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中国女篮评论

新民晚报:为郎平骄傲

  昨晚的“和平”大战,关注度颇高。中国女排输了,输在了昔日中国队主教练郎平的手下。女排姑娘哭了,队长冯坤,没有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郎平在发布会上,自始至终,表情严肃。

  此时此刻,我想很多人心里,都是五味杂陈。

  郎平曾经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铁榔头”率领之下的中国女排,给中国体育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女排精神,足足影响了中国一代年轻人的成长。如今,郎平却作为美国女排的主教练,在北京奥运会上,亲手打败了中国女排。

  尽管郎平很不喜欢“和平”大战的说法,尽管郎平一再强调,打中国队对她来说,就是一场普通的奥运会比赛,但相信很多中国人,都难以接受这样的一种结局。

  我想说的是:既然是比赛,就会有胜负,既然要分出胜负,就一定要建立在双方公平竞争的基础之上。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

  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要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来促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其核心,就是引导我们摆脱文化偏见,以博大的胸怀,去认识和理解自己民族之外的事物,学会包容。

  如果因为主教练是中国人,在面对中国队的比赛时,故意“放水”,对中国队“手下留情”。这样,造成的影响,远比输一场球,还要可怕得多,那不仅会玷污奥林匹克的精神,还会大大损害中国在世界的形象。

  中国,是一个开放的中国;中国人,是一个有着宽大包容胸怀的民族。从郎平执教美国队,从郎平率美国队回中国打奥运,从中国观众送给郎平的热烈掌声,这些,就很能说明问题。

  我们应该为郎平教练感到骄傲,应该为她在中国与世界体育的交流中所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教练,昨晚郎平的表现,完全符合体育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请用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这场“和平”大战。只有做到这一点,才会对奥林匹克精神有更深一步的理解。中美女排大战,我们输了比赛,赢来的,却是世界的尊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