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女单成功卫冕第一人 李永波曾说过她“傻”

  33岁的中国羽毛球女单老将张宁再次站在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并且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成功卫冕的冠军。2008年8月16日,当张宁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战胜最后一个对手、自己的队友谢杏芳时,很多人被她感动,就像她被自己感动一样。

  失败让她陷入低谷

  1994年的汤尤杯赛在印尼的雅加达举行。刚被推上副总教练位置的李永波率领队伍出征,这一届汤尤杯赛便是年轻的国家队第一次经受大战考验。作为中国女单的希望之星,年仅19岁的张宁入选了尤伯杯赛阵容。决赛中,当中国队与印尼队大比分2比2时,张宁被派上场。她印象深刻的是,当自己走进场地时,她抬眼看到中国队的座席上坐着的团长李富荣、李永波等人,大张着嘴冲她喊着什么,虽然她听不到,但从他们的口型,她判断是给她加油。

  但是这场比赛,张宁以1比2败给了比自己小4岁的张海丽,使得已经尤杯五连冠的中国女队破灭了六连冠的梦想。尽管这次比赛后,教练、媒体和球迷都没有责怪她,而是安慰和鼓励她。但这次失利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她进入了长达8年的低谷期。后来的很多年一到团体赛,她就会忍不住地有些紧张。

  李永波曾说过她“傻”

  张宁的晚熟是教练公认的。总教练李永波曾经说过她“傻”,并非是说她的智力有问题,而是指她除了自己的事情之外,基本不去想别的东西,包括训练比赛,一切都以自己为中心,很少去研究对手。她属于那种虽然岁数不小了,但很多东西还不是很明白。后来连她也认为这是自己大器晚成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前国家队女队教练陈玉娘认为,这种傻劲的确帮助了张宁在运动生涯的道路上走得更长。她说,“当同龄的队员都恋爱、结婚、退役时,张宁好像才开始成熟。”生活中的晚熟使得她在运动场上成名的时间也比同龄人晚很多。

  雅典奥运会上,当张宁在女单决赛上与加入荷兰国籍的张海丽争夺金牌时,很多人并不看好29岁的张宁。不过张宁没有放过这次复仇的机会,凭借顽强的毅力和高超的技术战胜了对手。这场胜利也使她彻底去掉了隐藏心中10年的痛。

  为北京奥运苦苦追寻

  雅典奥运会夺冠后,29岁的张宁完成了人生大事——与相爱的人结婚了。但婚后的张宁并没有选择退役,而是继续留在国家一队的前线。她的状态和实力是她留下来的充分理由。但是否打北京奥运会的想法,张宁足足犹豫了两年的时间,直到2006年,她感觉自己实力、体力、心态和状态一切都正常时,她才认真去想:如果我在自家门口参加奥运会会怎么样?

  教练非常支持她的想法并给予很多鼓励。张宁于是开始了北京奥运之旅的苦苦追寻。由于世界羽联更改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确定办法,张宁不得不从2007年5月1日至2008年4月30日之间频繁参加奥运会积分赛,为的是拿到足够的奥运积分,争取参赛资格。为此她付出的代价是伤病增多,状态持续下降。这使得很多不明白情况的人纷纷质疑张宁是否具有奥运会的竞争能力。这种质疑的声音困扰她长达半年之久,然后张宁就是在很多人的质疑声音和怀疑的眼神中走进了奥运会。

  最终,张宁用一场场胜利和耀眼的金牌证明了自己。 本报记者 陈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