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赛艇热门评论

新华网:二十四年风和雨的中国赛艇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公兵、冷彤、苏海萍)赢了,金牌,这是中国赛艇人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水上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赛艇队首次参加奥运会时的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第八名和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上第十名,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银牌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铜牌,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到2000年、2004年未有作为,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2008年8月17日,刻入中国赛艇历史的日子!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说:“今天,女子四人双桨终于拿到了金牌,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

期盼多少年,两届拿到银牌,这一届又危险。其实从准备来说,我们不止一个(冲金)点,但我们的目标终于由四个姑娘实现了。”

  “我们实现了中国赛艇史上的突破。”这是金紫薇的肺腑之言。

  “简直像做梦一样,”这是唐宾的真实感受。

  “我们将精神集中在每个人能做什么上,每个人都发挥出自己最强的实力,”这是奚爱华的朴实点评。

  “每个人都集中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只要我们能像训练中表现的那样去参赛,我们就能取得好成绩,”这是张杨杨的原始动力。

  创新与合作

  “从这个周期组队开始,中国赛艇始终以创新作为组队思路,这个周期中国赛艇创新太多了,比如训练结构上、训练手段上、训练监控上等等,创新点每年都有几个,每年一步一个台阶往上奔。”韦迪说。

  如其所言,中国赛艇队在队伍管理架构上就有所创新,在外教伊格尔介入后,队伍分成单桨组和双桨组,分别由伊格尔和周琦年担任总教练,新的架构是对技术的有效整合,成为中国赛艇实现突破的关键之一。

  进行创新的前提当然要有更多的合作,中国赛艇队就有一个强大的科研队伍,“这个周期我们合作的科技伙伴特别多,比如北大、清华、浙江师大、北体大等高校。不仅有传统的生理生化监控、生物力学评价,还在操作层面,研制出赛艇专用的实船测试系统,这就可以进一步深入到赛艇实质当中去。对外我们还和慕尼黑工业大学进行了合作。这些合作让我们的眼界拓宽,了解到一些肉眼看不到的规律。”

  实船测试系统可用来获取赛艇的运动学、动力学参数,根据这些参数,还可以分析出船体的各种姿态,为赛艇运动的科学训练提供基础理论依据和关键技术支撑。

  创新还体现在训练环境上,“我们采用了国际赛艇界不常采用的高原训练,采用了紧密的复合型的保障团队。”

  通过每年的高原训练,中国赛艇运动员在包括测功仪和水上能力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这在今年检验冬训效果的春季冠军赛上得到明显体现。

  团队与责任

  女子四人双桨是一个团队,中国赛艇队更是一个团队,一枚金牌的获得离不开团队协作。

  “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中国赛艇没有取得什么好成绩,这打击了中国赛艇人的士气,”水上中心运动二部部长曹景伟说。

  为此,中国队在队伍管理上加强了人性管理,通过向在雅典夺冠的中国皮划艇队学习逐渐提升士气。此后,随着2006年世锦赛拿到3金1银,中国赛艇开始崛起,这也对提升运动员的士气起到了很大作用。

  “借此契机,我们对运动员进行正确的引导,比如在奥运会之前我就说,你们是中国赛艇最强的一代。当然,在提升他们士气的同时,我们也会让运动员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曹景伟说。

  另据教练曹棉英介绍,虽然中国赛艇雅典奥运会成绩不佳,但原来的教练班子并没有大的调整,“应该说90%多都是那时候的教练,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向皮划艇学习,让外教介入进来”,这无疑保持了队伍的完整性和延续性,“同时我们在工作有很大的空间”。

  正是由于有这样一个团队,中国队员的责任感也在不断加强。“在奥运会比得不尽如人意之后,中国队员的责任感让他们觉得一定要为中国队拿到金牌,”曹景伟说,“李勤和田靓就是这样,太想要(这块金牌)了,但是却没有把握好。”

  庆幸与清醒

  无论怎样,中国赛艇实现了历史突破,这让韦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感到非常庆幸,将今天比作“打破沉闷的一天”。让韦迪感到庆幸还有一点,那就是中国队打破了奥运会赛艇比赛的一个怪圈。“奥运会赛艇比赛原本就有一个怪圈,就是本土选手拿不到金牌,比如1996年美国没有拿到,而澳大利亚拿到3金,但是到了2000年奥运会,澳大利亚又颗粒无收。”

  但是,庆幸之余,中国赛艇保持了清醒。

  “这届奥运会只实现了一金,虽然从硬实力上我们不止一个(冲金)点,但是从软实力上讲我们还有欠缺,比如几条很有实力的艇为什么拿不到金牌甚至奖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有舵手为什么没有进入决赛,这都需要我们好好总结,究竟是训练结构、心理还是其他方面出了问题?”韦迪说。

  “奥运会太特殊,在世锦赛、世界杯上在1500米时领先,有的队伍可能也就不追了,但是奥运会不一样,我们应该对奥运会进行再认识。”曹景伟说。

  “中国赛艇在北京奥运会还是有遗憾的,但是留有遗憾,也就意味着今后还有希望。”韦迪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