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朝鲜选手金荣洙查出兴奋剂 谭宗亮的铜牌变银牌

  昨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在男子50米手枪比赛中获得银牌的朝鲜选手金荣洙在赛后药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IOC决定将他赶出本届奥运会,收回银牌,并且重新确定名次,中国老将谭宗亮最终获得银牌。金荣洙也是本届奥运会第一个因兴奋剂被剥夺奖牌的选手。

  在8月12日进行的男子50米手枪比赛中,韩国选手金钟午以660.4环摘得金牌,朝鲜选手金荣洙以0.2环之差屈居亚军,中国老将谭宗亮在最后一枪仍有机会夺冠的情况下未能把握住机会,最终以总成绩659.5环摘得铜牌。

  在查出禁药之后,国际奥委会对奖牌已经作出调整,金牌不变,谭宗亮由第三名变成第二名获得银牌,原第四名俄罗斯的伊萨克夫取得铜牌。除了这块银牌之外,金荣洙在10米气手枪中获得的铜牌也一并没收,原第四名美国选手贾森·特纳捧回铜牌。

  金荣洙1977年1月1日出生,这次是他第二次奥运之旅,在雅典比赛中他曾在50米手枪中获得铜牌,在10米气手枪中获得第八名。

  此外,越南女子体操选手杜施彦尚也在比赛中服用了禁药,她参加了8月10日的资格赛,名列第59。她的资格和成绩也都被取消。

  中国军团保证干净参赛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表示,中国军团将尽力制定和实施严厉、细致的措施,尽可能堵上所有漏洞,不给使用兴奋剂留下任何余地。这些措施包括加大检查数量,提高赛外检查的比例,实施注册运动员行踪信息报告制度。除此以外,建立和健全反兴奋剂工作的组织监管体系,今年成立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为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力资源保证。

  另外,今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还与地方体育局签订反兴奋剂责任书,与国家队运动员签订了《运动员反兴奋剂承诺书》。

  全副武装押运尿样

  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次数从雅典奥运会的3600次增加到4500次,检查日期为7月27日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开村至8月24日奥运会闭幕。检查在41个兴奋剂检查站进行,其中34个设在北京,其余7个设在协办城市。样本分析须根据测试种类在24小时至72小时之内完成。

  昨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北京振远护卫中心了解到,中心承担着本届奥运会全部项目的4500例样品的押运工作,护卫员24小时待命,往返于30个场馆之间,最远到达秦皇岛中心体育场。

  运动员取完尿样后,会有专人通知护卫员取样。此时护卫员要一前一后护送工作人员走上押运车,看着他们将样品锁入车内的保险柜中。最后将车门锁好,按照指定的线路运送到兴奋剂检测中心。在此期间,护卫员须持防暴枪,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在车内待命,不准下车,也不能上卫生间。此时车不能熄火,也不能开车窗。

  运送途中如果遇有可疑人或者可疑物侵袭,护卫人员会报警通知指挥部,行驶所在地的武警、公安等安保力量会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

  承担此次押运任务的押运员共有400余人,他们是从5000多人的护卫队员中筛选出来的。护卫员在5分钟内领取枪支、防弹衣和奥运证件,集合完毕。

  ■相关新闻

  北京奥运会“药罐”

  无缘伦敦奥运会

  早在6月5日国际奥委会就曾宣布,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兴奋剂并被处以6个月及6个月以上禁赛处罚的运动员,将被禁止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这条原本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开始执行的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生效,适用于所有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兴奋剂并被处以6个月及6个月以上禁赛处罚的运动员。

  历届“药罐”

  兴奋剂丑闻六宗“最”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开始,国际奥委会正式实施兴奋剂检测。从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36年间共有14名运动员被剥夺奥运金牌资格,85名运动员因兴奋剂事件被取消成绩。

  最早被收回金牌的丑闻:里克·德蒙特

  16岁的美国选手里克·德蒙特夺得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但因服用麻黄碱没有通过其后的药检,金牌授予了第二名。

  最震惊世界的丑闻:本·约翰逊

  代表加拿大出赛的本·约翰逊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百米比赛中创造了9.79秒的世界纪录。然而,药检证明约翰逊使用了违禁药物,约翰逊也因此被称为体育史上空前绝后的一代“药王”。

  最悲哀无辜的丑闻:拉杜坎

  2000年悉尼奥运会,罗马尼亚女子体操运动员拉杜坎在个人全能的比赛后尿检呈阳性,被检查出含有麻黄碱,国际奥委会相信她是误服了含有麻黄碱的感冒药造成的,但仍没收了她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

  最另类的丑闻:奥康纳、贝尔霍曼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爱尔兰骑手奥康纳和德国骑手贝尔霍曼的赛马被查出体内有兴奋剂,令奥康纳个人障碍赛项目的金牌和德国队团体障碍赛金牌被取消。

  最啼笑皆非的丑闻:肯特里斯、塔努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希腊选手肯特里斯和塔努在距奥运会开幕24小时的时候缺席例行药检和听证会,最终双双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被禁赛两年。

  最欺骗世界的丑闻:马里昂·琼斯

  2007年10月6日,美国女飞人马里昂·琼斯承认,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使用了兴奋剂,并就此宣布退役,交出7年前获得的3金2铜共5枚奖牌。琼斯是第一个奥运会跨届之后仍被追缴金牌的选手。

  名词解释

  兴奋剂

  兴奋剂在英语中称“Dope”,原义为“供赛马使用的一种鸦片麻醉混合剂”,现在则是对禁用药物的统称。

  国际奥委会规定的违禁药物目前已经达到七大类:刺激剂、麻醉止痛剂、合成类固醇类、利尿剂、β-阻断剂、内源性肽类激素、血液兴奋剂。

  使用兴奋剂会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许多直接危害。这些危害包括:出现严重的性格变化甚至精神异常、产生药物依赖性、导致细胞和器官功能异常、产生过敏反应并损害免疫力、引起各种感染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