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力拔山兮气盖世” 中国举重队“举世无双”









   女举,曹磊75公斤级夺金,女队包揽 4枚金牌

  男举,陆永85公斤级夺冠,中国举重 8金收官

  昨日下午,曹磊在女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中轻松摘金,这是中国女队继悉尼奥运会后再次“包揽”所参加级别的四枚金牌。晚间时分,在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决赛中,陆永在裁判改判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再夺一枚金牌。至此,中国举重队以8金完美收官,并创造了奥运征战史上的最佳战绩。

  曹磊:金牌,献给刚去世的妈妈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闫雯雯)咬咬牙,曹磊走向了举重台,也走向了人生最辉煌的时刻。

  在昨天进行的女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中,曹磊以282公斤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了冠军,实现了中国女子举重在奥运大级别项目上一个重大突破。

  与此前中国女举所进行的三场比赛一样,曹磊从一开始就从气势上压过了对手,她抓举的参报重量达到了125公斤。当所有对手抓举都进行完毕,由于最高成绩才是119公斤,为了保险起见,她将第一次试举重量临时改为120公斤,到第三次试举时顺利举起128公斤,这个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首轮比赛过后令人惊奇的现象出现了,此前传闻的两大对手俄罗斯选手叶夫斯秋欣娜和哈萨克斯坦选手瓦热宁娜并没有能够对曹磊构成任何威胁。带着一份轻松的心情,在随后的挺举比赛中,曹磊几乎克隆了抓举阶段的全过程,惟一遗憾的是她在第三把冲击159公斤的世界纪录时不慎失手。举完最后一把,曹磊跑着冲向一直在场边指挥自己的马文辉,一下扑到教练怀里……

  赛后在混合区面对记者采访时,胸前挂着“金镶玉”金牌的曹磊泣不成声,“这块金牌,我要献给我的祖国人民和我的母亲。”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告诉记者,在名单公布后,他想了又想,还是决定告诉曹磊她母亲去世的消息。”

  □声音

  8金 早有心理准备

  马文广表示,此前已经做好了拿到8枚金牌的心理准备,但是没拿到之前,那不能说。他认为,竞技体育不管是哪个项目,赛前不应该把话说得太绝对,这样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把自己放低一点,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参赛,才能表现出我们的实力。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闫雯雯

  美丽之金

  生日:1983.12.24身高:1.68米体重:75公斤

  曹磊,

  最漂亮的举重冠军

  在一群“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举重运动员中,长相清秀的曹磊绝对算得上是大美女。她1米68的身材高挑匀称,和人们印象中举重运动员的身材完全不同。而如果你看到了2年前未升级别的曹磊,更会惊叹她那“宛若天仙”的美貌,可是为了填补我国女举75公斤级的奥运冠军空白,曹磊还是毅然增加了体重。

  实际上,作为一名69公斤级的选手,由于在这个级别上的竞争非常激烈,因此曹磊也一直与冠军无缘。2002年,马文辉指导就与曹磊商量:“你升个级别打75公斤级吧!”当时曹磊以为马教练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当一回事。见曹磊并不积极,这件事就被搁了下来。谁知,一搁就是4年。2006年,马文辉指导再一次谈起这个问题。一直苦于没有突破的曹磊认真考虑了起来,但每个女孩都是爱美的,她一想到要整整增加6公斤的肉,还是有点犹豫:“我升上去,身材肯定不行啦。”马指导回答说:“你试试吧,不用担心身材,举重队每一个女孩子都是美女。”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闫雯雯

  “最后一举我突然想起了妈妈”

  曹磊透露冲击世界纪录失败的原因

  “这块金牌献给我的祖国,也献给我刚刚去世的母亲,”曹磊在混合区艰难地举起金牌,泪如雨下。她马上转身背对着记者抽泣,肩膀也在不停地抖动着。尽管曹磊15日在女子75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女举完美收官,但这条消息却让赛后的混合区和新闻发布会充满了悲伤的色彩。所有想采访她的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后,在瞬间都沉默下来,只能不知所措地连连对她说:“对不起,对不起。”

  金牌在手,25岁的曹磊打算在最后一次试举中冲击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但是杠铃刚提到胸前就掉了下来。赛后在混合区,记者问她最后一举为何失败时,她忧郁地说:“我当时分神了。我想到了我的妈妈。”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赛后说:“其实最后这个重量曹磊很有希望举起来,但是我能理解她的心情。”

  在15日的比赛结束后,马文辉说,曹磊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她是在举重奥运名单7月26日公布后才去世的。马文辉说:“她妈妈得知曹磊入选后,这才无牵挂地离开人世。一想起这个,我心里都特别难受。”

  在妻子去世后,曹磊的父亲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马文辉,告诉他这个噩耗,但是又怕耽误曹磊训练不敢告诉女儿。马文辉思前想后,最终决定还是在中国队入住奥运村前告诉曹磊。他回忆说:“我对曹磊说,你面临任何困难都要抗住。然后,就告诉她母亲去世的消息。曹磊一听,蹲下来就哭了,春红她们那些队员也都哭了。”

  马文辉说,他必须要告诉曹磊这个消息,他相信队员能够“坚强地面对现实”。他说:“为母亲而战,是曹磊比赛的最大动力。” 据新华社

  四川剑客黎国介惹人注目

  中国男子重剑团体虽不敌意大利,仍历史性闯入团体四强

  两天前,中国女子佩剑团体赛中以一剑之差痛失金牌的悲情一幕再现了。昨天,在北京奥运会男子重剑团体半决赛上,中国队以44:45不敌波兰队,无缘决赛。而在随后的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以35:45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奖牌。

  尽管中国男子重剑团体赛遗憾地输了,但川将黎国介的表现尤为引人注目,这名冉冉上升的希望之星,却展现了实力,维护了中国男重的尊严。

  这名还不满23周岁的小将曾在2006年获得过全国击剑锦标赛的男重冠军,此后成为了男重团体的主力队员,在2007年他又再进一步,在世界杯阿根廷站中获得男重个人的亚军。

  在对阵匈牙利的团体比赛中,黎国介迅速的吸取了在个人赛中失败的经验,一上来就采取了积极主动的进攻态势,放手一搏,帮助中国成功控制住了局面。随后,依旧是他的优良发挥,让中国队反超比分。有些遗憾的是,在晚些时候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黎国介发挥不尽如人意。赛后,黎国介有些失意地说:“虽然我们比赛输了,但是这届奥运会对我个人来说收获是很大的,相比于对手我们还是在经验上有所欠缺,在处理关键剑的能力上还是比较差。”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陈甘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