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群芳争艳

俄“红粉军团”囊括女单前三 女网称霸提振士气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丁 飞 本报特约记者 莫 亚

  17日,在北京奥林匹克网球中心举行的奥运会网球女单决赛中,俄罗斯“美女”选手叶莲娜•杰缅季耶娃2∶1战胜同胞“猛女”萨芬娜,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而在此前的第三名争夺战中,状态神勇的俄罗斯选手薇拉•兹沃纳列娃以2∶0的比分击败了中国选手李娜,为俄罗斯队赢得一枚铜牌。

至此,俄罗斯“红粉军团”囊括了网球女单金、银、铜牌,在网球上体现了无与伦比的统治力。

  此次俄罗斯女子网球选手能够在奥运会网球女单比赛中有如此抢眼的表现,与海宁、伊万诺维奇等众多高手的缺阵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杰缅季耶娃和萨芬娜等人的出色发挥才是关键。萨芬娜自拿到今年的法网女单亚军后,信心大增,已经上升到顶尖选手的层次。杰缅季耶娃也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再次闯入女单决赛。这样的成绩让俄罗斯各界十分振奋。“莫斯科之声”电台17日表示,不论迪娜拉•萨芬娜和叶莲娜•杰缅季耶娃在冠亚军争夺赛中,金牌花落谁家,对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和俄罗斯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惊喜。北京奥运赛场上刮起的俄罗斯“红粉风暴”,足以证明俄罗斯网球实力的强劲。叶莲娜•杰缅季耶娃在16日也表示,俄罗斯“红粉军团”赢了很多大满贯冠军,她和迪娜拉•萨芬娜进入北京奥运会冠亚军对决赛,也表明这些年所付出的努力,要开花结果了。俄罗斯网友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俄罗斯女网为低迷的俄罗斯代表团增强了士气”,“中国姑娘李娜连爆两次大冷门,是一匹黑马,但在今天铜牌的争夺赛中,显得有点低迷,实力和兹沃纳列娃相差悬殊”,“当然,我们女网的姑娘是最棒的,包揽金银铜牌那是意料中的事”,“虽然这次比赛中缺少头号种子莎拉波娃,但我们的实力足以证明,俄罗斯在网坛上霸主地位”,在俄罗斯体育联盟网站上,还有网友评论:这是完美而精彩的比赛,这是俄罗斯的骄傲,我们为每一位俄罗斯女网姑娘感到自豪。

  俄罗斯女网的集体崛起始于四年前,在那年的四大满贯赛事的四个女单冠军中,俄罗斯选手占据了三席。米斯金娜、莎拉波娃以及库兹涅佐娃分别夺得了2004年法网、温网和美网的女单冠军。其中在法网和美网女单决赛中,还都上演了俄罗斯“德比”战。莎拉波娃也是在那年的温网折桂后才开始步入顶级球员之列的。在之后几年的职业女子网坛赛场上,俄罗斯“红粉军团”也体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在近几年每年参加女子网坛年终总决赛的排名前八的选手中,几乎每次都有半数以上是俄罗斯选手。目前处在WTA(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排名榜前11名的选手中,竟然有6人是俄罗斯选手。世界女子网坛进入21世纪之后,先后经历了美国的威廉姆斯姐妹(大小威)、比利时双姝(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到如今的塞尔维亚双姝(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的统治时期。威廉姆斯姐妹一度曾因兴趣转移而状态起伏,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或相夫教子,或急流勇退,目前已双双退役,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这对网坛新贵则尚显稚嫩。在此期间,只有俄罗斯军团在整体上一直稳定地保持着很高的水准。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之后,卡费尔尼科夫及库尔尼科娃等选手在职业网坛的风光无限给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俄罗斯民众树立了最好的榜样。成千上万的俄罗斯家庭把子女送进网球学校。俄罗斯国内的网球学校也如雨后春笋般增加。这些网校里也走出了莎拉波娃、库兹涅佐娃、佩特洛娃、米斯金娜、杰缅季耶娃等明星。

  在17日举行的网球男单冠军争夺战中,大赛2号种子、西班牙小天王纳达尔直落三盘,以总比分3∶0击败大赛12号种子、智利火炮冈萨雷斯,夺取了这枚引人注目的奥运会网球男单金牌。

  本次奥运会的网球赛事不仅吸引了大多数职业网坛的高手,而且这些高手都是全情投入,使得精彩的比赛层出不穷,冠军的成色也非常高。费德勒、纳达尔、大小威分别夺得男双、男单和女双冠军后兴奋和喜悦的表情无疑已经说明奥运会在职业网球选手心中的地位已大大提高。有舆论认为,北京奥运会之后,奥运网球赛事将有望迎来新纪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