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杜婧/于洋女双夺冠 > 女双夺金动态

于洋杜婧冠军组合谱写友谊之歌 奥运赛场放光芒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遭遇低谷,关渭贞/农群华的女双银牌成为中国羽毛球在巴塞罗那的惟一收获,在决赛对阵韩国组合的关键时刻,英国主裁连续6次判罚中国选手发球违例,让赛后出席颁奖仪式的关渭贞/农群华满眼委屈的泪水。

  16年后,在北京,还是面对韩国选手,还是奥运会的女双决赛,于洋、杜婧又流泪了。不过这次是幸福的泪水,也许在泪水朦胧里,两个人会想起过往付出的艰辛,想起两人几乎如出一辙的从“假小子”到奥运冠军的16年。

  假小子的执著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她能写出未来的结局。

  也是在1992年的那个夏天,在辽宁鞍山子弟小学简陋的羽毛球馆里,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8岁的杜婧第一次拿起了羽毛球拍。当时,羽毛球馆只是杜婧放学后的一个临时托儿所。小时候的杜婧淘得像个男孩子,为了不让自己的女儿变成个疯丫头,小时候在少体校练过两年排球的杜婧妈妈思虑再三,才决定让女儿去打羽毛球。但从母亲身上继承的运动基因,让杜婧很快显示出了自己超出常人的天赋,在小学的体育馆里打了一年,许多男孩子已经不是她的对手了。“孩子打得这么好,该找人好好教一教。”有人跟杜婧妈妈说。

  于是1993年,杜婧去了鞍山体校,不过到了鞍山体校的杜婧最初还是从捡球做起。

  这个时候比杜婧小两岁的于洋,还只是学校运动会上的明星,运动会拿了名次,奖品从一个书包到一个笔记本不等。不过在于洋妈妈来看,女儿小时候其实是个超级淘气包,整天和男孩混在一起,爬墙头、掏鸟窝。淘气之余,于洋还喜欢拆东西,家里惟一的家用电器——录音机,被于洋拆开了之后就再没装上。

  于洋体育出色,在校运动会上破了学校100米记录后,学校的体育老师准备把于洋送到市体校练田径,父母考虑再三觉得田径风吹日晒的太辛苦。于洋大姨家的哥哥这个时候正在体校练乒乓球,在大姨的建议下,于洋在1994年走进了鞍山市体校练起了羽毛球。

  用鞍山市体校羽毛球教练张强的话说,孩子练球,其实就是在考家长,家长付得付不得辛苦,决定了孩子能不能练好球。为了到体校练球,两个家庭的生活重心从此改变。杜婧从家里到体校要倒两次车,路上就要花上一个小时,当时杜婧只有9岁,训练父母要陪着去。6点训练,可单位5点才下班,没有办法只能轮流请假陪着孩子。那年冬天,大年初三鞍山下了一场暴雪,公交车不通了,但是教练放假前要求初三训练,父亲于是就陪着杜婧走了三个小时到体校训练。说来巧合,于洋差不多也有同样的经历。一年鞍山下大暴雨,来体校训练的只有体校就近的几个孩子,家远在郊区的于洋在爸爸的陪同下却准时出现了。“他们身上都是水,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很感动。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家长,以后肯定错不了。”张强回忆说。

  此后,张强在这两位小花身上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两人的技术水平提高得也非常快。

  1995年,两人先后被辽宁省体校相中,也是在1995年,杜婧在全国少年比赛中夺得女单冠军,而这块金牌与辽宁已经久违了20年。夺冠后的杜婧,面临打球还是读书的两难选择。

  “我们决定不了,问杜婧,杜婧说她已经扔不下球拍了。”杜婧妈妈回忆说。

  双打?命运的安排

  机遇垂青那些懂得怎样追求她的人。

  1995年到市体校,1997年进入省体校,再到省队、国家二队、国家队,杜婧、于洋给所有教练留下的印象只有一个——执著。

  加练对于两人来说都是顺理成章的事。在体校时没有场地,大队员在场上练,她们就在场边练。为了加强体能,于洋在鞍山市体校的时候,七八公里的路每天晚上都是跑回家。

  不过,即使在1998年入选国家二队后,于洋、杜婧也始终在各自练单打。

  2000年,于洋、杜婧代表鞍山参加辽宁省少年比赛,两人包揽了单打前两名不说,赛前临时组合打双打,又拿了双打冠军。张强教练于是就和省队的教练嘀咕:“这俩孩子打法互补,一起打双打也许会不错。”让两人配对打双打,这是第一次。

