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雅典历史惊人重现 邱健意外之金为中国射击收官

  长久以来,男子射击50米步枪三姿项目都是欧美选手的地盘,但因为有了埃蒙斯,一切变得不同——他真的是中国射击队的“福星”。4年前,如果不是他那匪夷所思的脱靶,贾占波现在可能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运动员;4年后,如果不是他那毫无征兆的4.4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一定不会是邱健。

  不过,没有那么多“如果”,既成事实是,名将埃蒙斯仅仅名列第四,而中国主将邱健依靠最后一枪10.0环的成绩,以总成绩1272.5环领先乌克兰老将苏霍鲁科夫0.1环的微弱优势为中国军团收获第28金,而这也是此次射击项目的最后一金。

  在昨天上午的资格赛中,作为中国队最后出场的卫冕冠军,上届奥运会冠军贾占波也难逃卫冕失利的命运,他没能发挥出近期的正常水平,无缘决赛。幸好,邱健的表现不错,以资格赛第4名身份晋级。

  决赛中,第一发,邱健发挥得极其出色,以10.2环排名8位决赛选手的头名。资格赛排名第一的德贝韦茨则失常地打出7.7环的糟糕成绩,被埃蒙斯反超1环。第二轮,邱健略有起伏,仅打出8.8环,埃蒙斯和德贝韦茨的成绩都是10.2环。第三轮,邱健和埃蒙斯都打出10.5环的优异成绩,而德贝韦茨又打出7.9环。第四发,邱健延续良好状态,打出10.6环,从而升至次席,落后本轮打出10.1环的埃蒙斯有2.4环。直到进入最后一轮时,埃蒙斯带着3.3环的优势等待着金牌的到来,而邱健与苏霍鲁科夫之间仅有0.1环的微弱差距。就在此时,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发生了。埃蒙斯打出了4.4环,他甚至没等查看监视器,就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失常。

  或许,在这场比赛之前,很多人对邱健这个名字感到陌生。的确,2001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头衔并没有让太多人记住他。曾经主攻气步枪项目的邱健在雅典奥运会开始前,参赛资格被后来居上的小将朱启南取代。十运会后,邱健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将主攻参赛项目由气步枪调整为50米三姿和50米卧射。在去年8月进行的奥运组队选拔赛中,邱健在50米步枪三种姿势项目中获得一个第一和两个第二。改练50米步枪三种姿势并不容易,站着、跪着、趴着三种姿势的训练方法都不一样,从前几乎没有练习过跪射的邱健,膝关节磨损严重,从外伤变成内伤。然而,邱健却一点都不在意:“只要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就行。”

  这一次,已过而立之年的邱健用一个奥运冠军告诉所有人,付出终有回报。

  接招

  问:在决赛前,你为自己设定了怎样的目标?

  邱健:我之前的要求也就是希望自己能发挥水平就可以,我没有太高的期望,过高的期待有时反而会阻碍我的发挥。前几枪,我确实有点紧张,在这种环境下,心跳会加速,但我知道如何使自己冷静下来,比如深呼吸。

  问:在打完最后一枪的时候,你意识到自己会拿到这枚金牌吗?

  邱健:我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夺金,我只关注自己,打好每一枪。决赛前,我知道不会落后太多,但是我要为自己战斗,我只希望能够登上领奖台。

  问:经过17年的射击训练,今天,你终于收获了一枚奥运金牌。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你有什么样的感悟?

  邱健:我通过四次选拔赛才有机会参加这届奥运会,前面三次我既不是在最好的状态,身体状况也不好,我曾经想射击技巧是我成功的关键,但后来我发现,最重要的是射击外的东西,这要感谢我们的心理专家刘博士和我的教练王义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