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回顾:中国女篮曾夺奥运亚军 新一代朝梦想进发

女篮小组赛A组 中国vs捷克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晚,中国女篮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当中遭遇捷克队,经过一番苦战,中国女篮最终如愿拿下本场比赛的胜利,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昂首挺进八强。这样中国女篮就将避开A组当中实力最强的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在四分之一决赛当中遭遇A组排名第三的白俄罗斯队,中国女篮将很有希望杀入四强。中国女篮在本届奥运会上杀入八强的成绩已经超过了最近三届奥运会中国女篮的表现,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最辉煌的时代是郑海霞领军的时代,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篮曾经勇夺亚军,现在新一代的中国女篮正在一步步朝着她们的梦想进发。

回顾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我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球队在实力强的时候可以向冠军发起冲击,而一旦状态低迷,她们有时又连决赛圈都进不去。这支“奇怪”的队伍在1984年正式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之后,获得过一次亚军和一次季军,但在2000年的奥运会上也曾有过一次缺席。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在主教练杨伯镛的指导下,在上届奥运会资格赛取得第10名的中国女篮第一次亮相奥运赛场就有着让人刮目相看的表现,那次比赛中国女篮参赛队员名单为宋晓波、修丽娟、陈月芳、郑海霞、邱晨、李晓勤、张惠、丛学娣、张月琴、巴燕、王军、柳青。结果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最终杀进了半决赛,并最终获得了第三名。

  1988年汉城奥运会

  1999年那一届比赛中国女篮在阵容方面经历了大的调整,主教练也换成了吕长新,后来成为世界第一中锋的郑海霞开始崭露头角,那次比赛中国队的名单为:丛学娣、郑海霞、柳青、彭萍、凌光、薛翠兰、韩庆玲、徐春梅、李晓勤、赵薇、张桃花、展淑萍,由于中国军团在汉城奥运会上表现普遍不佳,女篮姑娘也似乎受到了一定影响,最终只获得了那届比赛的第六名。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在经过两次世锦赛的磨练之后,中国女篮在90年代初期迎来了队伍的鼎盛期,核心郑海霞也是当时世界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在教练李亚光的率领下,那届奥运会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柳青、李冬梅、郑海霞、郑秀琳、王芳、展淑平、彭萍、丛学娣、郑冬梅、李昕、何军、刘军的强大阵容。结果中国队在前面的比赛中节节获胜,一直杀进了最后的决赛,决赛中面对美国队,中国姑娘苦战败北,最终获得了中国篮球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亚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郑海霞渐渐在走下坡路,而这也成了中国女篮当时的一个缩影,当时的主教练已经换成了陈道宏,而队员中除了郑海霞之外,几乎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球星。那一届奥运会中国女篮的名单包括:李冬梅、何军、郑海霞、李昕、梁馨、马澄清、郑冬梅、沈力、马宗青、刘军、初慧、苗波。中国队在经过小组赛的苦战之后最终被挡在了八强门外,最终只获得了那次比赛的第九名,中国女篮无可避免的走向了滑坡。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未能进入决赛圈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慢慢寻求复苏的中国女篮随着隋菲菲等人的崛起让人们渐渐看到了希望,不过很显然,那一届奥运会还不是她们能拿出成绩的时候,在主帅宫鲁鸣的率领下,陈楠、隋菲菲、任蕾、袁靓、张晓妮、张琳、张帆、王玲、苗立杰、叶莉、卞兰、陈鹭芸、潘巍出现在了中国的大名单中。不过尽管姑娘们在比赛中显得非常努力,但是在输给西班牙和捷克女篮之外又在与新西兰队的对阵当中遭到对手绝杀,一分惜败给对手。实力上的不济让那一届中国女篮最终被挡在了那次比赛的八强之外,最终只获得那届奥运会的第九名。(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