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专访冼东妹:家人给我信念力量 买衣服补偿女儿

   家人给我信念与力量

  身着冠军领奖服的冼东妹昨天上午出现在三里屯参加某品牌公司的活动:在一幅自己高高站在领奖台上的素描像前签名,亲自将写有“17”的一块金牌戴在一幅领奖服的巨幅塑像上,在某品牌专卖店里为自己家人和女儿买下一大堆衣物作礼品……五次退役5次复出,并且以妈妈选手身份在家门口成功实现卫冕,是什么力量支持着冼东妹走向成功的呢?晶报记者带你走进冼东妹的内心世界。

  “女儿见面后不叫妈妈”

  晶报:你夺冠后,见到你女儿后第一句话是什么?

  冼东妹:在我夺冠后的第二天,我女儿就来到北京和我在一起了。第一眼见到女儿,我有点伤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离开我久了,女儿对我的印象有些模糊,她歪着头不看我,可能是生我的气吧。她不叫我妈妈,直到两三个小时后,她才跟我亲热起来。我对女儿的确亏欠很多,现在,我只想好好补偿她。

  晶报:你女儿出生后,是什么信念和力量支持着你做出复出的计划?

  冼东妹:我女儿是2007年初出生的,在她三个多月后我就复出训练了。对2008年奥运会的渴望,在家门口实现卫冕的渴望是我复出参加比赛的动力。我知道,复出会牺牲很多东西,不能照顾刚刚出生的女儿,但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还有就是一种坚持的信念,很多人都在背后支持我,很多人鼓励我,这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晶报:当时复出后对实现卫冕的信心足吗?

  冼东妹:有信心,没有信心我就不复出了。当然,对很多对手的特点都有研究和分析,作足了充足的准备。不过,具体的对手只有开赛前两天才知道,后面的对手是随着比赛的逐步推进才知道的。

  “最感谢的是丈夫刘波”

  晶报:复出后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冼东妹:最大的困难就是年纪大了后的体能恢复问题。别人训练后,第二天就可以恢复到百分之百,我不行,我最多恢复到百分之五十、六十。体能的挑战是最大的,这其中的苦和累,外人是不知道的。

  晶报:现在拿了两枚奥运金牌,你年纪也到了33岁,有没有在奥运会后退役的计划?

  冼东妹:现在还没有考虑过退役,我觉得只要我有这个能力,我会继续练下去的。现阶段我将会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好好补偿补偿一下家人。

  晶报:你丈夫刘波在家里付出很多,你最想对他说的话是什么?

  冼东妹:他把孩子带得很好,身体也好,很听话,这让我免去了很多后顾之忧。他还比常鼓励我,可以说他是我夺冠的坚强后盾,我在这里要说一声:我很感谢他。

  “不拿自己当奥运冠军”

  晶报:你夺冠的最大秘诀是什么?

  冼东妹:作为运动员,对成绩无所谓是不可能的。我把自己当作什么都不是的新手,不拿自己当冠军,不背雅典奥动会冠军的包袱,在赛场上认真去拼每一个对手。

  晶报:在你之后,徐岩拿了一个铜牌,王娟失败了,你对其他柔道选手有何期望?

  冼东妹:中国女子柔道队有不同的特点和实力,后面还有佟文,在世锦赛上她是该级别的三连冠得主,拿金牌希望很大。我觉得比赛最重要的是心态,把过程做好最重要,此前王娟就是想得太多了,所以失败了。

  晶报:这段时间会陪家人去看奥运会吗?除了柔道你最喜难看什么项目?

  冼东妹:我只有场地证,而且很难买到票。如果有可能,我会去看跳水、乒乓球和举重,我觉得只要能拿冠军的就喜欢看。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特派记者 高志明

  记者手记:冠军妈妈买衣服补偿女儿

  在三里屯奥林匹克公园现场,仍然穿着冠军领奖服的冼东妹像刚从赛场走下来,她是应赞助商的邀请来参加活动的。在气派的奥林匹克公园,见到一面墙的立体大屏幕,冼东妹惊叹起来:“这是我见过的最大一面电视广告牌!”

  站在一幅有着自己夺冠素描画像前,冼东妹仰着头端详了很久,笑着说:“真像!”然后,借助梯子,她在自己画像前签上名,并写上祝福语:“一起2008,没有不可能。”然后,冼东妹被带到一幅套着红色领奖服的巨型塑像前,接过写着“17”的一面硕大金牌,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戴在巨型塑像上。冼东妹所到之处,很多游客向她竖起了大姆指,并叫着:“冼东妹,好样的。”面对体育迷们的签名和合影要求,冼东妹显得非常有耐心,一一满足大家的要求。

  作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妈妈级冠军,冼东妹的角色首先是“妈妈”,然后才是“冠军”。据她介绍,丈夫刘波和女儿刘家惠都来北京和她相聚了,作为妻子和妈妈,她拿什么去作为见面礼呢?因此,借活动机会疯狂购物成了她的主要活动内容。参加完活动后,冼东妹直奔品牌专卖店,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尺码和大小,很显然她要购物。工作人员热心地为她提供导购,很快,应冼东妹要求,工作人员搬来了一大堆品牌衣服和鞋子。最后,冼东妹从二楼逛到三楼,在婴幼儿品牌部停了下来,仔细摸过各种型号的衣服后,冠军妈妈仔细观察了衣服的材料,然后为自己心爱的女儿买了三四套小衣服,还特别为女儿买了一双带着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标识的鞋子。带着大包小包衣物,冼东妹才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离开现场。“我要去好好贿赂贿赂女儿!”冼东妹临走前对记者说。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