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群雄并起剑坛格局重组 中国全面开花有金有银

  随着法国队45∶37击败美国队,获得男子佩剑团体金牌,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的10枚金牌各有归属。中国剑客挑落一金一银,参赛的各个剑种均有不同程度进步。世界剑坛的格局,也从意法争雄向诸强并起之势转变。

  中国 全面开花

  仲满获得男子佩剑个人金牌是中国队最大的惊喜。

这不但改写了中国击剑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再无金牌的历史,还实现了男子项目的突破。仲满的金牌,是对过去4年中国击剑卧薪尝胆努力付出的回报,也给中国剑手增添了更多信心。

  仔细审视中国击剑的成绩单,会发现奖牌之外的更多收获。在男子花剑个人、男子重剑团体、女子重剑个人等项目中,中国选手都取得了奥运最好战绩。女子佩剑倪红、男子花剑朱俊等新人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在前几届奥运会中,中国击剑的希望基本集中在男花团体等一两个项目中,而此次已呈“全面开花”的态势。在国际剑联3个剑种的综合积分统计中,中国已领先法国、意大利等传统强队,这更清楚地表明中国击剑磨练多年已积累起一定厚度。

  中国击剑获得的一金一银均来自佩剑项目,由法国教练鲍埃尔率领的佩剑队此次战绩斐然。虽然鲍埃尔心中仍有遗憾,但他依然对弟子们给出了“出色”的评价。鲍埃尔认为,中国选手在体能和技术方面与欧洲强手已不分伯仲,差距在于剑拔弩张之际的一股杀气,“这些问题,不是两年时间就能解决的,如果有4年的时间,也许能好一点”,鲍埃尔说。

  世界 格局重组

  世界剑坛格局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大有重组之势。传统强队意大利和法国队各获两金,其余六金则分流各家。德国拿下女子重剑个人和男子花剑个人两金,俄罗斯和乌克兰各有一金斩获,美国队则包揽女佩个人前三名。国际剑联主席豪克表示,剑坛已是群雄并起。对于击剑运动的发展来说,这样的态势无疑可喜。

  如果从更宽广的角度来审视,由北京奥运会反映出的世界击剑运动走势更让人充满期待。击剑是奥运会传统项目,也是欧洲选手的传统优势,向来“曲高和寡”。在北京奥运会上,由中国剑手领衔发起的“新势力冲击”已见端倪。日本选手太田雄贵夺得男子花剑个人银牌,来自突尼斯的17岁小将贝斯贝斯成为首个闯入女佩个人八强的非洲选手,还有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栾菊杰……正是各路剑手的倾力投入,使得北京奥运会在世界击剑运动发展史上写下了独特篇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