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赛前幻想夺金来提士气 一箭7环事出有因

  “夺冠的当天一直‘应酬’到凌晨才回到住地,又累又饿却没有丝毫睡意,雨中的比赛场景又在脑海里优美地浮现出来,也不知道是几点才昏昏睡去,反正好像整个人一直都处在一个高度的兴奋状态。”昨天,与队友一起在奥运村里闲逛的张娟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道。

她还跟记者透露了一个小故事:比赛之前她幻想自己一一战胜三个韩国队员,以此来增强信心。

  反复心理暗示“我是冠军”

  话题再度回到夺冠当天,张娟娟的言谈当中不免有几分得意,“那天下午估计是要过三个韩国队员的关口,我就刻意设想着一一把她们打败,然后自己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如此一来自己的信心增长了许多,特别是走到了最后的决赛,那种强烈的取胜欲望转化成一种难得的沉稳。

  采访中,张娟娟还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在此前的一次备战训练时,我们全队去爬山练体能。经过一个设计签名的小摊时,摊主见我是运动员,就夸我有冠军相,要为我免费设计个人签名。”这话让张娟娟听着心里舒服,“别说,设计的还挺好,我现在用的就是这个签名。”说完,张娟娟自己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明年要为山东夺金牌

  再过几个月,张娟娟就28岁,她从事射箭运动也有14个年头了。现在,拿到奥运金牌,张娟娟可以说是功成名就了,很多人猜测她会激流勇退,就此退役,用最绚烂的一笔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句号。

  不过张娟娟不是这么想的,她说:“未来会怎么样还不知道,只是想一步步走下去。明年就是全运会了,我要为山东做点贡献。”张娟娟还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思,她的金牌不单属于自己,更属于中国一辈辈的射箭人,他们的努力和期望,也凝结在这枚金牌上。“没有前辈们的铺垫和基础,凭我一个人不可能拿到冠军。”张娟娟说。

  那一箭7环事出有因

  在决赛中,张娟娟第一箭就射出了10环,不过,紧接着出手,第二箭竟然是7环。这样的落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张娟娟说:“因为右前方有人拍照用了闪光灯,灯一闪我就懵了一下,接着箭就射出去了!”

  曾经,射击运动员杨凌说做观众也有讲究,张娟娟很认同,不过张娟娟还是对观众的做法表示了宽容,她说:“也许观众是太激动太兴奋了,所以才忘记关闪光灯了。”

  拍照拍到眼不会眨了

  夺冠当天,张娟娟只在比赛前吃了一顿饭。自从拿到金牌,大家都找她一起庆功,采访也排得满满的,张娟娟说自己是第二天凌晨才回到奥运村的。这让她尤其怀念家乡菜。说到夺冠后的最大愿望,张娟娟说十分想念母亲做的疙瘩汤。她说,根据团部的安排,她可能要到月底才能回家,现在想起妈妈做的疙瘩汤,张娟娟的馋虫都要被钓起来。

  奥运冠军得来不易,不过张娟娟显然没料到,这金牌到手以后,日子过得也不轻松。“签字签到胳膊抬不起来,不停地和人合影,现在眼都不会眨了!”张娟捐大笑着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