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四年之后终交满意答卷 张琳是最大亮点

  奋斗历程一 2005年到2007年走出去 请进来

  张琳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的最大亮点,他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于是,张琳的澳洲特训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在张琳出国之前,中国队有过一次大规模的走出去活动,事实证明,这种大规模的出国效果不明显,此后才有了张琳以及和他同组队员的单独成行。

除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活动也一直在持续着。正是和国际社会不间断的交流,才有了中国游泳今天的提高。

  先来回忆那段知之不多的第一次“走出去”。那是2006年夏天,游泳队第一次大规模准备到国外训练,一组队员到美国,一组队员到澳大利亚。为了向游泳强国取经,中国游泳协会进行了最大的努力。大家希望,能亲眼看看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训练,体验一下国外高水平训练手段,回国之后好充分利用到每一个队员的身上。带着美好的愿望,大家高高兴兴上路了。

  到了国外之后,他们意外被“晾”在一边。和他们一起训练的都是一些没有成绩的小队员,真正的游泳高手一个都没出现在中国队面前,菲尔普斯、哈克特根本不见踪影。美国和澳大利亚都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强劲对手,所以给中国游泳队来了个“隐身计”。

  不过,中国队在看到的很少的几堂国外选手的训练课上还是发现了一些不同,“我们就跟了他们的三堂训练课,但是大开眼界。老外的一堂课内容太多了,用五花八门来形容正合适,一项接一项的练。要说他们的训练累倒是不累,就是跟不上,变来变去的,脑子都晕了。回来之后,感觉收获不小。”去澳大利亚训练的齐晖说。可惜,中国队在国外的两组队员都是只看到几堂课的内容,就匆匆结束自己第一次“走出去”的步伐。

  有意思的是,那次走出去训练的队伍中,没有张琳的名字。那个夏天,他选择以赛带练在泛太平洋的赛场上拼搏,却意外发现在澳洲特训的韩国小将朴泰桓成绩突飞猛进。这也坚定了中国游泳“走出去”的决心。

  这第一次的“走出去”没有取得大面积的成功,但是却获得了一个宝贵经验,“走出去”要因人而异,不能大规模送。2007年,和澳大利亚方面经过漫长的沟通后,张琳梦想成真,去澳大利亚跟随曾经教过奥运冠军哈克特的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训练。当时游泳队也曾想努力把蝶泳选手吴鹏送到蝶泳更强的美国,但是当时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一年,美国那边不同意以个人名义前去训练。但是整个队伍过去训练,恐怕和2006年情况差不多。美国方面也很坦诚,他们说吴鹏主攻的项目和菲尔普斯是一样的,所以他们要保密。

  虽然没能走出去,但是美国方面也被中国游泳人好学的精神感动,美国游泳教练员协会和美国游泳协会都派出专家到中国给队员做短期技术指导,并给教练们讲课,带来全新的国际训练理念。美国教练员协会主席比尔·威德利、现美国队主教练马克·舒伯特,澳大利亚短距离自由泳教练斯科特·沃克、日本的雅典奥运冠军柴田亚衣的教练田中孝夫、长期在美国研究游泳训练的专家蒋金日、山东队外教奥托全部来到游泳队做指导。从2005年开始,索普、哈克特、佩尔索尔、菲尔普斯轮番来京,和中国运动员切磋。 经过指导,队员们感觉在转身、到边等细节方面提高很大。美国方面表示,奥运会后,双方可以进行更好地合作交流。但是这些故事游泳队从来未对外说起过。所以,有人对中国游泳产生了“闭门造车”的印象。

  奥运会后,张琳说他还想再次走出国门接受训练。而中国游泳协会早有打算,他们也表示会继续加强与国际的合作交流。

  奋斗历程二 2007年到2008年 多管齐下 内外开花

  张琳去了澳洲,他成功了,可是中国游泳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不只是张琳一个人,有刘子歌这样从俱乐部游出来的选手,也有赵菁、吴鹏这样完全本土化通过高原训练等方式培养出来的选手。在2007年的训练中,游泳队内外开花、多管齐下,选择适合每个人的培养方式,最终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首先要提的是获得金牌的小将刘子歌,很多人也把目光关注到刘子歌也曾有过的澳洲特训上,但事实上,刘子歌这块金牌背后真正值得研究的是另外一种新颖的培养方式,她是俱乐部和省队联合培养出来的。

  刘子歌所在的俱乐部是金炜教练创办的,金炜曾经在澳洲搞过一段游泳的培训,回国自己创办了这个俱乐部,也是目前全国惟一的一家游泳俱乐部。运动员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俱乐部就会跟省队合作共同培养运动员。因为高水平运动员训练投入会越来越大,并不是一个俱乐部的力量就能办到的。

