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中国手球动态

贴线防守拼掉法国 中国女手挺进八强的“秘密”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荣锋 吴俊宽)奥运会女子手球小组赛最后一轮17日战罢,中国队取得了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 以21:18击败欧洲劲旅法国队晋级八强。赛后从队内了解到了这场胜利的背后隐藏了许许多多的“秘密”。

  此前中国队只在13日以32:24战胜过安哥拉队,能否晋级,取决于对阵法国队的背水一战。中国队世锦赛的排名是第21位,面对雅典奥运会第四名和世锦赛第五名的法国队,要想取胜难度很大。不过,凭借秘密武器,中国队终于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中国队韩籍主教练姜在源赛后介绍说,中国队本场的防守战术进行了大调整,由 原来的3-2-1防守体系改变为6-0式的贴线防守,也就是队员主要一字排开守在球门区 前,不给对手留太多进攻空间。“我也观察法国队很长时间,法国队也是一个很激进 的队伍,所以我觉得在今天已经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再跟法国拼3-2-1防守,胜率不大。所以我今天改变了防守体系,用6-0这种贴线式防守。今天的防守也不只是贴线的等待防守,上抢紧逼融入其中,所以效果很好,”姜在源赛后透露了战术变化。

  在进攻上,姜在源要求队员要发挥各自的特长,将每个人的特殊能力展现出来, 不是一味地倒套路、倒战术,进攻中灵活机动。这样队员可以自由发挥,把所学的东 西发挥出来。“我觉得这是进攻能够打起来的原因之一,队员们可以发挥一些自主权 ,可以不拘泥于套路,我们之间有相互的信任,”姜在源说。

  中国队孟伟也肯定了姜在源的说法,他认为防守战术变化是中国队本场取胜的重要原因。“此前四场比赛我们都是沿用了3-2-1扩大防守阵形,给对方很大的突破空 间,法国队也应该研究过我们的战术。今天,我们突然改变了阵形,她们也没有很好 的应对办法,很难顺利突破进攻,”孟伟赛后总结。

  打进4球的吴雯娟还透露了另一个取胜的“秘密”。“前几场比得不好,队员们回去后聚在一起,讨论做得不够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昨天,我们队员自己拿着比赛影碟看,研究法国队的技战术,看法国队各场比赛的打法。这样我们了解了她们经常打的配合,比赛中提前进行抑制,”吴雯娟赛后透露了队内赛前的准备情况。“我对奥运会的信念就是相信奇迹,我们可以创造奇迹。奥运会目前为止,我最难忘的就是今天,我希望以后会有更好的表现。”

  中国队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铜牌,雅典奥运会的最后排 名是第八名,四分之一决赛被最终夺冠的丹麦队淘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