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奥运会赛场摇身变舞台 击剑项目观赏性越来越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顶棚上两排明亮的灯光照向赛场中央,场上的两名潇洒“剑客”仿佛置身华丽舞台之上。但这里不是剧院的舞台,而是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的比赛馆。

新颖独特的赛场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不仅使选手更加享受比赛,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击剑的观赏性。

  北京奥运会的击剑馆比赛台采用双层结构,首层共有红、绿、黄、蓝4条剑道,分别在首层比赛台四角;高出首层50厘米的第二层比赛台位于首层比赛台中央,其上仅有的1条剑道专门用于决赛,这更激发了选手争胜的欲望。比赛时,除各条剑道上方的聚光灯保持明亮,场馆内其余灯光全部关闭,模拟了文艺表演的追光效果。

  据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场馆竞赛主任袁向阳介绍,这种击剑赛场的舞台式设计是国际剑联提出的,并建议在北京奥运会首次使用,意在提高击剑赛事的观赏性。“但可惜的是,2007年巴西泛美运动会已经率先使用了这个创意。”袁向阳不无遗憾地说,“不过北京奥运会击剑场馆的‘效果’绝对是无可比拟的。比如比赛台造型更美观、大气,灯光效果更吸引人,彩色剑道也更鲜艳、视觉效果更舒适,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

  除此之外,国际剑联近年还推出多项举措以提高击剑比赛的观赏性。比如在佩剑、花剑比赛中,用透明面罩替换金属网面罩,使观众可以清晰观看到选手的表情;用无线裁判器取代有线裁判装置,不仅美观,而且选手做庆祝动作时可以不顾身后的“尾巴”,尽情释放个性,煽动观众的情绪;国际剑联还大力倡导各代表团设计有特色、有创意的图案印在击剑服上;决赛中为裁判佩戴扩音器也有助于调动观众的情绪。袁向阳透露,国际剑联主席豪克还将力争北京奥运会决赛时把裁判使用的“鹰眼”——画面即时回访系统搬上大屏幕:“这样不仅能让观众看清许多精彩瞬间,同时也增加了旁观者的参与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