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最后17''逆转 一本万利 佟文夺回女子柔道金牌

  庄晓岩、孙福明、袁华,中国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素来被日本媒体誉为“不倒长城”。昨天,佟文面对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凭借最后17秒的“一本”逆转对手,夺回四年前丢失的金牌,捍卫了荣誉。

  连续3个“一本”,佟文晋级决赛之路没有遇到任何挑战,而卫冕冠军塚田真希则肩负着为日本柔道争取最后一丝颜面的重担。

此前因日本柔道队表现不佳,主教练甚至表示要切腹谢罪。

  双方都对金牌志在必得,比赛开始后,佟文更显主动,但却在2分钟时一个大意被塚田扳倒赢得一个“有效”。塚田随后开始拖延时间,虽然在3分钟被罚1分,但计时钟上5分钟倒计时一秒秒过去。尽管佟文一直没放弃进攻,但始终没能找到对手破绽,金牌似乎离她越来越远。

  眼看佟文失败在即,所有人的心都锁在嗓子眼。这时,只有佟文和她的教练吴卫凤没有放弃,只见重量近130公斤的佟文突然降低身位,一个迅速的抱腿,然后漂亮的大背摔,日本柔道高手塚田真希应声倒地,一击制胜!佟文赢了!她激动得眼含热泪冲向场边与教练拥抱。吴卫凤几乎将体重近130公斤的佟文举起,并在佟文的脸上不住地亲吻。“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在昨晚的柔道场上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这是一块迟到4年的金牌。2004年,佟文因伤缺席雅典奥运会,老将孙福明在半决赛中负于塚田丢失金牌。当时刘永福就很懊恼地表示,“要是佟文来,这块金牌稳拿。” 2008年,佟文果然不负众望,她在连续取得2005,2007年两届世锦赛冠军后,终于又在北京实现了奥运金牌梦。

  “必胜日本只因我为中国而战”

  赛后,佟文坦承击败日本选手夺得金牌意义重大:“我一直相信我会赢下比赛,我不只是为我自己,还代表着我的祖国。日本柔道的确很强大,但是我是在为中国的荣誉而战。这是一种信念,我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不能给国人丢脸。”

  塚田真希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对此佟文说:“2004年塚田真希夺得金牌,因为我没有参赛。事实上,我认为要想击败她并不难,我相信自己会有机会获胜,即便是在最后一分钟。”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有夺金的责任,我一定要捍卫中国柔道大级别的荣誉。四年前的雅典,金牌被她拿走了,那时我就跟教练说,我要在北京把这块金牌夺回来。这将会是我这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她说。

  赛后,佟文向所有支持她的人表示感谢:“我要谢谢我的爸爸和妈妈,感谢我家乡的人们和我的祖国。”

  而塚田则对失去金牌感到遗憾:“我现在心烦意乱,脑子一片空白,我的实力还不够强。”

  谈及佟文的表现,塚田坦承自己不是她的对手:“我以前就被她击败过,所以我在比赛前就想必须要在这场比赛上竭尽全力,但我还是输了。”

  “麦霸”爱唱韩红的歌

  佟文从来都不否认自己是麦霸,她还是“快男”陈楚生的忠实“花生”。尽管如此,每次到KTV佟文还是更多选择她的另一个偶像韩红的歌。据队友透露,佟文不但爱唱韩红的歌,而且唱得非常好,因此还经常“怂恿”她唱韩红的歌参加选秀,说不定也能成为一个超女。

  不仅唱歌,佟文还曾与队友合作表演过拉丁舞恰恰,身段异常灵活。

  “胖妹”爱给教练献花

  别看佟文长得大大咧咧,其实心细得很。从奥运会倒计时80天起,她每天都要给吴教练送花。佟文知道教练喜欢花,尤其喜欢百合,“我每星期都会买百合,再配些别的花送给教练。”

  “马大嫂”还会十字绣

  佟文常给全队做家常菜,经常让队友大饱口福;柔道队小级别队员因为要控制体重,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佟文就主动帮她们洗衣服;宿舍内的大扫除,也经常是佟文一个人解决的。最令人惊讶的是,佟文擅长寻常女孩都很少会的十字绣,有板有眼耐心十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