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搜狐独家:陈金拜师路行千里 训练刻苦破格晋级

视频:中国内战林丹更胜一筹 胜陈金顺利进决赛
视频:中国内战林丹更胜一筹 胜陈金顺利进决赛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陈金以总比分2-1力克韩国名将李炫一。

  尽管陈金在本届奥运会的男单半决赛输给林丹,但这位22岁的小将在未来仍然充满机会。而回首他的成长之路,同样充满精彩。

  为拜师 陈金路行千里

  陈金原名陈鹏飞,父亲陈勇大学毕业后被分在马鞍山钢铁场工作,平时他非常热衷打羽毛球,也喜欢教孩子打羽毛球,1996年的7月,他带着陈金千里迢迢去到南京找到金超教练。

  “其实早在一两年前,我就知道这件事了,他们厂有个叫做刘丁的,原来是安徽队的队员,当时就跟我提过,想让他来这里学习羽毛球,我当时也答应了下来,那次正好刘丁带职工队过来打比赛,他爸爸便把陈金也一同待了过来,第一眼看到这个小孩,我就很喜欢。”

  金超说话的时候,急忙将放在一旁的羽毛球杂志递了过来,上面是陈金的封面

  “他长得很机灵,有点害羞。我让他做了几个动作,感觉还不错。他其实有一定的基础,在邯郸时,他从5岁便进入业余体校,学了一些基本步伐,后场也不错。觉得还是可以练的,也就答应了下来。”

  刻苦训练 遇困难陈金独自神伤

  因为在南京,陈勇一家并没有亲戚,考虑到陈金过来后没有地方住,金超依然决定让他住自己家里,自己负责孩子的训练,而在生活方面则由他的妻子来负责。

  在训练的时候,对于陈金,金超要求也更加地严厉,如果训练当天主要是技术,他还会让陈金跟着自行车,从训练馆跑回家,这个距离大概有8站公车站,也就是4000多米。当然陈金也很懂事“我来南京就是为了学羽毛球,无论是我的亲爸亲妈,还是干爸干妈,都很不容易,因此我更要认真训练,争取好的成绩。”

  除了身体能力外,金超一直认为网前技术是羽毛球的精髓所在,每天他都要求陈金加练一个小时的网前技术,“训练按了,我就给他加练,每天两箱球,半年以后,陈金的技术便有了很大的提高。当时队里同年龄组的已经打不过他,又没过多久,队里比他年龄大的队员也都败在了他的拍下。

  情深义重 陈金拜入他家

  97年下半年,江苏省里的羽毛球比赛,按照陈金当时的水平,他要想在比赛中拿到好成绩几乎没什么悬念,队里给他报了名,踌躇满志的他随队来到了比赛馆,但就在比赛开始前不久,他被通知不能参加比赛,理由是户籍所在地不在南京,因此不能代表南京参赛。郁闷的陈金当时只能在房间待着,教练也没有更多办法,让他好好休息,做好服务工作。

  也正是因为这样,金超有了将他收为干儿子的想法,“98年就是省运会了,他当时的水平已经很高了,同年龄组的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因为户籍问题,他始终打不上比赛,我和太太也没有孩子,就跟他父母商量了一下,结果双方都非常开心,就这样定了下来。”

  “当时还可以改姓,但我觉得名字只是一个符号,晚辈,只要孝顺就好了,姓还是姓陈,后来就改名叫了陈金,金一个是我的姓,同时还有金牌的寓意,孩子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个名字。”

  那一年的省运会,陈金一人包揽了单人,双人和团体三块金牌,从此之后,他的运动生涯可谓是一帆风顺。

  破格晋级 此后生涯一帆风顺

  98年的9月,年仅12岁的陈金,被破格晋级到省体工队,按照规定,只有年龄超过15岁才可以去省队,但陈金用自己能力证明了自己,三个月后,他又从省里的二队升入一队。

  在省队待了4年,陈金在16岁的时候顺利被选进国家二队,他没有去过国家少年队,也没有去过国家青年队,而在刚进入国家2队不久,他便在南非世青赛上获得冠军,2年后的他再次卫冕世青赛的桂冠,这是中国男单队员唯一一个获得过两届世青赛金牌的队员。

  2006年,参加成人赛的陈金更是连夺德国公开赛、成都大师杯两项男单冠军,并成为南京有史以来的第十六位世界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22岁的陈金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为球奔波数千里的孩子,能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羽球男单陈金摘铜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甜蜜之吻
水立方性感演出
奥运趣味表情
天皇巨星马拉多纳抵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