无所获,被挡在了四强门外。
    十运会上,张娟娟同其他两位青岛姑娘于慧、张妮娜一起,组成了山东女子射箭队,她们在决赛中以238:230战胜了新疆队,获得了女团冠军。不过在个人赛中,张娟娟就没有那么好运了,她在八进四的比赛中碰到了最终夺冠的上海小将钱佳灵,结果惜败给对手,与奖牌无缘。
    在调整放松的这段日子里,张娟娟在一系列国际赛事中,都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表现,状态平平,而且在2006年7月,她还进行了阑尾炎的手术,影响了一段时间的训练。
世界杯总决赛夺冠
    不过作为一个射箭天才,张娟娟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很快就恢复了状态,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2006年10月23日,国际射箭联合会射箭世界杯总决赛在墨西哥玛雅遗址进行,在女子反曲弓比赛中,张娟娟战胜了年度积分排名第一的队友钱佳灵,获得年度总冠军。
    在淘汰赛中,张娟娟表现出了较好的状态,她战胜了英国名将艾利森·威廉森进入决赛。张娟娟在决赛的12箭较量中命中107环,以领先钱佳灵4环的成绩获得女子反曲弓冠军,这也是国际射箭联合会在确定进行世界杯总决赛这一赛事后,诞生的第一个女子个人赛冠军。

多哈亚运会双线失利
    在获得了射箭世界杯总决赛桂冠之后,张娟娟接着出征多哈亚运会,在女团和个人的双线作战中,团体赛决战不敌韩国,获得银牌,个人赛不敌队友陈玲,无缘四强。
    女团决赛又是一场中韩之间的较量,张娟娟作为女队的领军人,肩负着与实力强大的韩国选手争夺金牌的重任。最终韩国女队以215:209再度胜出。整场比赛中国队共打出7个10环,比韩国队多了3个。可是韩国队的发挥非常稳定,除了一个6环和两个8环之外,其他21支箭都是9环或10环,而中国队打出了5个7环和4个8环。
    在个人项目上,张娟娟提前遭遇到了队友陈玲,在这场中国选手的内战中,张娟娟最终败下阵来,无缘亚运会个人项目的四强,对于这样的失利,张娟娟也只能报以无奈。
两站世界杯摘金夺银
    亚运会结束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张娟娟再度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先是在2007年5月份进行的世界杯意大利站比赛中,她率领的中国队获得了女团冠军,接着,在8月举行的世界杯射箭赛英国站的比赛中,张娟娟又在女子反曲弓项目上夺得一枚个人银牌。
    世界杯意大利站的比赛,由张娟娟、郭丹和陈玲组成的中国女队以217:212击败波兰队,勇夺冠军,射箭霸主韩国队在半决赛马失前蹄,以一环之差被波兰队淘汰。
    在英国站女子反曲弓个人比赛中,由于韩国选手没有参赛,因此张娟娟是本次比赛的头号种子,她表现稳定,在半决赛前均以较大优势取胜晋级。在以107:105击败波兰选手莫斯皮内克后,在决赛中迎来了印度选手班尔吉。两人的竞争非常激烈,决赛前两轮,张娟娟分别输给对手两环和一环,虽然在最后一轮赢了对手两环,但最终还是以110:111,一环之差惜败,屈居亚军。

早早获得奥运会资格
    国家男女射箭队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是在广州进行的,当时,张娟娟正与队友们一起,为奥运会做最后的备战。不过同其他几人相比,张娟娟的心态应该是最轻松的,因为她是女队当中唯一一名提前拿到奥运参赛席位的选手。
    根据国家射箭队的奥运选拔方案,在各项赛事中积分最高的前三名选手可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由于在前几年的一系列国际赛事中表现出色,因此张娟娟的积分遥遥领先,提前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当时的情况是,即便张娟娟不再参加所有的队内选拔赛,积分排名也不会跌出前三位,所以她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已经是板上钉钉。
    记得当时记者前往广州,观看张娟娟训练的时候,她满脸轻松,在一旁由教练王国章带领,进行自己的专项训练,保证自己在奥运会前保持良好的心态。
训练找准弱点下工夫
    张娟娟在奥运会前训练的重点,就是要改正自己瞄准时间太长的弱点,教练王国章当时曾告诉记者,张娟娟作为一名老队员,现在有了瞄准时间太长的弱点,这会在比赛中极大影响射箭的精准度,所以必须要对张娟娟的技术动作加以改进,只有这样,张娟娟才会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于是在广州的封闭集训中,记者看到,张娟娟拉着弓,王国章在一旁掐着秒表,给张娟娟计时,“一、二、三”喊完,张娟娟的箭必须要射出去,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控制张娟娟瞄准的时间,不许停留太长。由于早早就确定下奥运资格,因此张娟娟的整个冬训,都是在王国章教练“一、二、三”的喊声中度过的,当然,这样强化训练的效果也非常好,加快了张娟娟射箭的速度,同时也提高了命中率,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