  俱乐部和专业队不同,他们管理很严格,可以说有些军事化管理的色彩。除了训练,还包括全面的运动员培养,比如塑造运动员的性格、提升素质等等。所以,刘子歌的爱好在运动员中有些“奇特”,她喜欢看《道德经》,喜欢听于丹讲论语,喜欢易中天讲三国,但是对年轻人离不了的手机和电脑,刘子歌却并不“感冒”,所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刘子歌心理素质极佳,这和平时的锻造是分不开的。

  吴鹏是“土生土长”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未能如愿出国的吴鹏在国内训练同样让他提高了成绩。而周雅菲、朱颖文、焦刘洋等都完全是在国内训练出来的。而高原训练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6年,中国游泳队时隔多年后再次尝试高原训练,而且尝试了2000米以下和2000米以上两种类型的高原训练。不过下高原后反映完全不同,吴鹏的训练效果稍显一般,但是庞佳颖的训练效果就比较好。随后游泳队立刻进行总结调整,并且在2007年冬训和奥运会开赛前进行高原训练。赛前为期3周的高原训练,一直到7月下旬才结束。这次,所有人的反映都不错,这也是游泳队此次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

  其实,2006年冬训,齐晖还尝试了一种“高住低练”的训练方法,但是最终以失败告终。不过这次尝试也为中国游泳以后的训练做了有效的数据积累。在国际泳坛,高原训练被认为是一种对提高能力比较有效的训练方式。在奥运会上获得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的北岛康介在奥运会前也曾经进行过高原训练。

  2007年冬训,还有选手尝试了更有意思的力量训练。周雅菲来到了举重馆,通过举重训练锻炼体能和力量,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可以说,中国游泳队在这四年一直在苦苦探索更加合适的训练方式,在探索中,他们被暂时的失败困扰过,但是并未被打倒过。

  奋斗历程三 带上“礼物”进奥运村

  经过2007年的艰苦冬训,2008年中国游泳队整体实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这时,队里开始在心理上为队员做辅导和准备。进奥运村之前,中国游泳队给每个人送了一件礼物,这样东西不占分量,不用打背包,可以随身携带。在比赛中,中国游泳队自信的精神风貌,放松的状态和团结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观众。除了赛前精心的技战术准备和体能储备,这样东西在比赛中也发挥了不少作用呢,这到底是样什么东西?

  原来,这是队里送给每名队员的一句话。

  先来看几个重点运动员,他们是带着哪些话来的。

  吴鹏:“我准备好了,一切皆有可能。”

  张琳:“强大自己,一定战胜任何对手。”

  焦刘洋:“决战的时刻到了,让对手发抖去吧。”

  刘子歌:“为祖国争光,让青春闪烁光彩。”

  吴鹏面对的是菲尔普斯这样的“外星人”,战胜外星人,当然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是只要准备好了,就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张琳的成绩在近半年飞速增长,他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更强大一点,才能战胜所有对手;而焦刘洋属于新人,成绩虽好,但是没有大赛经验,这句话是鼓励她树立信心,在气势上压倒对手;刘子歌心理素质好,只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必能取胜。

  周雅菲带走的话最符合自己的身份,“发扬军人优良传统,为祖国争光”,这句话鼓励身为军人的雅菲牢记自己的军人身份,带着军人的吃苦精神和拼搏精神上场比赛,为军队争光,也为祖国争光。

  老将朱颖文是最值得敬佩的队员之一,她是队员们的大姐姐,雅典奥运会上,作为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一员,朱颖文参加了比赛并获得银牌。“决战‘水立方’、再现雅典辉煌”是朱颖文的心愿,果然,这次比赛,她再次为100米自由泳接力作出了巨大贡献,还进入了100米自由泳的决赛。

  杨雨的“咬定青山不放松,让生命更有价值”,也是对杨雨近期状态的写照。今年杨雨状态一般,赛前又伤了脚,这句话是鼓励她坚定目标、克服困难。果然,杨雨在200米自由泳接力上也发挥了水平,拼出一块银牌。

  赵菁带走的话最短,“相信自己,一定能赢!”赵菁今年上半年刚刚打破100米仰泳亚洲纪录,但是她在世界大赛上还没有拿到过奖牌,所以鼓励她战胜自己,取得最好成绩。小将孙晔的话也不长,“决不放弃为祖国和人民争光的机会”,孙晔在100米蛙泳中游进决赛,并在混合泳接力中获得铜牌,果然把握了为祖国和人民争光的机会。新人孙杨的话最有霸气:“我怕谁,拼掉一个是一个!”最终孙杨战胜朴泰桓等高手,进入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和张琳并肩战斗。

  由此可见,这些话都是针对每个队员的特点而“量身订制”的,信心不足的,就鼓舞信心,差距较大的,就鼓励拼出风采,有望夺金的,就力求减压。

  其实这些礼物已经陪伴队员们一个多月了。今年7月份,队伍刚刚从各地赶回北京集训,一进游泳馆,就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墙两边贴满了队员们的照片,照片下就是送给每个人的一句话。队员们每天经过自己的照片,咀嚼着这句话,体会这些短句中的含义。当然,墙的最外面是一张大大的合影,上面是三面五星红旗为背景的“父老兄弟,我们不会让你们失望!”和“让五星红旗飘扬在‘水立方’的上空!”这两条横幅,中国游泳队已经做到了。回去之后,他们要做的就是把这面墙重新装饰一下,没别的原因,当时她们的奖牌榜上留了三个位置,分别留给北京奥运会获奖牌的运动员,可现在中国队都一金三银两铜了,三个位置哪够用呢?

