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热门评论

世界羽坛进入动荡时期 老将退役多亚欧水平不均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五个单项的15枚奖牌全部被亚洲选手获得,欧洲没有分到一点羹。雅典奥运会上,欧洲球队中,荷兰的张海丽拿到女单亚军,英格兰的罗伯特森/埃姆斯拿到了混双亚军,丹麦的埃里克森/施约达格拿到混双的季军。

而本届奥运会上,随着罗伯特森/埃姆斯和盖德被淘汰,他们最后的夺牌希望也破灭了。羽毛球这项起源于英格兰的古老运动,发展到现在,主动权已经完全落在了亚洲人的手里。亚欧天平的严重倾斜对于它的发展并非有益。

  以往,欧洲羽毛球仅靠丹麦支撑,但在一批30多岁的老将打不动了,退役了之后,丹麦也走向衰落了。英格兰则只是在混双上昙花一现。其实在近几届的汤尤杯赛上已经可以看出,欧洲队伍只是在吃老本,本届奥运会结束就已陷入了后继无人的窘境。

  其实不仅欧洲各国没有新人,几个亚洲强国的羽毛球运动发展也不平衡。马来西亚和印尼都要解决“重男轻女”的问题,韩国则是单双发展不平衡,其他几国凤毛麟角的选手也难以达到一流高手的境界。看来国际羽联要更务实些,才能让全世界更多的人参与羽毛球运动,否则刚刚进入奥运会20年的羽毛球运动,如果总是这么不平衡地走下去,在奥运会一直要缩减项目、减少人员的大气氛下,迟早会受到去除或被减项的命运。

  在本届奥运会上最为风光的东道主中国队,在奥运会后也要面临多员老将退役的情况。张宁、谢杏芳、蔡赟、高崚、张亚雯、杨维、张洁雯,这些近些年来一直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将渐渐远去。他们是两届奥运会周期内中国羽毛球队中的顶梁柱,除了男单以外,其他四个单项都有涉及。也许他们中的有些人不会那么快退役,但离开也是迟早的事。因此,在奥运会之后,中国羽毛球界将进入一个新老交替期,这一时期中也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较大的震动。

  中国队的五个单项中,在一个新的奥运周期中最让人放心的应该是男单。男单冠军林丹在昨天赛后表示,他还会继续打下去,得到这个冠军后,林丹已经进入一个成熟阶段,加上陈金的迅速成长,鲍春来的稳定,中国队的变化不 会太大。加之几个强敌陶菲克、李宗伟、盖德、李铉一都表示这是他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而印尼、马来西亚、丹麦等国目前还没有太成熟的年轻队员能对中国队构成威胁,这一个奥运周期内,中国的男单将占据领先的地位。

  除了男单方面的稳定,其他几个单项上,中国队队内都将进入新的竞争阶段。除了年轻小花于洋/杜婧夺得女双冠军显示出稍强的实力外,女单的王琳、卢兰、朱琳水平相当,她们的对手除了来自队内,还有印尼、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逐渐成长起来的年轻选手。也许以往最让国人放心的女单和女双反而会受到最大的冲击,需要经过一阵搏杀才能确立领跑地位。

  但在双打方面,中国队将继续与印尼、韩国两队发生激烈碰撞。韩国队本届奥运会上拿到一金一银一铜三面奖牌,全部来自双打,印尼也夺得男双的冠军和混双的亚军,而男双的另一强国马来西亚队却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不佳。随着几位双打运动员的退役,中国的男双和女双也要面临重组和挖掘新人的问题。与男女单打新人逐渐崭露头角的情况相比,三个双打项目上年轻的优秀队员要少一些,面临的困难也更大。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