  但是,这样一次经历并没有让两人走到一起,在国家队打双打她们也是各自有各自的搭档。机会出现在2003年,两人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比赛,又拿了双打冠军。平时不在一起训练,还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国家队教练被两人配对后表现出的战斗力打动了,于是,在相互认识差不多10年后,两人才终于成了一对双打搭档,从此就一发不可收。两人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在国际羽坛崭露头角,相继获得了2006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2006年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冠军、2006年尤伯杯等多个世界冠军。

  友谊之歌

  困难不会挡住坚强的人。

  从2006年底开始,于洋、杜婧这对组合却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

  多哈亚运会前,于洋在比赛中脚踝扭伤。于洋妈妈在电视上亲眼目睹了女儿受伤的全过程,担心得不得了,忍不住就想去北京看女儿,但是于洋没让妈妈去,她在电话里告诉妈妈:“我没事!”

  于洋伤好了,两人对即将开始的奥运会积分赛充满了渴望。但是,坏运气再一次降临到两人身上。2007年7月末,出征世锦赛前4天,羽毛球队例行体检,结果杜婧被发现腹部有囊肿,需要手术。结果,做完手术第二天杜婧就下了床开始活动,四天后就出院在队医的监护下进行体能训练。“她做手术前体重125斤,第二天下地一称瘦了15斤,孩子真是连着急带上火啊!”杜婧妈妈说。

  手术一个月后,杜婧回复了技战术训练,但是杜婧突然发觉自己不仅丢掉了体重也丢掉了比赛的节奏,总是感觉比别人慢半拍。杜婧的情绪因此一度非常低落,从世锦赛回来的于洋细心地发现了搭档的情绪波动,在生活、训练中不断安慰、鼓励杜婧。经过这一事件,两人的感情更深厚了。现在,两人每次出去K歌,一个必选的曲目就是《一个像秋天 一个像夏天》: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确定 朋友比情人更懂得倾听 我的弦外之音 我的有口无心 我离不开Darling更离不开你 一个像夏天 一个像秋天。

  去年11月,于洋、杜婧在中国公开赛复出,随即在连续4站奥运会积分赛上大放异彩,拿到3个冠军1个亚军,奥运积分一路飙升,如愿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

  7月下旬,当中国羽毛球队公布的奥运会参赛名单上,于洋、杜婧榜上有名,两个家庭都为此欢欣鼓舞。奥运会上力争金牌为国争光,是两人当然的理想。同时作为两个家庭的独生女儿,两人也都希望能够争取将来给父母们换个大房子,让父母享享福。

  “假小子”其实很女人

  一样的短发,球场上男子一样凌厉的进攻打法,让外人觉得这两个东北女孩很相像。不过只要接触过她们,不难发现她们其实并不是印象中的那种“假小子”,她们其实很有女人味。

  不同:杜婧爱穿于洋爱美

  杜婧平时的爱好是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帽子和眼镜,逛街的时候一身休闲,手腕上一堆各种各样的饰品。你别看杜婧的头发短得不能再短,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杜婧的头发剪一次要300块。

  问杜婧头发那么短为什么还花那么多钱剪,杜婧有自己的理由:“就是因为头发短才要好好剪,不然看上去不是更难看了?”

  于洋没杜婧那么多想法,不过对自己的皮肤于洋很在意,偶尔会去美容院做一下美容。于洋的皮肤也确实不错,有队友开玩笑,于洋只要不张嘴,静静地站在那,确实有点小家碧玉的样子。

  相同:开心果不穿裙子

  虽然各有各的特点,不过在国家队有一点两人是相同的,都是外向性格,都是球队里的开心果。中国羽毛球队最流行的语言之一“必须的”,就是杜婧在看过《乡村爱情2》之后,在中国队里广为传播的。每年队里的春节联欢会,两人肯定是表演的主力,以前演过小品、相声,去年过年两人的节目是现代舞。

  杜婧和于洋还有一点非常地一致,那就是从来不爱穿裙子。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杜婧说:“穿裙子不舒服,我感觉迈不开步子。”实际上不爱穿裙子,多少跟两人2006年参加尤伯杯赛有一定的关系。在那次比赛中,赞助商为中国女队提供的比赛服只有裙装,结果,两人穿上了裙子后,队友们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新奇,围着她们俩猛拍照,弄得她们在场下很难为情。

  再有一个相似的地方就是,两个人想家的时候都愿意通过视频和妈妈、爸爸聊天,而且都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