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一箭封喉”幕后故事多 张娟娟一夜就走红韩国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我省神箭手张娟娟稳稳射出最后一箭,战胜韩国名将朴成贤,终结了韩国人在奥运会上包揽冠军的历史。

  8月15日,张娟娟、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等在接受采访时,详细聊起了有关这场比赛及赛场外一些饶有趣味的小故事。

  关于胜利:一人胜一支国家队

  张娟娟夺冠后,韩国联合通讯社、 《朝鲜日报》、 《中央日报》以及KBS、SBS电视台等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韩国的克星”张娟娟的新闻。一夜之间,张娟娟的名字在韩国几乎是家喻户晓。

  韩国报纸的报道说,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赛中,韩国队直到比赛最后阶段仍悬着一颗心。因为,在这场同中国队的比赛中,朴成贤必须在最后一箭射出10环才能以1环优势获得金牌。当时一名中国选手说:“一和韩国选手相遇内心就非常激动。为和她们较量,我们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即使输了也希望我们的实力能威胁到她们。”四年后,这位选手在北京阻断了韩国射箭运动员在女子射箭个人赛中取得七连冠的步伐。

  “实事求是地讲,张娟娟是一个人打败了整个韩国女队。”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今天对记者说,“张娟娟最后遇到的对手都是韩国选手,而且一个比一个强。她们三人在团体赛上战胜了我们。个人赛上,张娟娟一个一个地打败了她们三个,终于获得了这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金牌。”

  关于规则:为给更多选手机会

  本届奥运会射箭竞赛规则进行了调整,把原来18支箭分六组打,改为现在的12支箭分四组打。规则的变化对韩国队来说不是十分有利。

  张娟娟认为,国际箭联对竞赛规则作出上述修改,是为了让更多的选手有机会。 她说,“韩国选手的实力特别强,箭数越多他们的优势越大。如果全场的运动员都比一支箭,就很难分出胜负。”

  “能战胜她们,我觉得还是天公作美。”张娟娟说,“比赛的时候,风雨一直没有停过。这对韩国选手来说可能有些不适应,而我们平时训练就是风雨无阻。”

  关于意外:被闪光灯晃了下眼

  张娟娟在决赛中射出的第二支箭,仅打出7环的低环值,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张娟娟解释道:“我拉开的时候右前方有一个闪光灯一闪,我突然蒙了一下,就打出去了。”

  其实,现场一直在提示观众和记者,拍照时请不要使用闪光灯。“可能是观众过于兴奋,忘记把闪光灯关闭了。”张娟娟很体谅观众的心情。

  “打出7环,我当时心里也是一颤。但那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我暗自提醒自己,没有关系,从头再来。哪怕是再有闪光灯,我也要全神贯注地盯住靶心,努力打好每一支箭。从团体赛夺冠失利后,我就放开了,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拼,拼到哪儿算哪儿。”

  关于对手:值得佩服的好朋友

  说起对手韩国选手朴成贤,张娟娟认为她仍是世界上最好的射箭运动员。 “朴成贤是韩国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面对奥运会这么大的比赛,她身上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我能感觉得到。重压之下她还能打得这么好,我真的敬佩她。”

  朴成贤和张娟娟相识是在2001年的一次国际比赛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友情日益加深,每次比赛见了面,都彼此拥抱、送些小礼物给对方。“我一般都是送给她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小食品。而她送给我的是一对耳环,让我特别喜欢。不训练的时候,偶尔也拿出来戴戴。嘿嘿。”讲到这儿,张娟娟像个孩子似的笑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