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中国举重总结:变身梦之队 四大秘诀助力拔千钧

    搜狐体育讯 随着陆永第二次举起214公斤的杠铃,中国举重队以无可争议的完美表现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出征10人取得了8金1银的骄人战绩,不得不令所有国外举重运动员敬畏胆寒。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举重队已经拿下25枚金牌,仅比跳水队少一枚。在奥运会开始之前,中国大力士们被认为至少能够获得5枚金牌,但是现在他们已经远远的超越了这个目标。中国举重的强势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些大力士谈笑间力拔千钧的秘诀,成为全世界举重专家挖空心思想要找寻的焦点所在。

  实力保证不战屈人之兵

  男子85公斤级挺举比赛,陆永开把先是要了210公斤,这个重量比抓举冠军白俄罗斯选手安德烈-雷巴科夫的200公斤足足高出10公斤。整个挺举比赛陆永最后一个上场,在很多选手3把试举都结束的情况下,陆永才霸气十足的走出后台。

  而这样的现象在中国其他选手中实在太平常了,比赛中我们因为有实力保证,所以能够开把重量就远远超过其他选手的最终成绩,这样既能够给其他选手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又能在战术上握有后手的机动优势。最终成绩证明,中国选手特别是女举要领先其他选手一大截,曹磊比对手多举起了16公斤,陈燮霞比对手多了13公斤,刘春红甚至比自己的对手多了31公斤,要知道,在一般的比赛中,金牌和银牌得主之间的差距也许只有1公斤。

  不战而屈人之兵,中国选手依靠力量让对手胆寒,难怪国外一些选手由衷地感叹:中国队太强大了,还没开始比赛,自己就已经害怕了。

  心理素质稳定确保证成功率

  这次入选奥运会名单的10名举重队员,现在看来普遍存在一个共性——心理素质超强。陈燮霞肩负首金重任,特别是在杜丽意外丢金的情况下,身背巨大压力的陈燮霞6把试举全部成功,轻松收获中国代表团首金;陆永在第一把214公斤杠铃举起后被判犯规,结果心态稳定的他丝毫不受裁判影响,干脆利落地再次举起;刘春红6次试举5破世界纪录,完全高处不胜寒。

  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总结中国举重队表现时说,本届奥运会我们的选手将该拿的金牌都拿到了,特别是一些年轻队员也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确实难能可贵。所有参赛的运动员,没有一个怯场的,表现出良好的心态和由此产生的巨大震撼力,确实不让人由衷地赞叹中国举重队的心理调节能力。

  心理素质的稳定,意味着比赛中意外的减少,而6把试举的成功率也由此提高,这对于举重比赛来说显得如此重要。遥想马文广让举重队员扮演记者并模拟新闻发布会情景,由此提高队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就不难想象这样一支举重队的心智成熟度是其他运动队难以望其项背的。

  科研公关确保技术领先

  尽管举重是一项很少有冷门出现,完全看重实力的运动,运动员的纯粹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后冠军的归属,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高科技手段在举重运动中的运用,还是能够给运动员提高成绩带来很大帮助,而中国举重队的科研实力就走在了前列。

  体育总局在国家举重队设立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队的科研攻关和科研服务”的课题,其中包括诸如赛前速降体重的方法与降体重期间的营养保证的子课题,很好的起到了预防伤病、提高运动员的身体机能的作用。而通过生物力学分析手段,对运动员成功与失败动作进行参数对比,也给运动员提高成绩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手实力下滑此消彼长

  北京奥运会之前,11名希腊运动员、14名保加利亚运动员因为药检问题缺席北京奥运会,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等4名轻量级世界冠军因故没来,这对中国举重队形成了较好的外部条件。

  本届奥运会,土耳其、俄罗斯等举重强国的水平下滑的比较厉害,此消彼长之间,凸显我们的实力具有巨大的优势。

  从目前的情况看,举重项目还是欧亚对抗的局面,中国在小级别上拥有绝对优势,而在大级别上,由于东欧国家的实力出现下滑,导致我们的大级别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更为可喜的是,到目前为止获得金牌的全是亚洲运动员,亚洲选手在举重这个项目中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包括泰国的运动员也是中国教练员培养出来的,这无疑给对手一个信号,中国举重无论从运动员到教练员都似乎世界上最优秀的。(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