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马术比赛马匹压力大于骑手 恢复需一年心理治疗

  “我的马睡觉都在奔跑”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香港8月18日电

  奥运会对来自各国的骑手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马匹的压力比骑手更大,它们像人一样,也有喜怒哀乐,也有紧张恐惧,而且它们还容易受伤,不仅是身体上的,还有心理上的。

  中国队骑手张滨说,他那匹9岁的爱驹承担了太多的压力,恐怕已受到很大的心理创伤。这匹名为“科尔蒂斯”的战马要在奥运会后进行一年的“心理治疗”才能恢复到之前的状态。

  在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团体第二轮比赛中,张滨和“科尔蒂斯”代表中国队第二个出场。

  面对障碍 赛马很紧张

  出于让“科尔蒂斯”熟悉赛场的考虑,张滨先策马来到障碍前,让它熟悉那些形态各异的障碍,但“科尔蒂斯”显得非常紧张,开始摇头摆尾,就在要准备跳跃第一道障碍前,“科尔蒂斯”前腿突然腾空而起,几乎将张滨摔下马来,这惊险的场面引来在场观众的一片惊呼。在跳跃障碍的过程中,“科尔蒂斯”仍然十分紧张,跨越水障碍时几乎拒跳,但张滨紧拢马缰,策马跳过这一关口。最终,他顽强地完成了比赛。

  “我的马太年轻了,没有多少经验。”赛后,张滨感叹压力太大了。不过他透露,“科尔蒂斯”的压力更大,在睡觉的时候都在奔跑。赛前的一天,张滨来到马房,发现“科尔蒂斯”躺在地板上已经睡着了,一边打着呼噜,四条腿在乱动着做奔跑状。看着战马的样子,张滨既心疼又好笑,心疼的是“科尔蒂斯”原来压力这么大,好笑的是,这家伙做梦都在跑。

  张滨告诉记者,“科尔蒂斯”刚成年,无论经验还是心理都无法承担这么高难度的比赛。赛前,他的教练就坚决反对他带“科尔蒂斯”参加奥运会,认为带这么年轻的马参加奥运会是“疯了”,因为比赛难度太大,很可能将马匹的信心毁掉,从此再也无法跳障碍了,但由于舍不得奥运会这么难得的机遇,张滨还是带着“科尔蒂斯”来到香港。

  战马被打过 会“闹情绪”

  “‘科尔蒂斯’起码一年内都不能再参加这样的比赛。”张滨说,奥运会这么高难度的比赛是他和“科尔蒂斯”从未遇到过的。那些1.7米的障碍高度会对马的心理造成伤害,“它的心里会留下阴影,从此再也不跳这么高的障碍。”因此,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内,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需要对“科尔蒂斯”进行全面的恢复和调整。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再跳这么高的难度,而是从很低很低的高度跳起,以恢复它的信心,“那就等于从零开始了。”张滨无奈地说。

  骑手黄祖平也告诉记者,马匹特别有灵性,和人一样,也有喜怒哀乐。黄祖平的战马名叫“帕布洛”。黄祖平说,如果“帕布洛”被马工打过的话,他都能从它的眼神中看出来,“一到马房,它就会用屁股对着你,”那说明它心情很不好,恼着呢。

  马匹的灵性之处,还在于它懂得人的心思。黄祖平说,他一直特别渴望能够参加奥运会,但“帕布洛”实际上达不到奥运会的水平,因此他一直希望找到一匹马来替代“帕布洛”。“帕布洛”好像是看懂了黄祖平的心思,在比赛中显示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马背上的黄祖平敏锐地感觉到了爱驹的这种努力。

  实际上,马匹是很胆小的动物,那为什么在比赛中敢于跨越各种匪夷所思的障碍?原因在于,它在和骑手长期的接触中建立了很深的信任感,所以,它才敢在比赛中听从骑手的指令,越过之前从未越过的障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