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中国羽毛球男双奥运征战史 "风云组合"功亏一篑

视频:蔡赟傅海峰遗憾失利获得羽球男双银牌
视频:蔡赟傅海峰遗憾失利获得羽球男双银牌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回顾过去5届奥运会,国羽在男双项目上的战绩可谓惨不忍睹,男双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唯一没有取得过奥运金牌的项目。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羽毛球只是作为表演项目。李永波/田秉义获得了那一届奥运会的男双冠军,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两人再次获得男双的季军。目前李永波的身份是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而田秉义是国羽男双组的主教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距离历史性突破仅差一步之遥。

  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双最鼎盛时期

  羽毛球进入奥运大家庭的时间比较晚,1988年羽毛球只是被东道主列为表演项目,表演赛只进行一天,不设奖牌,共有来自9个国家的32名选手参加了这次表演赛。当时的李永波/田秉义组合可谓世界上最优秀的男双组合之一,他们在汉城为中国队获得了男双表演赛的冠军。甚至可以说,那个年代是国羽男双最鼎盛的时期,代表人物就是李永波/田秉义。

  1992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仅获铜牌 奥运最佳成绩

  这是羽毛球终于第一次正式进入奥运会,但此时,中国羽坛的顶尖选手杨阳、韩爱平、李玲蔚等却已经退役,而李永波、田秉毅这对男双的黄金搭档也年近三十,这届奥运会对他们而言既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行将挥别羽坛的时候,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奥运会上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让自己的运动生涯有一个最完美的结尾。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李永波/田秉毅顺利打进男双半决赛的时候,李永波却意外受伤,在坚持带伤上阵的情况下,无奈无缘决赛,只能并列获得第三名的成绩。当时的男双冠军是韩国组合金文秀/朴柱奉、男双亚军则是印尼的郭宏源/洪忠中。但是也就是这个微不足道的奥运会男双铜牌,却是国羽男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两人退役后,李永波出任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田秉毅任国家女队总教练,继续为我国羽毛球运动的腾飞贡献力量。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双走人最低谷

  随着李永波、田秉毅的退役,中国羽毛球队在他们的率领下,开始从最低谷慢慢向上攀升。但就在别的项目开始逐步复苏的时候,一个迄今都难以扭转的奇特局面出现了——两人最擅长的男双项目,却迟迟得不到突破,中国男双组合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无缘前三甲。

  1996年奥运会的男双冠军被印尼的迈纳基/阿赫马德-苏巴吉亚获得,马来西亚的谢顺吉/叶锦福获得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五冠独缺男双

  当时,中国羽毛球队派出参赛的选手是张军/张尉、余锦豪/陈其遒,事实证明,他们的水平与当时世界的顶尖男双高手相比,差距仍然不小。尽管国羽在悉尼来了一次井喷式的爆发,但男双依然是最薄弱的环节。国羽获得了除男双之外的四个单项冠军,而国羽男双组合竟然再次无缘前三甲。

  悉尼奥运会的男双冠军被印尼组合吴俊明/陈甲亮夺得,而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是韩国组合李东秀/柳镛成和何泰权/金东文。

  2004年雅典奥运会:依旧无缘前三甲

  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有些苦涩。在我们最薄弱的男双项目上,国羽依然没能有什么突破,冠军争夺战在两对韩国选手之间展开,最终金东文/何泰权、李东秀/柳镛成分获冠亚军。

  在男子双打的1/4比赛中,中国的两对组合,傅海峰/蔡赟和桑洋/郑波均负于对手,而并没有象赛前人们所希望的那样顺利晋级。尤其是作为国羽男双的重点培养对象,傅海峰/蔡赟,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急躁情绪和状态的不稳定让人们不免为男双的明天感到担忧。

  2008年北京奥运会:“风云组合”功亏一篑

  2008年北京奥运会,蔡贇/傅海峰一路杀入决赛,可惜在最后时刻惜败。

  (搜狐体育 蜡笔小新)

风云组合冲击羽毛球男双金牌失败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甜蜜之吻
水立方性感演出
奥运趣味表情
天皇巨星马拉多纳抵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