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巨星刘翔 > 刘翔精彩评论

燕赵晚报:刘翔输了怎么办?

  随着国家体育场从开幕式文艺表演的舞台变身为奥运会田径比赛的主战场,北京奥运会终于进入了“鸟巢时间”,国际田联主席比亚迪先生兴奋难抑地说,奥运会田径比赛的开始,才是奥运会真正的开幕日。而对于东道主来说,最重要的是,从奥运会开幕至今一直“深居简出”的刘翔,将如何展开他的卫冕之路——13亿双目光的关注,将成为刘翔无穷的动力之源,还是成为他无法承受的巨大压力?这一切,都将在几天后的那个13秒钟内揭晓。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近日发表时评文章《假如刘翔输了怎么办?》。文章指出,其实,一块金牌和国家荣誉根本就扯不上关系。刘翔成功卫冕,并不表示中国的国力超越了美国;但即便是刘翔失败了,也丝毫无碍中国正在飞速发展的事实。相反的,如果刘翔失败后受到同胞的严厉责备,世人才会看不起中国人,因为只要是刘翔尽了力,临场表现发挥了本身的水平,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英国《泰晤士报》作者古德博蒂也指出:“失败对刘翔来说将会是一场灾难,对刘翔的许多支持者以及所有中国人来说,也都会是一场灾难。刘翔在北京奥运会揭幕前,只不过开玩笑地说比赛是一场游戏,就有不少网民责骂他,认为他不应把13亿中国人的嘱托视为一场游戏。”

  果然如此吗?否。事实上,接受不了刘翔失利的中国人寥寥无几。某门户网站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平静接受”刘翔失败的人占到了74.96%。但不能不承认的事实是,假如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失败了,他一定是最受关注的失败者之一。可能正是这种“追翔热”,造成了国外媒体的揣测,毕竟,他们难以设身处地来感受13亿人关注的目光意味着什么。既然我们能接受刘翔失利,那国外媒体怎么就说我们给刘翔施压了呢?不讳言,我们是有过输不起的时代,有“中国奥运泰斗”之称的魏纪中老先生也说:“中国人对于奥运是有情结的,这建立在中国百年来长期的‘弱国心态’的基础上。”但如今的中国早过了那种“求求你,表扬我”的年代。我们能动员近八万名志愿者为一万名运动员服务,我们有能力让一座城市的生活彻底改变以便为奥运会让路,这不是每个国家、每座城市都做得起的。中国,或者北京,她的富足和强盛已透过各种细节渗透出来,那份从心底洋溢的自豪和自信,足以抵挡一切所谓的质疑和非议,又何况一场110米栏比赛的输赢?

  “体育即娱乐”正在成为我们的生活理念,“回归体育最本质的快乐”正在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刘翔的意义并不在于他在中国人最不擅长的田径上夺冠,而是他正在成长为新一代中国年轻人追逐梦想的精神符号,在这个意义上,他和姚明、易建联等异曲同工。至于说,刘翔万一输了怎么办?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先生说,如果刘翔输了,那么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刘翔个人的各种广告代言等经济收益大约会减少10亿元。但是这10亿元,刘翔挣不到,也会被别的中国奥运英雄或体育明星挣到,也就是说,从GDP总量上,刘翔的输赢只关乎他个人,而无关乎中国的经济总量。所以,“刘翔输了怎么办”,真是一个杞人忧天的伪问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