  奋斗历程四 奥运会上那些泪那些歌

  当刘子歌打破奥运会纪录并取得金牌的时候,小姑娘恬静地笑了,笑容是那样可爱甜美。

  跟在刘子歌后面的焦刘洋也大大方方地笑了,她和子歌肩并肩展示她们的奖牌,洋洋的笑更加美丽动人。

  女子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四位姑娘有点“放肆”,她们一直到发布会现场,都是搭着肩膀,做着鬼脸,嘻嘻哈哈,她们满意自己的表现,她们毫不在意挥发身上的青春光彩。

  吴鹏没能实现获得奖牌的目标,只以第四名的身份走下赛场,但他却收获了比冠军还热烈的掌声,因为他落落大方,彬彬有礼,没有抱怨,没有失态。他真心地对每一个关心他的人说谢谢,然后缓缓离去。吴鹏不哭,但是很多人因为他的不哭而落下热泪。

  中国游泳队全体都哭了。当国歌奏响,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那一刻,游泳队全体站得笔直,面对国旗方向大声唱国歌,这是他们每周都要唱的歌,这次却唱得那样失败,因为他们哽咽难言,全体跑调,但是相信这是每个人心中最完美的一次国歌合唱。

  这就是中国游泳留在“水立方”中的表情。

  吴鹏、张琳在场边一起进行热身,谈笑风生;陈映红教练、丹尼斯教练和科研教练席地而坐,激烈讨论技术问题;小将们互相往脸上贴着国旗,打闹成一团,几个工作人员帮焦刘洋一起拉鲨鱼皮那难拉的拉锁,不知谁说了什么笑话,焦刘洋笑个不停,这拉锁更难拉了;杨雨扎着歪马尾,带领几个女孩挥舞旗子,为即将入场的队友打气。

  这就是这支轻松和谐的团队留在“水立方”里的故事。

  出征之前,队里开会,对所有教练和队员提出一个明确要求:“发扬团队精神,比出士气来!”过去,游泳队喜欢“各自为战”,由于摊子大,各组都根据自己的训练计划安排时间,但是现在不同,没有比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也统一着装,到看台上为比赛运动员加油。为此,大家设计了口号,买来了大鼓、锣、沙锤、响铃等,但是扔掉了自己的MP3和PSP,他们没有时间做“加油”以外的事情。每个参赛运动员一到场,队友就把“气场”先垫起来了,这样的一支队伍,怎能不胜利。这样的队伍,风采怎么不令人着迷。

  对比赛的运动员,队里提出这样的要求:“输得起,赢得起!”无论输赢,要主动和对手握手,因为我们是东道主,而且,每个人都要以提高自己成绩为目的,提高成绩就是胜利,所以不要在乎金牌银牌的得失。所以,队员们在场上表现相当放松。获胜者没有狂喜,失利者也没有沮丧。混合区里,周雅菲开起玩笑,“我被‘鲨鱼皮’勒得好紧,你们也不放过我。”发布会上,焦刘洋侃侃而谈,出口成章。这才是中国游泳人真正的风采。

  为了锻造这样的风采,去年冬训时,除了紧张的训练,整体素质训练也成为冬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组织队员为训练局患病的职工家属捐款,开展感恩教育。他们还加强了文化课的学习,因为他们认识到文化学习在比赛中的重要性,尤其是英语学习,特意加重了分量。除此之外,游泳队还和电视台合作,编辑了很多短片,在大赛之前或者需要鼓舞士气的时候播放。这些短片内容有中国游泳过去的辉煌历史,包括第一次在世界上取得突破的情景,包括“五朵金花”时期的辉煌,也包括近几年的一些精彩胜利。此外,还编辑了一些爱国教育的短片,通过激发队员的爱国情绪,来鼓舞他们的斗志。那时正是中国游泳面临一片质疑声的时刻,可是队内训练气氛却空前高涨。这样类似的素质锻造一直持续到奥运会前。就在入村前一天,他们还雷打不动地在训练馆进行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

  正是这些锻造,让人们看到了一支全新的游泳队,看到了那些美丽的笑、动情的泪、感人的故事和动听的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