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杨威扬威奥运会体操全能 卧薪尝胆终成王者霸业

  整整8年的等待,杨威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个人全能王的梦想。昨天上午的国家体育馆,五星红旗再次高高升起。继中国体操队接连摘下男团、女团冠军后,又一块分量极重的金牌挂在了杨威的脖子上。这也是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登上全能王宝座后,又一名中国体操男选手站在世界之巅。

夺冠后的杨威几近失态,他一改往常沉稳寡言的“大哥大”作派,骄傲地对着直播镜头说:“我是第一!”

  黄玉斌

  杨威的对手只有他自己

  从开场自由体操的排名第十,到四项过后跃居第一,最终杨威以94.575分的总分、领先第二名2.6分的无可撼动优势,夺得中国体操队在奥运史上的第二枚男子全能金牌。赛后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对杨威赞不绝口:“我一直相信他是最棒的,虽然说这块金牌的分量比不上男团,但难度却是最大的。杨威的综合实力天下无双,他是当之无愧的全能王,他真正的对手其实是自己。”

  黄玉斌的话其实并不夸张,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威已接近状态的巅峰,但当时俄罗斯王子涅莫夫正值当打之年,且在裁判心中的印象分无人可及,最终杨威憾夺全能亚军。到了雅典奥运会,愈渐成熟的杨威普遍被外界看好,然而当时的中国男队像流感传染一样接连掉杠,杨威身在其中不由自主地打不起精神,最终只名列第七。

  兵败雅典后,中国体操队进行了换血整顿,杨威取代李小鹏成为新的领军人物。强烈的使命感成为杨威带头苦练的动力。

  除了埋头苦练外,平常心也是杨威战胜自己的武器。昨天在决赛中,最后一项单杠较量,由于前面的参赛选手名次迟迟未能打出来,导致杨威等了近十分钟才上场。当时黄玉斌等教练都担心杨威会不会因此打乱节奏,但他自信地上杠,以完美表现征服了裁判。杨威赛后坦言:“我已经参加3届奥运会了,最大的收获是拥有了一颗平常心。失败和痛苦磨炼了我!”

  杨云

  我今天忘记准备核桃

  28岁的杨威,从体操选手的运动周期分析,早已过了竞技的巅峰期。昨天赛后记者聚焦一个问题:你什么时候退役?对此杨威显得自信满满:“我从来没想到退役的事情,我有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信心。”黄玉斌甚至比弟子还自信:“他再干一届没任何问题,而且还将是个人全能的最有力争夺者。”

  28岁的杨威,已经到了成家的年龄。杨威的女友是前国家体操女队的杨云,二人这几年高调示爱,还在2006举行了浪漫的订婚仪式。

  昨天在国家体育馆的混合采访区,兴奋异常的黄玉斌泄露“天机”:“二杨”已经登记结婚了,就等奥运会后操办酒席。杨云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学生,经常被各家电视台聘请,到大赛现场采访杨威。昨天杨威夺冠后连连朝着杨云所在看台挥手,杨云则哭得像个泪人,她为“全能王”爱人而骄傲。

  在“二杨”之间流传着一个“核桃的故事”。在多哈亚运会期间,作为央视特邀评论员,杨云从国内给杨威带了一袋核桃。杨威睹物思情,每天只舍得吃一个,最后在多哈独得三金。昨天赛后有记者问杨云“今天有没有给杨威准备核桃啊?”杨云先是莫名其妙,恍然大悟后不好意思道:“我今天忘记准备了。”

  本报北京快电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