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北京奥运展示亚洲力量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王妍)参加过9届夏季奥运会、3届冬奥会的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一身精致的西装出现在记者面前。61岁的竹田恒和早年作为马术选手参加过1972年和1976年奥运会。这位主席精神矍铄,儒雅而干练。

百忙之中的竹田恒和在长富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北京奥运会赛程过半,日本代表团目前取得7金5银5铜的成绩。对于日本体育代表团能否获得10枚以上金牌、30枚以上奖牌的北京奥运会目标,竹田说,日本代表团的运动员为了取得好成绩不懈努力着,在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达到了一个顶峰,取得16金共37枚奖牌的历史最好成绩,目前赛程过半,若想取得突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希望日本运动员能满怀自信,发挥出最好的状态。另外,竹田说此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日本队员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他们现在都年岁不小了,对日本来讲,培养年轻的下一代选手至关重要,因此要将目标锁定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竹田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非常精彩,看出中国人民为此付出的努力。同时他对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和场馆运行等方面表示赞赏。他说,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很到位,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很出色,北京乃至中国为北京奥运会认真地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场馆的建设、比赛的组织和运营都有条不紊,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工作人员尽职尽责,敬业、专业。北京奥运会是成功的大会。

  1964年东京奥运会给日本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让竹田恒和记忆犹新。竹田认为,北京奥运会必将对中国社会产生深刻影响。他说:“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不但能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还将给中国人民带来自信,这种自信会渗透到各个领域,帮助中国取得更大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奥运会已在亚洲举行了三次,东京、汉城和北京,随着亚洲经济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高,北京奥运会将从体育层面向全世界展示亚洲的力量。奥运会的举办不仅加强亚洲地区体育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能够带动亚洲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竹田认为,体育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它能够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和理解,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前,两国间就已经开始了体育交流。在日中交流上,体育交流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8月8日开幕式上,日本代表团成员手持日本国旗和中国国旗入场,这是日本运动员们自发的,以此来表示中日关系能够继续友好下去的希望。再有在比赛期间,一些赛场出现了日本观众为中国运动员加油、一些中国观众为日本运动员加油的现象,竹田认为这些都非常难得,而这也证明了体育的魅力,它能够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体现出两国人民的友谊。

  作为东京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负责人,竹田认为如果东京申奥成功,那么几年后日本也要做同样的事情,因此北京奥运会成功的经验将为其提供宝贵的借鉴作用。

  采访结束后,竹田很认真地让记者翻译他说的话并用中文写下来,然后他一字一句地模仿,在签名簿上写下:“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中国代表团加油!中日友好万岁!”(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