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搜狐独家:郑洁/晏紫情同手足 黄金搭档如何铸就

网球女双:晏紫/郑洁夺得铜牌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下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球女双比赛继续进行。在一场引人瞩目的女双铜牌争夺战中,赛会8号种子中国黄金组合郑洁/晏紫状态神勇,她俩直落两盘以两个6-2横扫赛会6号种子乌克兰邦达连科姐妹,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一枚铜牌。继4年前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网再度在奥运会赛场摘得奖牌!回首这对川妹子的成长之路,这枚铜牌是她们汗水的结晶。

  成都市体工队:成长的摇篮

  尽管都是成都人,但是郑洁和晏紫接触网球这项运动都有些偶然。

  1988年,当时5岁的郑洁通过亲戚的关系找到了蔡洪玲,进入蔡教练开设的训练班。而比郑洁小一岁的晏紫参加训练要晚一些。在接受网球训练之前,晏紫已经在一个乒乓球班里开始训练。晏紫的妈妈和蔡洪玲从小在一个院子里长大,一天两人邂逅,爽朗的蔡洪玲说,“小孩打什么乒乓球啊,跟我练网球吧。”就是这一句话,就改变了晏紫的一生。晏紫进入蔡洪玲训练班是在1989年,这一年她也是5岁。

  当时两个孩子那么小的岁数,她们当然没有什么宏图大志。之所以选择网球,郑洁是因为兴趣,而晏紫则只是为了锻炼身体。

  郑洁称自己当时就是对网球有兴趣,刚开始觉得好像不是喜欢上网球,是喜欢去训练那个地方。因为有很多人可以跟你一块玩嘛,这样接触到网球的。而晏紫小时候一年四季经常生病,特别瘦弱。当时就是想锻炼身体,没有想到出成绩或者是打专业,就是想增加一些业余的体能训练。

  不过,两人的网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郑洁一直都被身高的问题困扰,从小到大她都是队里最矮的。尽管当时仍然是小孩,但是根据骨龄测试等方式,郑洁被认定肯定长不高,这个“先天不足”险些断送了她的网球生涯。当时,还是蔡洪玲去跟四川队打了包票,她说:“如果郑洁全国锦标赛拿不到前三名成绩,责任由我来负。”

  比起郑洁来,晏紫进入专业队要容易得多,因为她并没有身高的困扰,当初让晏紫产生进入专业队的念头是因为冰淇淋。

  晏紫说,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想当运动员,但学了几年以后,感觉专业队的运动员吃的也比我们食堂的好,训练的时候练的内容好像也没有我们苦,于是就特别想进专业队。而专业队中最吸引小姑娘的就是冰淇淋,晏紫说小时候特别想吃那里的冰淇淋。

  四川省网球队:四年后尝试配对女双

  1997年,随着四川体育战略的调整,市体育局所属的网球队整体移交给省运动技术学院,郑洁和晏紫也成为省队二队队员。郑洁和晏紫同住在一个房间,但是当时两人并没有搭档出战双打。

  1999年,两人都进入了四川省一队,但是两人的境遇却并不相同。1999年,四川队挑选运动员前往美国尼克网球学校学习。原本晏紫并没有被选中,但是在一次与大队员的对抗中,晏紫获得了教练的认可,于是获得了这个难得的机会。晏紫回忆说,在那里的训练特别辛苦,每天早上7点起床后要练到下午5点,这段经历在小晏紫的心里留下了“天天都过不完训练”的印象。晏紫在那里接受到了更专业更系统的训练,同时能够观摩了比较高水平的选手,水平有所提高。就在晏紫被送到美国训练的同时,四川队将实力并不高的郑洁送到了北京朝阳网球俱乐部。回国之后不久,同样被认为没啥前途的晏紫送到了北京。

  2000年郑洁和晏紫都代表北京朝阳网球俱乐部参加团体赛事,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郑洁和晏紫有机会参加国内举办的各种网球比赛,球技大幅度提高。

  与许多人想象的不同,尽管两个女孩同样来自四川队,但是郑洁和晏紫这对黄金组合却并非从一开始就配对双打。2001年九运会前,回到四川的两名选手实力大增,开始配对双打出战全运会。这次配对原本是一次无奈之举,因为四川队只有她们两个是“闲人”组合在一起,起初也没报啥希望。结果,两个意外地拿到了铜牌。尽管之后两人在此之后也曾与其他选手进行了配对,但最终她们的这个组合被保留了下来了。

  国家队:郑洁/晏紫组合05一战成名

  2001年郑洁和晏紫同时进入了国家青年队,仍旧是因为身高问题,郑洁得到的机会远远少于晏紫。郑洁被认为发展前途一般,在国青队的时候,她只得到一次出国比赛的机会。2002年,郑洁进入国家队,她的受关注程度也比不上晏紫。2004年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上,郑洁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进入了女单第四轮,创造了当时中国选手在四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战绩,这不仅让世界知道了郑洁,更让大家知道了中国网球的进步。与此同时,身材条件被认为更好的晏紫则在单打上并无建树。

  曾经执教过郑洁和晏紫的前国家队网球教练王良佐这样评价自己的两个弟子,他认为郑洁的网球思维能力很强,在国家队的选手里,她阅读比赛的能力可能是最强的。而晏紫在思维上比郑洁要差了不少,但晏紫拥有世界上一流球员的跑动能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孙甜甜和李婷搭档,为中国赢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网球金牌。女子双打在国际赛场的突破印证了此前的设想,随着李婷的退役,郑洁和晏紫的搭档被寄予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卫冕这枚双打金牌的重任。没有想到的是,她们带给国人的惊喜竟然如此之快。

  2005年1月,郑洁和晏紫在澳大利亚公开赛夺取女双冠军,中国选手历史上首次夺得大满贯赛事冠军头衔;6月,郑洁和晏紫夺取温布尔登公开赛女双冠军,中国选手首次在网球发源地举起这项大满贯赛事冠军奖杯。如果说因为众多大腕缺席奥运会而让金牌缺乏含金量的话,大满贯的冠军奖杯向世界网坛发出最强音:中国来了!

  还是在这片草地上,郑洁在2008年温网女单赛事中,凭借组委会特别颁发的一张外卡,一路闯入女单四强,刷新了中国女将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的最佳战绩。同时,郑洁还书写了温网的历史,她成为赛事自1887年开办以来,首位持外卡参赛而闯入半决赛的女单选手。

  现在,郑洁和晏紫完全承担起中国女网领军人物的重任。尽管最终没有夺得金牌,但这枚铜牌同样使得郑洁和晏紫成为中国女子网球的希望。(搜狐体育 陈书佳 郭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