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热门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再见女羽黄金一代

  特派记者 邹晔

  在杨维、张洁雯、高崚、张亚雯提到退役之后,昨天,“退役”同样被张宁、谢杏芳挂在嘴边。她们是中国女羽的黄金一代,是中国女队尤伯杯六连冠的功臣,三届奥运会共为中国队贡献了五枚金牌,世界冠军头衔更是无数。

而现在,这一批年届三十,甚至已为人妻的老将们说,是离开的时候了。85后一代,将撑起中国女羽的未来。

  中国女羽在北京奥运会上,流了比过去一年都要多的眼泪。女双第三、四名决赛,最后一球落地,也打开了魏轶力、张亚雯眼泪的闸门。四年前,魏轶力就和搭档赵婷婷闯进奥运会四强,但负于韩国的李敬元/李孝贞无缘奖牌。四年过后,她们终于站上了领奖台,虽然只是一枚铜牌。

  “半决赛输了以后,我一晚上都没有睡,睡不着。输球的画面,一直在我脑海里旋转。早上很早,就在奥运村里走来走去。我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说,再难受、再困难,责任很重要,你一定要把这块铜牌拿回来。”当魏轶力终于守住自己的责任,为中国队夺回这枚铜牌,她与搭档张亚雯已经哭成了泪人。在场的记者无不为之动容,顿时,混合区里采访者与被采访者哭成了一团。

  半决赛负于杜婧/于洋之后,25岁的张亚雯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而26岁的魏轶力更是彻夜未眠。“比赛中我们一直在压抑自己的情绪。比赛前,看到网上很多人给我留言,说‘小魏,你要坚强’, 一直想着大家对我的鼓励,上场前我和亚雯说,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去拼……我一直渴望着这块奖牌。”这很可能也是魏轶力的最后一场奥运比赛,“也许,下一届我真的没有机会站在奥运会的比赛场上。我很留恋,很舍不得,但我享受过了,我尽力过了,我觉得一切都不再重要。”

  而奥运期间一直发着烧的张亚雯,看似是个性格火辣的重庆姑娘,可下场之后哭得比搭档还厉害。这是重庆市在奥运会上第一块奖牌,眼睛、鼻子全部红肿的张亚雯说:“我知道大家很希望我能拿金牌,但是很抱歉,只拿了一块铜牌。”虽然人们觉得25岁就提退役,有些言之过早,但张亚雯袒露:“说句实话,像我这样的个子,打到今天的水平,很多人都不敢相信,下一届(奥运会)我29岁了,让我再坚持四年,确实不可能了。”

  在几乎全部主力都想到“退役”的时候,总教练李永波的态度很开明。“虽然她们的离去对我们是个损失,但女单人才很多,她们足以顶替张宁和谢杏芳。”对于再打下一片江山,李永波很有信心。但是他也说:“只要她们还想留下,我就会配合她们去完成。如果没有这个意愿,就会失去动力,毕竟比赛不能我代替她们去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