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2008奥运女举75公斤级曹磊夺金 > 08曹磊夺金动态

为圆梦牺牲身段 “女举一枝花”曹磊背后的故事

  华奥星空讯 北京奥运会举重最后一日,河北姑娘曹磊一举冲天打破抓举、总成绩两项奥运记录,以绝对优势轻松登上了75公斤级冠军宝座。而为北京圆梦,这位中国女举“一枝花”不惜放弃身段,把“吃”当成任务来完成。

  为发展前景决意升级

  曹磊的父亲曾是举重和摔跤队员,或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基因,9岁时,跟随父亲练习田径的她就获得了秦皇岛市运动会的全能金牌。不久被当地一位举重教练看重,建议她改练举重,听闻此消息曹爸爸立即找来一墩布把指导女儿做举重动作,结果发现女儿领悟能力极强,曹磊就这样走进了钢铁世界开始了和杠铃的“亲密接触。”

  最初曹磊是69公斤级队员,2002年因成绩突出被招进国家女子举重队,此后成绩稳步提高,先后包揽了2003年世青赛、2004年全国锦标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项冠军。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后,考虑到曹磊的自身特点以及以后的发展前景,国家队决定让她升级改打75公斤级。

  果不其然,升级别后曹磊的成绩突飞猛进,2006世锦赛以150公斤和268公斤夺得挺举、总成绩两金;2007年世锦赛面对女举大级别传统强国俄罗斯队两名选手的夹击,抓举成绩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于挺举比赛中上演惊天大逆转,最终以158公斤、286公斤斩获挺举、总成绩两项冠军,平了总成绩世界记录,2008亚锦赛暨奥运选拔赛以121公斤、155公斤和276公斤包揽三金,曹磊凭借在国内外大赛中的突出表现最终如愿搭上北京奥运直通车。

  为北京圆梦牺牲身段

  因身材高挑匀称、面容姣好,曹磊被公认为是中国女子举重队的“一枝花”,在奥运备战期间,她又遇到了新的问题:针对该级别对手情况,若想增大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机会,需增加绝对力量来保证专项技术的稳定性,唯一的方法是通过科学训练使体重达到77公斤。只有这样,曹磊的绝对力量方可上来,经过大强度训练,待比赛时体重将自然回落。

  为圆北京奥运冠军梦,当时体重仅有73.1公斤的曹磊,毫不犹豫开始了增肥计划,每餐“胃口大开”,把“吃”当成任务来完成,在最短时间内让体重蹿升到了77公斤。

  2008年8月15日,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决赛如期而至,曹磊的体重为73.16公斤,是最轻的参赛选手。抓举比赛结束后,曹磊的成绩为128公斤,高出第二名达9公斤之巨,并打破奥运会记录;挺举三把试举两把成功,成绩为154公斤;最终以282公斤的总成绩打破该级别奥运会记录,昂首站在了北京奥运会75公斤级的最高领奖台上。(杨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