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为何飞鱼多多因为机关重重 专家揭开水立方秘密

  男、女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100米仰泳、甚至五个队伍同时打破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犹如探囊取物,破纪录的原因不言自明:选手在运动能力上有了全新的突破,穿上第四代“鲨鱼皮”泳衣更是如虎添翼。

不过,神奇的“水立方”也功不可没。正如“水立方”设计团队成员、中建国际设计公司的毛红卫所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快速泳池!”

  溢水减少水波阻力

  行进中,运动员不断拍打水面,波浪四起,碰到池壁反弹会形成阻力。如何减少水波造成的阻力?“水立方”设计团队在建设之初就有所考虑。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水立方”的池子水面与两侧池边高度相同。池外设有溢水槽。波浪打过来,沿着池子边就“跑进”溢水槽里了,减少反弹波浪的同时,也防止增加池水涌动的阻力。此外,池边设计了一个向内倾斜的缓冲坡,这同样是为了减少阻力。

  水池内还有玄机,就在运动员出发台的下面。当选手在水中折返时,会用脚蹬踏水内的池壁。毛红卫介绍:“这里的池边比水面高,但我们在这个池壁上同样安装了溢水槽,确保高出水平面的两块池壁也能减少水波造成的阻力。”

  导入空气解除湿闷

  “水立方”内有面积很大的一个泳池和一个跳水池,蒸发会形成湿气。如17000名观众同时进馆观赛,室内会有闷热潮湿感,影响运动员的发挥。为解决这个问题,在“水立方”一层看台的墙壁上,设置了一圈通风口,像是一排排“枪眼”。每个通风口直径十几厘米,新鲜的空气可通过这些通风口源源不断注入室内。

  水温恒定不受影响

  泳池内的水温是另一个会对运动员成绩产生影响的因素。

  按国际泳联的标准,比赛时,游泳池内的温度在25℃到27℃之间就算达到要求。作为世界上最好的泳池,“水立方”设计团队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的要求。由于采用了独立的调温系统,无论观众席上的温度如何变化,泳池始终保持恒温状态,水温被精确地控制在26.5℃至26.9℃之间,温差极小。

  “纯水”有助心情愉悦

  据毛红卫介绍,国际泳联2005年曾提出要求:泳池水质要达到0.1个NTU(水质浊度单位),但遭到了很多发达国家的反对,因为这个要求太严格了。后来,国际泳联修改了章程,要求泳池水质的浊度只需达到所在国的标准即可。记者了解到,“水立方”池内的水质即0.1个NTU。负责给、排水的工程师张海宇介绍说:“目前,这样的水质在其他国家的泳池是很难找到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