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脱胎换骨中国男篮 有姚明中国队个个都是得分手

  姚明爆发

  昨天,沸腾的五棵松篮球馆里,脱胎换骨的中国男篮迎战安哥拉队。姚明带领他的弟兄们,以85比68收获奥运会首场胜利,为最后一个小组出线名额奋战到底:“我们拼了!”这是一个人的铿锵口令,也是全体将士的心声。

  大哥发威

  姚明不会,也无法选择对手。作为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他只是要求自己“见一个,拼一个”。

  首战美国,姚明斩获13分、10个篮板;次战西班牙,拿下11分9个篮板。姚明选择在对阵安哥拉时全面爆发,“我的高度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威胁。”姚明将自己的身高优势用到了极致。他试图将球传到合适投篮的球员手中,一人吸引多人防守,抢篮板、盖帽,姚明做了能帮助球队获胜的一切。

  安哥拉的强项被抑制了。这支球员身材矮小,却以快速突破、精准3分为武器的非洲球队,疲于防守姚明一人。而他们自己的子弹,无处施射。“我们将绝大多数精力放在了限制中国队核心队员姚明发挥,但还是奈何不了他。”安哥拉主帅卡瓦略一脸沮丧。第二节三人联防姚明一度收到效果,并将比分追至42比44。“但他很快有了新办法。强攻造犯规,我们的队员力所难及。”

  小弟撒欢

  在大哥的带领下,小弟们撒欢得分。中国队5人得分上双。姚明30分,易建联10分11个篮板,孙悦11分,朱芳雨10分,刘炜10分。“姚明的状态也点燃了我们每个人。”易建联和队友们将尤纳斯的战术贯彻得彻底,“当他们不得不用双人甚至三人包夹姚明时,我们外线的机会就来了。”有姚明打掩护,中国队个个都是得分手。

  赢球的另一个关键是篮板球。安哥拉队虽然输掉了与梦八的比赛,但他们却赢了美国人4个篮板球。篮板就是球权,既然对手弹跳出众,那就从机会把握上着手。中国队整场比赛整整赢了安哥拉队18个篮板,“感觉很爽。”激烈对抗热火朝天,高科技的队服帮助队员保持冷静。NIKE设计师利用新技术,将球衣接缝移至比赛背心的背面,在减少了制作面料后,比赛背心的重量比原先减少了31%。更轻、也更符合空气动力学,新战袍助中国队一臂之力。

  老尤挑刺

  赢了球,尤纳斯没有让欣喜太多外露。稍稍赞扬后,老尤开始老生常谈,“即便是胜利,也暴露了很多问题。我们还有两场硬仗要打,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

  尤纳斯最不满意的,是第二节的表现。“对手的部署有了调整,但我们的队员迟迟没有找到应对的方法。第二节结束时只领先2分,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老尤已经开始操心后两场硬仗。德国与希腊,都不是容易应付的对手。关于调兵遣将,尤纳斯从来不愿意多作解释。“我们之前和安哥拉打热身赛时,张庆鹏有场比赛打得不错。这也是我今天派他上场的原因。可惜他没能达到我的期望值。”

  首场胜利,让中国队看到出线的曙光。姚明又向战友们发出新一轮指令:“战希腊、德国,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