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中国击剑总结:老将失手小将发威 一解24年之痒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随着男佩团体比赛的结束,北京奥运击剑项目的10枚金牌已经完全产生,中国队取得1金1银,3个第四的成绩,下面根据比赛中出现的一些特点,围绕几个关键词,对本次中国击剑的奥运征程做一个简单的综述。

  24年取历史性突破

  说道这次奥运会中的突破,男佩个人赛仲满的夺冠首当其冲。这是继1984年,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中获得一枚花剑个人金牌后,24年后,中国击剑再次获得金牌。

  赛前,在男佩个人项目上中国队并不被看好,毕竟男佩已经被欧洲列强统治多年。中国曾经男佩头号王敬之最近状态不佳,世界排名第一度下滑,而仲满虽然在前不久水平急速提高,获得了波兰站的冠军,但世界排名只在第10位,和对手相比不管是名气,大赛成绩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不过在比赛中,25岁的仲满发挥得出人意料地好,并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冠军。

  另外女佩团体的银牌,同样是也算得上是中国击剑的突破,此前,她们先是在1/4决赛中以45比25轻取波兰,随后又在半决赛中战胜世锦赛冠军法国队,取得了女子佩剑历史上中国女佩的成绩虽然在决赛中有些可惜,一剑惜败于实力相对不是很好的乌克兰,中国击剑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男重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也迎来了突破,持外卡参赛的他们,先是在补救赛中战胜南非进入8强,随后,他们更是力克赛会头号种子,世界排名第一的匈牙利,晋级四强。虽然最终,中国队不敌世界排名第三的意大利,无缘奖牌,但这已经是中国男重团体的最好成绩。

  团体赛整体好于个人

  在本次奥运会中国队的表现中,团体成绩要明显好于个人。首先开始的女佩个人赛,上届雅典奥运会冠军谭雪本来是冲金而去,另外,包盈盈也在奥运之前刚刚不久的两站大奖赛中夺冠,其水平也有目共睹。但在个人赛中,小将黄海洋率先止步八强,而谭雪和包盈盈都在1/4的比赛中先后失利,无缘晋级。但在几日后的团体赛,中国姑娘一路高歌,取得银牌。

  男重团体同样如此,在个人赛中,中国队拥有雅典奥运会亚军王磊,如果说4年前他的夺银是一个意外,2006年世锦赛夺得金牌,相信没人再怀疑他的实力。只是好像受到了谭雪的影响,在次日的男重个人赛中,王磊同样也发挥失常,输给实力不如自己的荷兰选手,止步首轮32强。

  中国女花个人在水平上就和世界强手有一定差距,但在团体方面,中国女花世界排名第5,应该说从实力来讲,中国女花在团体上本来就要好于个人。本次奥运会,女花取得团体入场券,首先确保了前八位置,在个人赛方面,三名队员都无缘八强。

  老将失手留有遗憾

  本次比赛中,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赛前被看好的几员老将,在比赛中的发挥都不是特别令人满意。谭雪是雅典奥运会银牌,也是07年世锦赛银牌,在主教练鲍埃尔来了以后,06-07赛季,她更是拿到5站大奖赛的冠军,世界排名高居第一,就在奥运会前三个月,她一直保持着头名的位置。但在本次比赛中,她的发挥不尽如人意,个人赛1/4决赛中,输给俄罗斯的二号选手维迪卡亚,无缘晋级。在团体赛决赛中,她最后包尾,在领先4剑的情况下上场,被对手扳平不说,最终决一剑输给年轻的乌克兰屈居亚军。

  和谭雪一样,王磊的遭遇几乎是翻版。同为雅典奥运银牌得主,也是06年世锦赛冠军,赛前虽然状态平平,但敢打敢拼的王磊一直给人们留有梦想,特别是重剑还是一个偶然性最大的项目。然而,在个人赛中,同样背负重任的王磊首轮便不敌水平相对较低的对手,止步32强。随后的团体赛,中国队力克匈牙利进4强,但在半决赛和波兰的交锋中,王磊同样在决一剑的情况,因为冲撞对手被判失分,中国队也随即无缘决赛。

