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杨华:女子佩剑团体遗憾摘银 中国击剑终将辉煌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赛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对阵双方是赛会3号种子中国女佩和赛会5号种子乌克兰女佩,结果中国女佩在决赛中先赢后输以44-45一剑之差憾负乌克兰女佩,与金牌失之交臂。

  北京奥运会上,女子佩剑团体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由谭雪领军的中国女佩团体很有希望冲击金牌。2007年的击剑世界杯上,中国女佩也曾拿下了意大利站和中国两站的冠军。不过,在连续几届世界锦标赛上,女佩的发挥都不是很稳定,除了自身心态上有一定的原因外,竞技能力与击剑霸主法国、美国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女佩团体的整个比赛过程可谓跌宕起伏,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先是以45-25轻取波兰跻身四强,之后又在半决赛中以45-38淘汰了赛会第二号种子、世锦赛冠军法国女佩。而乌克兰女佩的晋级之路更为神奇,她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先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以45-34淘汰了世锦赛冠军、赛会第4号种子俄罗斯队,紧接着又在半决赛中以45-39淘汰了赛会头号种子美国队,与中国女佩会师决赛。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队半决赛战胜的美国女佩拥有本次赛会女佩个人比赛的前三名,这已经充分说明了乌克兰队的强大。在决赛中,前五个回合,中国女佩以25-15领先对手乌克兰,但此后乌克兰队逐渐找回状态,比分不断迫近,最终定格在45-44,中国女佩憾失金牌。

  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运动员之间的对抗首先是自身具备的竞技能力的对抗,包括体能、技能、战术能力、心理能力和智能,能够进入最后的决赛,技战术能力不会有显著差别,取胜的关键在于心理调节能力,大赛的抗压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赛比的是心态、作风和意志。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国,我们具有举办国优势,场内观众的呐喊助威,使运动员很快的进入比赛状态。相反,对对手来说,与举办国选手比赛本身就具有巨大的压力,很难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这也就是为什么前五个回合中国女佩能够领先对手十剑之多的一个原因。随着比赛的进行,乌克兰选手逐渐适应中国选手的打法,也熟悉了场内的气氛,竞技状态渐入佳境,自己的竞技能力得到了正常甚至是超水平的发挥。此时,对中国女佩来说,对手的状态上升和观众的呐喊已经完全变成了一种沉重的心理包袱,想赢怕输,运动员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再也不能正常的发挥自己的竞技水平,导致技战术使用不合理,运动智能无法发挥,比赛的失利在所难免。

  所以,要想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者是在项目上取得突破,除具有最先进的技战术之外,还要具备在大赛中的抗压能力,即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我们要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我们已经在击剑世界杯、世锦赛以及奥运会等大赛上取得了突破,随着中国击剑运动员、教练员的不断努力,寻求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女佩甚至是中国击剑队在经历过几次大赛的磨砺后,不断成长,终将取得击剑项目的辉煌。(秀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