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卫冕冠军王旭因伤状态低迷 王娇取而代之写神奇

  作为中国潜在优势项目,中国女子摔跤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取代雅典奥运会72公斤级冠军王旭出战的王娇,身上的压力最大。因为她从2004年才开始进入国家青年队练习中国女子72公斤级摔跤,并且一度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的替补。

令人兴奋的是,她最终凭借出色的天赋和4年的苦练成就了自己的传奇。

  每个冠军的背后总有些不同寻常之处,王娇同样如此,不过这位女子摔跤新星竟然是从柔道队走上体育道路。1988年,王娇出生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一个普通家庭,从小身体就很好,总喜欢蹦蹦跳跳,和男孩子一样淘气,喜欢各种体育运动。13岁的时候,王娇被苏家屯区体校柔道教练王永波相中,就这样王娇“稀里糊涂”地进了柔道队。由于当时正赶上辽宁省女子摔跤队教练路海选材,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永波向路海提起找到了一个好苗子,路海立即前往苏家屯考查王娇,于是王娇就从柔道队来到了摔跤队。

  女孩子从事摔跤运动,很多人都无法理解。可王娇却坚持自己的选择。“王娇非常能吃苦。”路海在谈到王娇入队后的表现时这样评价。而专门负责队员生活和管理的领队康士华则表示王娇非常有个性,像男孩子一样,从来不因为训练艰苦而流泪。

  当时,王娇练习的级别是67公斤,但这个项目不属于奥运会项目。王娇人生的转折点是在2004年,在教练的安排下,她升到72公斤级,并且进入国家青年队。按正常规律,摔跤运动员要想出成绩需要6年,但是王娇只用了一年半,就取得了全国城运会亚军,这简直就是个奇迹。此后她连续三年取得全国冠军,并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

  虽然王娇的“黑马”本色早就开始显露,但在国家队,她一直是卫冕冠军王旭的替补,她大赛经验不多,在国际赛场的最好成绩是2008年世界杯冠军。她本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中国摔跤的主力队员。但是机遇总是不期而遇,随着奥运临近,卫冕冠军王旭因旧伤状态低迷,无法进行系统性训练,而王娇则斗志昂扬,她在队内选拔赛同王旭的较量中连赢三场。最终,在中国代表团公布奥运会名单时,王娇取代王旭,并最终成为奥运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