  同样失意的还有老将李娜,她同样是07年世锦赛的银牌得主,和谭雪一样,在奥运开幕前的几个月,李娜同样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雄踞多日,她和谭雪也都因为其出色的发挥,被国际剑联授予最佳运动员称号,这也是中国击剑破天荒的头一次。北京奥运,29岁的李娜希望自己不要留有遗憾,同样也用金牌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但在顺利打入4强后,她半决赛和最后的铜牌争夺战,都是在开始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最终只能位居第四,无缘奖牌,这对于李娜来说绝对是一个遗憾。

  小将发威期待辉煌

  北京奥运会虽然成了很多老剑客的伤心之地,但也成就了许多新新人类的出现。不用说,仲满肯定是其中之一,这个在奥运积分赛结束前不久刚刚升上来的新人,在男佩个人赛中一举战胜众多强敌获得冠军,其表现也震惊了国外媒体,称他一个人击败了整个法国佩剑。

  同样有惊艳表现的还有女佩选手倪红,这位86年出生的小将,只在奥运会最后三站才刚刚代表国家参加比赛,她的入选当时可以说有几分运气可言,也引来不少争议。个人赛没有机会出场的她,在团体赛中表现奇好,半决赛中正是她的出色发挥帮助中国力克劲敌法国,决赛的时候,她的出场为中国抢到13剑之多。朱教练鲍埃尔在赛后,对于这个弟子也是大加赞赏,认为她将肯定是2012年女佩项目的王者。

  男花比赛中,雷声和朱俊是中国新一代男花“三剑客”的代表,83、84年的他们,虽然从年龄上来算称不上严格意义的小将,但他们势必是中国男花的新生力量。在本次比赛中,朱俊和雷声分别打入4强和8强,从成绩上来说,应该基本完成了目标。尤其是朱俊,虽然在铜牌决赛很可惜地没能把握住赛点,最终决一剑输掉错失奖牌,但其表现也算是可圈可点。

  男重方面,不满23岁的黎国介在本次比赛中也有亮点。团体赛1/4决赛,和头号种子匈牙利的交锋,主教练肖剑为了出奇不意,故意让黎国介打了最后一场,比赛中,小将也算是不负众望,帮助中国队最终45比43,奇迹般地淘汰夺冠热门匈牙利杀入4强,这也是中国男重团体在奥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遭遇弱旅应变不足

  此次奥运会,除了比赛中取得金牌突破等各种成绩,但从这个比赛看来,中国队也暴露出了不小的问题。其一,便是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准备不足。

  “本场比赛,自己没有发挥好,对手的准备很充分,场上被抑制住。”这是赛后很多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尤其是在对阵实力相对比自己弱的对手,更是如此。谭雪个人赛输给维迪卡亚,王磊不敌荷兰选手巴斯-费尔韦伦,李娜铜牌争夺战中不敌奈巴尔德-伊尔迪科等等,这几场比赛原本都胜面较大,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却被对手吃得很透,整个节奏都在对方的控制之中。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还都是冲金的优势项目出现这种情况,和队员心理有关系,也和之前的准备关联不小,因为太过考虑更高级别的对决,有时往往忽略了晋级之路的二流剑客。

  另外,在比赛中,面对局面劣势时,中国队员的应变能力也显得有些不足。女佩团体最后三分钟,谭雪在41比36领先的情况下,连输6剑,被对手以42比41反超。朱俊在男花个人半决赛和德国人克莱布林克的交手中同样连续失分达8剑之多,最终4比15不敌对手无缘决赛。男重半决赛中,同样经验不足的黎国介在比赛中连续丢掉三分,本来领先的中国队,反倒是带着一剑的劣势进入最后第9轮,王磊虽奋起反击,但最终一剑只差败北。

  “击剑是人与人的较量,在比赛中一定要多寻求变化,敢于变化,不管是距离的变化,点的变化,技战术的变化,节奏的变化,一定要敢于抢在别人的前面。”这是三剑客之一叶冲的话,他认为,中击剑正在逐步崛起,但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一定要勇于突破自己。(搜狐体育 曾珍)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