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不断刷新的历史:中国女网北京奥运会征程回顾

  华奥星空讯 8月16日晚,网球女子双打半决赛,中国组合郑洁/晏紫连输两盘负于西班牙选手加里奎斯/帕斯奎尔;在同一天下午的女单半决赛中,李娜负于俄罗斯选手萨芬娜,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在本届奥运会的征程就此停下了脚步。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网在单打上创造新的历史,首次进入奥运会32强。

  作为赛会8号种子,郑洁/晏紫在首轮遭遇了斯洛伐克组合达妮埃拉-汉图楚娃/珍妮特-胡萨罗娃,中国金花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第二盘抢七成功晋级。在次轮比赛中,她们的对手是外卡选手瑞士组合埃玛纽埃勒-加利亚尔迪/帕蒂-施耐德。中国金花仅以1小时36分钟变直落两盘取胜,巧的是,这场比赛的第二盘也是打到了抢七局。随后的八强赛上,郑洁/晏紫才遭遇到本届奥运会最艰难的比赛,也是创历史的比赛。

  说到本届奥运会女双比赛,令人印象最深的比赛可能不是16日晚郑洁/晏紫的奥运会谢幕战,而是当天凌晨对阵头号种子俄罗斯组合库兹涅佐娃/萨芬娜的这场八强赛,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拉锯战,郑洁/晏紫最终2-1翻盘,两人历史性地闯进奥运会四强。除了开赛时间延至凌晨,对手萨芬娜铁人般的体能和意志(15日当天一日双赛,16日下午又在单打中战胜李娜)也为中国金花的晋级之路制造了不少困难,以至于在决胜盘5-2领先的情况下被中国金花追成5平时,萨芬娜愤怒地摔了球拍!从赛后统计数据来看,无论是破发次数,还是破发机会,郑洁/晏紫均高于对手。

  中国女双的另一对组合孙甜甜/彭帅在首轮也遇到了抢七,但可惜她们没能像队友一样获得成功,早早地在首轮出局。孙甜甜/彭帅的对手是白俄罗斯的奥莉加·戈沃尔索娃/达里娅·库斯托娃。在这场比赛中,对手有9次发球直接得分,中国组合只有3分,且比对手多4个双发失误,但63%的破发成功率要高出对手30个百分点。

  自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取得女双金牌以后,中国女网从双打上寻求突破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郑洁/晏紫组合甚至两次获得了大满贯女双冠军。俗话说“树大招风”,对手自然会仔细研究这对中国金花组合,尽管两人在往前和底线的技术还算不错,但若技术层面被对手看透,加上身材、力量等并不占有优势,所以郑洁/晏紫二人止步半决赛也不能说是意外。而孙甜甜/彭帅这对临时姐妹花的首轮出局,则证明了任何为奥运而临时拼凑起来的建筑都很容易成为“豆腐渣”。

  女单首轮,中国金花一度被认为是抽到了“下下签”,结果李娜在首轮中就以2-0淘汰爆冷3号种子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娃,郑洁则是淘汰了世界排名第14位的匈牙利选手萨沃伊。在1/16决赛中,李娜以2-0淘汰外卡选手日本的森田阿尤美,1/8决赛以2-1逆转爱沙尼亚选手卡内皮后,在1/4决赛中又以2-0爆冷7号种子美国选手大威晋级半决赛。

  1982年出生的李娜,常年稳居中国头号女单位置,被誉为中国女网旗帜,拥有2个WTA单打头衔,最高排名曾经达到16位,是中国网球历史上第一个打入大满贯单打八强(温网)的中国选手。2008年8月14日是中国网球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李娜以两个7比5艰难取胜大威廉姆斯,进军奥运会网球女单四强。尽管李娜8月16日的半决赛中输给了萨芬娜,但这仍然不失为中国金花在奥运会女单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郑洁和彭帅则因为兼攻双打的原因,未能在女单比赛中走得太远。在首轮以2-0艰难战胜西班牙选手纳瓦罗之后,彭帅被15号种子法国选手阿莉兹-科尔内阻止在第三轮大门外。郑洁逆转了外卡选手西班牙的努里娅-维维斯-利亚戈斯特拉晋级第三轮。但第三轮将郑洁淘汰掉的对手,正是后来在女双八强赛中再次遭遇的俄罗斯选手萨芬娜。另一名参加女单比赛的中国金花晏紫则不敌俄罗斯选手9号种子、世界排名第11位的兹沃纳列娃而无缘32强。

  中国金花们在奥运会单打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与“欧美列强”们相比,差距仍然是明显的。但李娜将中国女单的奥运记录一笔写到了四强,证明了中国女单正在进步,但彭帅和郑洁显然还没有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当然也有处于双打的考虑,但这同时也说明了我们的女网选手除了技术上的提高,本来就不占优势的身体素质更是需要加强的环节。在本届奥运会的4强中有4名俄罗斯选手,其中萨芬娜在15日的下午先是在女单1/4决赛中突围,接着在16日凌晨的双打中与中国金花鏖战近三个小时,16日下午又在女单半决赛中淘汰了李娜,强悍的体能可见一斑。

  随着李娜、郑洁们在奥运会和各项大满贯赛事上的捷报频传,中国女网在这几年中的进步是很显著的,我们期待着金花们能够突破各种障碍和不利,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