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羊城晚报:保金或夺金心态要摆正

  乒乓球女团的金牌将于明晚决出。中国队与新加坡队成了这块金牌的最终争夺者。而结果其实地球人都猜得出,中国姑娘将最终登上最高一级领奖台。不过,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一番话,却令我倍加欣赏。“我认为我们的整体实力要比她们强,但是还是要一场一场地打。

我们不是要‘卫冕’金牌,这是奥运会上首次进行的团体赛,所以我们是来‘争’金牌的。”

  这就是心态。中国选手的整体实力高于对手,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倘若没有摆正心态,以“保金”代替“争金”,那就有可能出岔子。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男单决赛在中国选手刘国梁、王涛之间展开,赛前知情者均认为这块金牌非王涛莫属,因为论技术实力王涛远在刘国梁之上,此前两人的所有交战,刘国梁也均以失利告终。但这场赛果却恰恰相反,一方求稳怕输;另一方全力拼杀,置于死地而后生。结果刘国梁首次战胜王涛的一幕就这样上演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新加坡队已不是中国队可以随意揉捏的软柿子。她们以3比2击败韩国队进入决赛,正处于一个很好的精神状态。而李佳薇一直都是新加坡女乒的旗帜性人物,也是中国女乒多年来的主要对手之一。再加上最近两年加盟的王越古和孙蓓蓓,整体实力有了质的提高。尤其是王越古,这位前中国“国手”与世界头号女将中国的张怡宁是同一时代的球员,她打法为右手正手反胶、反手生胶,右手横板快攻结合弧圈。目前中国任何一个选手对她都不敢大意。

  百年难遇家门口的奥运会,中国姑娘最关键的环节是要解决心态问题。倘若中国姑娘能够摆出施之皓所说的心态迎战对手,我想女团这块金牌自然是手到擒来。

  ·吴广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