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新华网:一场搏来的八强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梁希仪、单磊)在事关双方谁能闯入八强的“生死”较量中,中国男篮终于顶住了德国人一轮又一轮反扑,以4分优势击败对手,书写了奥运史第三次闯入八强的光荣战史。

  也许,能以59分在奥运会上击败以NBA巨星诺维茨基为首的德国队,似乎让人难以置信,但能让德国这样的欧洲劲旅全场仅得区区55分,又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低分,一个理当由中国队获胜的得分。

  中国同德国队在世界大赛中交锋只有两次,一次是22年前的世锦赛,一次是2002年世锦赛,而且两次都以中国队失败而告终,尤其是第二次,分差为12分,比分是76:88。

  事隔6年双方再次交手,场上形势完全变样。首先,德国人不再能够得到那样的高分,也没了类似21次那样多的快攻。

  此外,德国人的投篮准头也糟到极点——全场62次出手,仅中18次,命中率只有29%,尤其是第一节和第三节,命中率连20%都不到,分别仅得9分和8分。诺维茨基虽然一共拿下24分,但20次仅中7次,命中率也不过35%,其中的7分来自他的罚球。

  连诺维茨基这个支柱都这样被逼无奈地“一反常态”,他的队友们就更是难有作为了。那个NBA快船队首发中锋卡曼,11投4中,再加上他的罚球,才勉强拿下10分。德国共有10人参战,但得分的只有5人,首发只占三人,有两位首发4投0中,一分没得。

  绝非德国队一贯投篮欠佳,就在这场决战前,他们的命中率还高达46·9%,而三分球更是高达42·3%,在参赛12队中位居第二,分别强于中国队的43·3%和35·1%。

  诚然,中国队的进攻仍然不怎样,准头还是那么差,61次投篮,只中20个,命中率只有33%,比德国人好得有限。但中国队显然在奉行着一个篮球理念:我可以少进球少得分,但绝不能让你进球让你得分。一句话,用防守制约对手,然后稳中求胜。

  成功的防守,也让德国队教练鲍曼心悦诚服。他说:“我想,他们主要赢在防守,尤其是他们的第一节,实在是太出色了。我们的进攻受到了他们的极大压力,使我们几乎无法正常得分。”

  55分也是德国人在本届奥运会的最低得分。然而,人们在惊叹中国队如此出色的防守时,也惊异其防守究竟来源于何方?

  姚明的话,也许是以个很好的回答:“多次的欧洲拉练,充分的赛前准备,使我们打得更有条不紊,更像一个团队。”

  是的,没有团队的精神,就不会有齐心协力的拼搏,就不会有“你死我活”、“寸土不让”的防守。

  也是团队精神使然,中国队的盖帽、助攻也都胜出了对手,前者为4:3,不仅姚明和易建联有盖帽,孙悦也让对手吃了两个。

  更是团队使然,中国队在几次身处险境时,都能沉着迎战;哪怕第二节遭遇了8:22的落难,却仍能以20:8给予反击;哪怕最后28秒仅领先1分,眼看就有可能被翻盘,易建联就敢果断出手,确保胜利。

  精神非万能,但又如何离得开?篮球不也印证了这一真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