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魔咒再现最后一枪崩盘 埃蒙斯在妻怀中痛苦落泪

  又是50米三姿步枪决赛,又是最后一枪,又一次错失金牌……美国名将埃蒙斯,或许是奥运历史上最悲情的运动员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上,埃蒙斯本已经将金牌放进自己的口袋,但是都因为最后一枪不可思议的失误,将冠军拱手让给中国运动员。

  四年前雅典

  最后一发打到别人靶上

  四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埃蒙斯已经拥有男子步枪卧射的冠军头衔,站在三姿决赛场的他志在夺取双冠。最后一发之前,他拥有3.8环的优势,这意味着他只要打出7.2环的业余水平就可以夺冠。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埃蒙斯最后一发子弹打出后,他的靶纸上竟然没有记录。

  比赛官员反复检查,靶纸上没有留下任何枪弹的痕迹,就在此时,3号靶纸显示出已中两弹,分别是10.6环和8.1环。原来,埃蒙斯竟然鬼使神差地打到了相邻的靶位上。那一刻,捷克的射击名将卡捷琳娜惊呆了,当时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铜牌的她觉得自己得去安慰一下这个可怜的美国人,他们的爱情就这样萌芽。

  虽然错失了金牌,但是埃蒙斯“收获”了一位妻子。在事后,埃蒙斯笑称:“如果知道卡捷琳娜来安慰的话,我会第一枪就脱靶!”

  四年后北京

  魔咒再现最后1枪崩盘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和四年前一样,卡捷琳娜坐在看台上给捷克电视台当解说嘉宾;埃蒙斯站在50米三姿步枪的决赛2号靶位上;他还是最后一个击发,拥有3.3环的优势,一个更业余的6.7环就足以把他推上最高领奖台。

  四年之后,时间再一次凝滞。同样的致命最后一发。4.4的数字出现在显示屏上,冰冻了卡捷琳娜的脸,她张着嘴巴,眼睛一眨不眨,愣了好几秒钟,然后冲下看台,把丈夫拥入怀里,在他耳边轻轻地说:“命中注定还不是时候。”眼含泪水的老公终于忍不住哭了,倒在娇妻的怀里不停地抽泣,像极了一个受委屈的孩子。

  他坚强笑对观众

  却在妻子怀中落泪

  比赛结束,在所有掌声和祝贺抛向邱健的时候,埃蒙斯失望地放下枪,依然很绅士地走上前向邱健拥抱祝贺,脸上带着笑容,尽管这样的笑容过于苦涩。

  然后,穿着比赛服的埃蒙斯慢慢移动脚步,朝着看台方向走过去,他的妻子卡捷琳娜早已经站在看台最前面一排,温柔地望着他。两人走近,一个站在赛场上;一个站在看台上,隔着一排铁栏杆,默默相对而望。就这么过了几秒钟,卡捷琳娜伸出双手,两人隔着栏杆相拥,埃蒙斯似乎再也忍不住了,像个孩子一般,靠在妻子的肩上流下了眼泪。而卡捷琳娜一直轻声细语地安慰丈夫,为他擦去眼泪,场面无比的感人。

  运动场的残酷在于竞争,但我们依然对埃蒙斯这样的“失败者”保持尊敬。金牌?埃蒙斯缺少的只是一些运气而已,埃蒙斯的笑容让人觉得奥运会不只是为了金牌与成绩,还有一种叫做坚持和坚强。

  那一刻,妻子这样安慰他

  在那悲情一刻,妻子卡捷琳娜向埃蒙斯说了些什么?记者捕捉到了其中的只言片语: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真的不知道。”

  “你并不想出现这样的事情,没有什么理由,不过,你是最棒的,你看,打了4.4你还能排在第四,你很了不起,你会得到金牌,因为你很年轻!”

  “是的,我很年轻,我还会参加奥运会,我期待下一个四年。”

  埃蒙斯自解失误一枪:

  手指无故发抖疑走火

  面对记者的轮番提问,回味那一刻,埃蒙斯苦笑不得。他说:“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称呼这一失误的,我自己现在觉得就是鬼使神差。”

  对于最后一枪的细节,埃蒙斯向记者透露说:“我的动作和平时没什么两样,我从12点钟方向瞄起,枪口缓缓下滑,向靶心对准。当时我把枪扳机握得很紧,想集中精力打好这一枪。但当我还在瞄准,没准备要击发的时候,子弹好像就直接打出去了。那一瞬间我就意识到可能偏了,只是希望不要太离谱,但是……”

  “当时我没什么感觉,但现在回忆起来我觉得自己扣扳机的手指好像有些发抖。但我真没觉得自己紧张。”埃蒙斯补充道。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