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教练叹王皓天赋 杀手锏从小量身定制

薛教练说起王皓的成长故事
薛教练说起王皓的成长故事(摄影 郭薇)

视频:王皓单双打完美爆发 中国男乒获团体金牌
视频:王皓单双打完美爆发 中国男乒获团体金牌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0横扫德国男队,喜获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金牌,奥运会历史上首个男团冠军就此诞生!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第39枚金牌!在比赛中作为主将的王皓发挥出色,他作为第一单打出场,以3-0横扫德国的奥卡洛夫,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第一分。

  这也是王皓本人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男乒领军人的王皓在成长中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他的绝技直拍横打等。

  “今天的训练每两人一组进行模拟比赛… …”薛瑞昆和往常以往,下午18点开车到吉林大学的体育馆,一群学生正等着他。他是王皓的启蒙教练,如今依旧活跃在培养年轻乒乓球选手的基层。

  时光退回到18年前。1990年3月,长春冬天还很冷。长春市少年宫刚开学,包括王皓在内的五六十个小孩参加了这一级的乒乓球队。“那个时候王皓在少年宫的学习非常快而且连续两次获得长春市的少年儿童低年级组和学龄前组的冠军,几乎所有参加的比赛,王皓总能拿到第一名,我觉得这个孩子是个难得的好苗子,所以一直带着他。” 薛瑞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不免透露出欣慰,当年正是有了这位伯乐才让王皓走上了乒乓球这条道路。“一开始来班里的时候,这孩子并不爱说话,就知道自己闷头练,训练也很刻苦,身体素质好,打球的意识非常强。相比起其他的孩子,他学得快球技的长进也很快。”结束暑期班的学习,薛瑞昆一直把王皓带在身边,除了正常的训练课程,很长一段时间,他还时常给王皓免费加练。他说:“带王皓一段时间后,虽然还不敢想什么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但我能感觉到这是个非常不错的苗子,就是将来不从事乒乓球事业了,那么也会很有出息”。

  今天回过头来总结弟子成功的原因,薛教练认为除去天赋、机遇等因素外,勤奋与投入最重要。“我训练时,包括现在,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抓紧时间,跑步捡球。但从未对王皓说过。不用你说,他嗖嗖嗖追着球就跑过去了,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捡回来。而且从未有过一边唠嗑,一边打球的事,别人一堂课效果有1/3,他恨不得能达到3/3。”

  很多球迷都知道“直板横打”是王皓的突出的技术特点,而很少有人知道薛瑞昆在王皓刚刚学习打球的时候,就开始为他量身定制这样的技术特点了。“这个直板横打对小孩来讲非常实用的,因为小孩的反手推打个儿矮的选手,手指有的变化不过来,尤其个儿矮有时候一推容易高,像反手直板横打容易接受,而且优势也比较明显,因为别的小孩都不会,所以说少年时期这个打法表现出来的优势非常明显。当时进国家队时,王皓这样的打法虽然不太受认可,但后来国家队徐寅生主席看他的训练,以前是咱们国家队总教练蔡振华也看过他一次比赛,说这个直板横打还是有希望的,大家就这才开始重视起来”。

  凭借高超球技,长春小伙王皓开始独步天下,但奥运会对于他来说却是一座等待被征服的山峰。特别是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遗憾地败倒在韩国人柳承敏拍下,王皓顿时坠入了冰点。薛瑞昆教练守候在电视机前等来了一场失败,王皓回到长春后,师徒之间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薛瑞昆掏心窝地给王皓安慰和指导:“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就是说有名次没有竞争,也可能是有胜负之分,但是赢能赢得起,输也能输得起,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就是赢了也得从零开始,输了也得从零开始,所以说以后的机会还是很多,还要再接再励。”他是我六年的心血啊!--薛瑞昆深情地用这句话描绘着与王皓的关系。

  四年又一轮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王皓振作精神重新上路。“注意安全,既要注意安全,还要在训练当中调整好运动量,争取把自己最好的状态调整到比赛期间。” 这是王皓出征前薛瑞昆送出的寄语。在他心中王皓不仅仅是他个人的骄傲,最终重要的更是弟子的每一次成功都在为他的事业增加更多的自信心。(搜狐体育 郭薇)

乒球男团决赛 中国3-0横扫德国夺冠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因伤退赛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观众伤心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