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评论

一支箭突破重重“韩”围 新女“后羿”改写神话

  一箭、一环,韩国队24年讲述的箭坛不败神话昨天终于被中国选手张娟娟打破,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她连续击败三名韩国强敌,历史性地为中国射箭队赢下一块沉甸甸的金牌。

  昨天天空不作美,下起了濛濛细雨,天气骤然转凉,女子个人射击的决赛在中国选手张娟娟与韩国选手朴成贤之间展开,在此之前,张娟娟先后战胜了韩国的朱贤贞、尹玉姬,而且赢得很轻松。

和上届奥运冠军的这场风雨对决并没有让张娟娟退缩,“天凉并不影响我的手感,我夺冠的心一直都是热的。”双方第一箭都命中了10环,可是张娟娟第二箭匪夷所思地射出了7环,张娟娟也难掩失望的表情,眼睛透射出一丝懊恼,而这一箭,朴成贤射出了9环。张娟娟很快调整了呼吸,低下头思考了一会,再抬头已是十分坚毅的表情,几秒钟的时间,抬手、拉弓、松弦,她第三箭射出9环,而且从这一箭之后,她再也没有低于过这个成绩。朴成贤则和张娟娟形成了一个反差,此后频频失误射出8环,在剩最后一箭时,张娟娟总成绩反超对手1环。朴成贤最后一箭命中9环,这意味着张娟娟必须在最后一发射中9环以上才可确保夺冠。她做到了,最终张娟娟110环,朴成贤109环,张娟娟1环险胜。

  自1984年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以来,中国射箭队在这个项目上已获得过5枚银牌,但从未摘金,因为韩国队太强大、太稳定。在雅典,中国队曾经离这块金牌最近,最后还是以1环之差败北,当时张娟娟就在队中亲历了失利的苦涩。“韩国已经垄断箭坛多年了”,张娟娟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得到这枚金牌,我等了那么多年,我们都等了那么多年,今天终于等到了。感谢现场5000名观众的助威,他们很辛苦,谢谢他们。”  

  新女“后羿”改写神话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风雨之中,张娟娟颇有自信地射出最后一箭,憋了24年的那口气终于在这一刻,呼出来了,金牌成就了这位女“后羿”,也改写了中国射箭队的历史,她的笑,定格在。

  如果不是关注张娟娟的这块金牌,还真不知道有“黄心病”这样一种病,这是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病,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导致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

  不幸的是,张娟娟曾经得过这种病,当时她想到了退队,但全家为了培养张娟娟练射击,已经把准备要盖房子的全部积蓄拿出来了,走到这一步非常不容易,想到这些,张娟娟打消了不练的念头,从此训练场上,经常可以见到张娟娟孤零零的身影,她在重复单调的搭箭、拉弓、瞄准、发射等一系列连贯的机械动作。走过了最难熬的1998和1999年,张娟娟成功地克服了“黄心病”,在2001年12月举行的亚洲射箭锦标赛上,她获得了女子反曲弓个人冠军,一举打破了中国女子射箭长期以来逢韩不胜的历史,从此,她成了中国射箭队的“抗韩一枝花”。

  四年前的雅典,在老将何影的带领下,张娟娟加上林桑组成的射箭队以一环之差负于韩国队,痛失奥运会射箭女团金牌,当时作为小师妹的张娟娟还很难理解师姐何影那刻骨铭心的痛苦。

  四年后的北京,张娟娟已经成为射箭队的队长,面对韩国队三名顶尖高手的夹击,张娟娟以一己之力“虎口拔牙”,英勇地做出了表率,“我在内心深处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拿到这枚金牌。因为这次我是队中的老大姐,为实现中国射箭队历史性突破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这不像四年前的雅典,我可以躲在师姐的身后受到庇护。”

  也许就是过去的失败对她形成了激励和动力。雅典奥运会后,张娟娟发誓要击败韩国选手,为此她进行了细致周全的备战,她也最终在比赛中实践了她的诺言。赛后新闻发布会,她说:“今天能取胜的重要原因是自信,我一直坚信能打败韩国选手,现在终于做到了。” 

  “恐韩症”有得医

  4年前1环惜败,4年后1环取胜,中国射箭队这顶戴了24年的“千年老二”帽子就在这1环之差中骄傲地甩掉。这一环,改写了中国射箭的历史,这一环,突破了韩国人连续五届奥运会在射箭项目的垄断地位。

  以上这些只是张娟娟这枚金牌中涵括的象征意义,而更高层面的精神意义则在于,“恐韩症”从这一刻起开始有药可医了,这一箭开出了药方。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20年来中韩两国齐头并进,同时也在足球、围棋这两项最受中国老百姓喜欢的运动上竞争激烈,1992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上,徐根宝率队应战韩国国奥,这最后一战打平即可出线,结果中国队开场9分钟就连失三球,最终以1比3告负惨遭淘汰,这成了“恐韩症”的起源。此后,无论世界大赛或友谊赛,中国队始终无法战胜韩国队,逢韩不胜成了中国足球一大心病。而围棋也被传染,李昌镐等人的强势让中国棋手屡屡受挫,尊重的同时也只能望其项背。就连射箭,也24年屈居奥运会亚军,站在领奖台上永远比韩国队矮一截。

  这一次,张娟娟的金牌不仅改写了历史,更加唤醒了体育最原始的魅力,那就是必胜的信念,“无论站在对面的是谁,我都可以凭实力去战胜你。”

  射箭队的“恐韩症”治好了,离治好足球的“恐韩症”、围棋“恐韩症”的那一天还远吗?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